最新新闻:

"不要以爱的名义让步",复旦教授谈育儿,孩子犯错该揍就得揍

时间:2020-12-04 16:16:07来源:Hi熊宝包

关于教育孩子,各家有各法。但总体来说,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实行"棍棒教育",而更多的是提倡"爱的教育"、"民主的教育"。但是有时候会发现,孩子似乎"民主"过头了,可以骑在家长头上作威作福了。

父母现在还能不能打孩子?

关于教育,到底要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在谈到对孩子的教育的时候,曾经说过:"孩子犯错的时候该揍就得揍,不要以爱的名义让步。那是害了孩子!"

新时代的家长觉得自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不该对孩子动粗。对于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往往怒其不争,却也无计可施。孩子犯的错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的时候,再追悔莫及。

而恰恰也是只实行"爱的教育",让孩子变得十分的娇气,不能骂更不能打,更加受不得一点点委屈,一受委屈就受不了。遇到大一点的挫折就崩溃不已。这样的孩子长大以后又如何实现自己的远大目标,如何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呢。

可见"棍棒教育",也不是丝毫不可取。作为一种教育方式存在,它还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的。至少可以看到,中国古代许多的名人就是经过"棍棒教育"后成名,比如小时候喜欢飞鹰走狗的寇准,正是因为母亲的严厉教育,发奋苦读,成就一代名相。

古今中外,教育家们总结了许多教育方式,每种教育方式都有存在的意义,都有优缺点。虽说不能摒弃"棍棒教育",但是只实行棍棒教育,终日对孩子打骂,也不是一回事。

特别是在现在倡导"民主教育"的今天。那么哪些情况下,孩子该揍呢?

犯错不悔改

是人都会犯错,但是犯错后的态度就很重要了。有些人,知道自己犯错了,用于认错,积极承担责任,改正错误。遇到这样的孩子,家长都很欣慰。

但是怕就怕孩子一副犯了错还不悔改,甚至丝毫不觉得自己有犯错。孩子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自己犯了错,即使家长再苦口婆心,也是没有用的,也许家长的哀求,在他看来可能还是十分有趣的。所以这个时候家长不要手软,唯有切切实实的疼痛,才能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吸取教训。

不尊重长辈

孝一直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即使在今天,孝道也是非常重要的。而孝最基本的就是对长辈尊重爱戴。但是现在很多孩子因为被过度溺爱,完全不懂得尊重长辈。会直接对长辈大吼大叫,长辈教训两句,就对长辈破口大骂,多种诅咒。

面对这种情况,长辈是再怎么教育,孩子也是反抗回来的,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孩子不尊敬长辈一次就揍一次,让他知道长辈是必须尊重的。

欺负弱小

有些孩子因为在家里人人宠着溺着,就自以为了不起了,出到外面也喜欢欺负别人。打不过那些比自己强壮的孩子,就会喜欢欺负那些比自己弱小的孩子,以寻求刺激。这种情况家长也是该揍就揍,不然养成欺凌弱小的习惯,最终难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暖心寄语

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不仅用于学校教育,同样可以用于家庭教育。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运用多种方式对孩子实施教育,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

今日互动话题:你觉得"棍棒教育"只有弊端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