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一出生就能做的早教训练,家长每天坚持,促进发育头脑聪明

时间:2020-12-02 18:16:14来源:雨优静水

在很多家长的观念里,好像只有教宝宝说话、识字才算是早教。但其实,宝宝一出生就可以开始一项特别的早教——触觉训练。

虽然刚出生的宝宝还看不清楚东西,听不懂大人说话,但他的触觉已经“醒”过来了。

儿童心理学认为,触觉是人体发展最早、最基本的感觉,也是婴儿认识世界的主要手段。胎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时(第49天),触觉就已经开始发育了。

出生后,如果家长能坚持给宝宝做触觉训练,如抚触、按摩、提供不同材质的物品供宝宝探索,就能促进宝宝身体、大脑和心理的正常发育,对于情绪、认知、精细动作能力的发展,以及依恋关系的建立都有好处。

下面,小样妈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给宝宝做触觉训练的4大益处,以及针对不同月龄的触觉训练方法。

01 给宝宝做触觉训练益处多

触觉不仅是宝宝最早开始发展的一种感觉,也是他们认识世界的主要手段,是发展各种高级认知功能的基础。

简单来说,触觉训练至少能为宝宝提供四方面的好处。

1、安抚宝宝的情绪

宝宝哭闹时怎样让他快速平静下来,是困扰新手爸妈的一个大难题。

研究发现,把哭泣的宝宝抱在怀里轻轻摇晃,用手温柔地给他做按摩,或在背后有节奏地轻拍,这些触觉上的刺激和联结会让宝宝觉得舒服,帮助他释放紧张的情绪,快速地镇定下来。

很多家长会制止宝宝吃手,其实吃手也是宝宝学习自我安抚的一种重要方式,对于触觉和情绪的健康发展很有好处。只要及时清洁宝宝的小手,勤剪指甲,就可以让宝宝自由地吃手。

2、促进宝宝生长发育

丰富的触觉刺激能够使宝宝的迷走神经更加活跃,增加生长激素和胰岛素的分泌,促进身高、体重的增长。

有研究发现,抚摸能够帮助早产儿增加体重,提高免疫力。而那些长期得不到触觉刺激(拥抱、抚摸)的宝宝,即使摄入了足够的营养,生长发育也会比其他孩子缓慢。

所以照顾宝宝时除了让他吃饱,还要多拥抱,多按摩,宝宝才能长得快,发育得好哦。

3、促进宝宝认知发展

很多家长都忽视了触觉发育对于认知发展的重要性。比如宝宝1、2岁时,我们会教他认识“软、硬、轻、重、大小、形状”这些概念。在学习这些概念的过程中,触觉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同样的,宝宝在探索物品时会用手抓握、触摸、感受,把东西在两只小手间交换,抓着东西摇晃、敲击、按压,这些探索的过程也都是以触觉为基础的。

想要提升宝宝的认知能力,让他变得更聪明,就要从提供丰富的触觉刺激开始。

4、促进安全感和依恋关系的建立

出生后的第一年是宝宝建立安全感,和父母形成依恋关系的关键时期。

通过拥抱、亲吻、抚摸、轻拍这些触觉上的联系,宝宝能感受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相信自己是重要的、有价值的,遇到困难时会及时得到帮助的。

这种信念的建立能够帮助宝宝适应变化的环境,把注意力放到探索和学习上,为良好的认知、心理和社交发展打下基础。

02 怎样给宝宝做触觉训练?

说完了触觉发育的重要性,我们再来看看具体的训练方法。

虽然宝宝出生后,爸爸妈妈会很自然地拥抱、亲吻宝宝,给宝宝提供触觉上的刺激,但仅仅这样是远远不够的。

下面,小样妈就按照月龄给大家推荐一些简单、实用的触觉训练方法。

【0-5个月】

这一阶段,宝宝触觉的感受部位主要分布在嘴巴和手部,推荐爸爸妈妈用3个方法给宝宝提供刺激。

做抚触

宝宝洗完澡后,我们可以在温暖的环境下给他做抚触。注意动作要轻柔,可以在手上抹点宝宝专用的润肤乳,一边做,一边和宝宝聊天。

如果宝宝有任何不适、抗拒的反应,一定要马上停止,不能强迫。

宝宝脸部的抚触,可以用大拇指轻轻按摩额头、下巴,都是从内向外顺着脸部的轮廓往外轻推。还可以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宝宝的小耳朵,从上往下轻轻按压。

按摩宝宝的肚子时,用手掌在肚子上轻轻地顺时针画圆,圆可以画得大一些,以避开肚脐眼的位置。

按摩背部时,让宝宝趴在铺好的毯子或毛巾上,双手大拇指平放在宝宝的脊椎两侧,其他手指并在一起,呈现抱宝宝时的姿势。用大拇指的指腹从中间往两侧轻推,从肩膀一直按摩到尾椎(宝宝的臀部),可以重复3次。

除了脸部和腹背部,我们还可以按摩宝宝的手臂、下肢、手掌、脚底,注意动作要轻柔,千万不能弄疼宝宝。

坚持每天给宝宝做5-10分钟抚触,只要宝宝喜欢,可以持续到1岁甚至更大。

多拥抱、亲抚宝宝

抱着宝宝,微笑地看着他,陪他说话,或者慢慢散步,让他可以看到房间、室外的风景,这对宝宝来说是非常有益大脑的活动,能够刺激神经元之间建立更多的联系,让头脑变聪明。

不要因为宝宝小,还不会说话,就长时间把他放在婴儿床或婴儿推车里,那样会切断宝宝感知世界的通路,让他没办法触摸、观察、聆听外面的世界,也没办法和你交流。

允许宝宝吃手

前面提到,0-5个月时宝宝嘴部和手部的触觉十分敏感,也恰恰是这段时间,宝宝学会了吃手,并用吃手这种方式探索感觉、给自己解闷,安抚自己紧张的情绪。

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宝宝创造一个干净、卫生、安全的环境,及时帮小手做清洁,允许宝宝吃手的行为。

千万不要强行打断宝宝吃手,甚至批评、惩罚他,那样不仅会阻碍宝宝的正常发展,还可能给他留下心理阴影。

【6-9个月】

这一阶段,宝宝的触觉敏感区从原来的嘴部和手部扩展至全身,身体的运动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已经能够独坐和爬行了,触觉训练的形式也有了变化。

继续给宝宝做抚触

可以坚持之前的习惯,在宝宝洗澡后给他做全身的抚触和按摩,一边按摩,一边陪宝宝说话、唱歌,不仅能增进你们的感情,还能促进语言、情绪智力等能力的发展。

提供不同材质的物品

给宝宝提供丰富的、可供触摸的、安全的物品。可以是家里现成的东西,如矿泉水瓶、毛巾、丝巾、枕头、塑料碗、木勺子、地毯等,也可以是适合婴儿玩的玩具,如棉布材质的手摇铃、塑料材质的洗澡玩具、布书或纸板书、硅胶材质的牙咬胶、木质的大块积木等。

给宝宝探索的这些物品必须要确保安全、卫生,不能有尖锐的地方,不能太小,避免被宝宝吞下,物品要足够牢固,即使扔在地上也不能破损,不能有零件掉下。

除了用小手触摸物品,我们也可以让宝宝踩在不同材质的物品上,比如光滑的地板、毛绒绒的地毯、有凸起设计的浴室防滑垫,甚至是在温暖的季节,让宝宝的小脚丫踩一踩草地、沙子、水等,都是很好的触觉刺激。

【10-12个月】

这一阶段,宝宝的触觉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已经能够分辨不同物品的质地,手部精细动作能力和认知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除了继续给宝宝做抚触,提供不同触感的物品供宝宝探索外,还可以玩下面3个早教游戏。

翻书游戏

给宝宝准备一些纸板书,阅读的时候鼓励他自己翻书,引导他探索书里的洞洞、小镜子等机关。

抽绳游戏

准备一个纸盒子,在盒子的侧面钻若干个洞,彩色的绳子或缎带穿过任意2个小洞,在两端打结。

给宝宝演示如何拉住绳子的一端往外拽。宝宝学会拉绳子后,可以安静地玩上很久呢。

卷寿司游戏

准备一块大的毯子或浴巾,平铺在地上,把宝宝放在上面,用毯子慢慢地把他卷起来,就像用海苔把米饭卷起来一样。卷的时候要露出宝宝的头部和脚部,动作慢一些,不能卷太紧,避免宝宝不适。

这个游戏不仅有趣,对于宝宝触觉和平衡能力的发展也很有好处。

今天给大家分享了触觉训练的4个好处,以及1岁前给宝宝训练的8个方法。爸爸妈妈一定要实践起来,鼓励宝宝多触摸,多探索,不要阻断孩子发展的可能性。

我是小样妈,复旦学霸妈妈,脑功能培训师,专注分享0-6岁育儿、早教方法。喜欢我的文章,就关注我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