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啥妈妈刚打骂过孩子,孩子还是求抱抱?答案很暖心

时间:2020-12-04 08:16:07来源:小屁孩儿

文|文儿

养育孩子的时候,作为妈妈总有忍不住发脾气的时候。但当妈妈的都会发现,当孩子做错事,或者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忍不住对孩子打发脾气,甚至打骂的时候,就算孩子一边哭着掉眼泪,一边也会伸手让妈妈抱抱,妈妈又心疼又后悔。

前几天在饭馆吃饭的时候,邻桌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吃饭的时候特别不老实,用手抓碗里的饭,衣服上弄得到处都是,旁边的妈妈一直在说让孩子老实点,孩子还是不听,甚至把碗打碎。妈妈生气了,抱着孩子出门在门口训斥孩子,还打了孩子屁股两巴掌,孩子哇哇大哭。虽然孩子哭得可委屈,但还是拽着妈妈的腿,伸着手让妈妈抱抱,然后妈妈把孩子抱起来了。看到这一幕的我又感动,又心酸。

为啥妈妈刚打骂过孩子,孩子还是求抱抱?

看到那一幕的时候,我也在想,为啥孩子一点都不记仇,妈妈都这样对他了,为啥还要追着妈妈求抱抱。但是知道原因后,挺暖心的,爸爸妈妈一定要好好爱孩子。

①孩子的眼里只有妈妈

妈妈的心里有孩子,但还装得下很多其他,包括家庭,事业。但在小孩子的眼中只有妈妈,妈妈是唯一的存在,是唯一可以信赖的温暖。所以就算妈妈骂他,对他发脾气,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那妈妈也是自己可以信赖的人,也是唯一能寻求帮助的人。所以他们还是想让妈妈的怀抱,抚慰自己受伤的心灵,只要在妈妈的怀抱里,自己的委屈就不算什么了。所以在还能抱动孩子的时候,请多抱抱他们,别怕把孩子宠坏。

②孩子内心安全感不足,求抱抱是在讨好妈妈

孩子0—3岁是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时期,而安全感建立的来源就是良好的家庭氛围,爸妈平和的情绪和高质量的陪伴。孩子3岁以前也是最缺乏安全感的阶段,也是他们对爸妈最依赖的时期,而爸妈是他们安全感和情感的来源,他们渴望从爸妈身上获得安全感。所以当妈妈发脾气,甚至打骂自己的时候,孩子内心会很恐惧和害怕,觉得爸妈是不是不爱自己了,不要自己,他们害怕这唯一的安全感消失,于是他们就拼命想抓住爸妈。所以就算孩子挨骂后哭的很厉害,他们也会紧紧地拽着妈妈,拉着妈妈,哭着不让妈妈生气,求妈妈不要离开自己,不要不要自己。主动伸手求抱抱,也是由于心里有不安的情绪,主动靠近爸妈,主动向爸妈示好。那些越挨骂,越追着妈妈的孩子,真的很让人心疼。

③孩子的本能是靠近爸妈,追随爸妈

孩子是妈妈肚里怀胎十月生出来的,就注定了和妈妈有更亲密的联系,这是其他任何人都比不上的,也因此孩子对妈妈着天生的依赖感,也习惯追随着妈妈。就像刚出生的小鸡小鸭,它会不自觉得跟着鸡妈妈鸭妈妈走一样。人也是动物,孩子对妈妈的追随,也像小动物一样,没有缘由,只是出于本能。妈妈可能会因为孩子做的不好,去吼他们,骂他们。但孩子却不会因为妈妈态度不好,而去恨妈妈,不爱妈妈。这世界上,唯一骂不走的,恐怕就是孩子了。

其实爸妈和孩子之间是不对等的,孩子永远爱爸妈,比爸妈爱孩子多很多。正是因为孩子爱我们多一点,我们才更不能伤害他们。

经常打骂孩子,孩子以下性格缺陷很明显

①与爸妈的亲子关系越来越疏远:其实孩子对爸妈的依赖也就短短那几年,只有在他们小的时候。而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爸妈的每一次打骂吼叫,都会成为他们记忆的一部分,慢慢的让他们关上心房,不敢与爸妈再靠近。所以那些小时候经常挨骂的孩子,长大都会和自己爸妈越来越疏离,越来越有隔阂。

②孩子会有情感障碍,无法与别人正常相处:小时候经常挨骂的孩子,由于习惯了委屈爸妈的打骂。他们不知道如何以正常的方式和别人相处,有一定的情感障碍,在人际交往中将会处处碰壁。

打骂之后,孩子仍然伸手向妈妈求抱抱。是因为孩子对妈妈的爱,让他们选择了原谅。但是这份爱不是让爸妈伤害孩子的理由。

【话题讨论:当孩子惹你生气的时候,你能控制住脾气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