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9个月宝宝智能怎样训练做好?分享几个育儿方案给你

时间:2020-12-04 18:16:20来源:合肥阿姨徕了

宝宝成长到9个月,你有没有发现宝宝多了很多小本领,有些宝宝会拉着栏杆能自己站立起来,大人扶住宝宝站立后松开手,有些宝宝能独站一会。

在一些精细的动作上,宝宝能将眼前的玩具放进一个较大的容器里,并且能熟练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爆米花一类的小东西, 且动作协调、迅速。

现在很多家庭都很重视从小对孩子的教育,如何对这个阶段的宝宝进行智力开发训练?想必是很多妈妈想了解的话题,下面我们分几个重点部分来了解一下。

【宝宝手部的精细动作练习】

“心灵手巧”相信大家对这个成语并不陌生,手巧的孩子更聪明。

9个月的宝宝,精细动作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宝宝的五指已能分工、配合,并能够根据物体的外形特征较为灵活地运用自己的双手。那么如何对宝宝手的精细动作练习呢?

1、训练手眼的协调能力

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宝宝训练抓捏一些小豆子之类的东西,但要注意家人要注意看护孩子,不要让宝宝把东西放到口、鼻、耳中,要让宝宝把拿到的小豆子放在瓶子里。

我们平时可以特意让宝宝两手各拿一玩具玩耍,让他有意识地放下手中的,去拿正在递过来的玩具,也可让宝宝把玩具送到指定的地方。这样对于训练手眼的协调能力有很好的作用。

2、玩具放进去和拿出来

在练习放下和投入的基础上,妈妈可以事先准备一个“百宝箱”。把宝宝的玩具一件一件地放进“百宝箱”里,一边做一边说“放进去”;然后再一件一件地拿出来,让宝宝去模仿。

妈妈们还可以让宝宝从一大堆玩具中挑出一件,比如让他将小彩球拿出来,让孩子可以连续练习几次。

3、训练宝宝拿勺吃饭的能力

9个月的宝宝。 手的精细动作能力已经比较强了,可以用拇指、食指准备地将小物品捏起。“捏”。这种精细动作的出现是婴儿智能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

因此,此阶段我们可以训练宝宝自己使用小勺吃饭。可能有些妈妈会质疑?会不会太早呢?我建议妈妈们可以着手准备了。但是我们要允许孩子将饭菜弄到处都是。为什么呢?

因为用勺吃饭,是这个月的宝宝喜欢做的事情。一般来说, 只要从这个月开始训练的宝宝,1岁以后就能自己拿勺吃饭了。

如果我们为此而拒绝训练宝宝拿勺吃饭的能力,就会扼杀宝宝自己动手的积极性,这样不但会降低宝宝的食欲,还会阻碍宝宝运动能力的发展。

除了训练宝宝使用小勺,我们还可利用一些小型玩具, 如小方木、小积木、乒乓球等,让宝宝做实物练习,以练习手的精细动作、促进智能发展。

【宝宝站立及运动训练】

这个阶段的宝宝,他开始不再满足于坐了,他会主动地想站,他会向上站起,这时候学站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我们要抓住宝宝运动的的时机,在此阶段帮助和训练宝宝站立。为以后的迈步及走路打下基础。如何对宝宝进行站立及运动训练呢?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

1、帮助宝宝学站立

训练宝宝站立时,我们要由易到难逐渐进行。刚开始时,妈妈们可用双手支撑在宝宝的腋下,让其练习站立。

在比较稳定后,可以让宝宝扶着床栏站立。慢慢地宝宝就能很稳地扶栏而立,并能自如地站起坐下或坐下站起。

我们给宝宝准备能扶着站的东西,比如婴儿床、椅子、小木箱、沙发凳等,让宝宝扶着这些物体练习站立,刚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摇摇晃晃的,以后慢慢就会站稳了。

当宝宝能扶着东西站稳后,可以让宝宝靠在物体上,两手不再扶物,妈妈在旁边保护着,锻炼宝宝独站片刻。

我们不要怕宝宝摔倒,因为宝宝已经有了自我保护能力。不过一定要给宝宝腾出足够的运动空间,保证宝宝即使摔倒,也不至于被周围的坚硬物磕碰着。

温馨提示:在宝宝刚开始学站时,我们要注意给予保护,同时要注意检查床栏,防止发生摔伤、坠床等意外事故。

2、训练宝宝从站立到坐下

从站立到坐下的动作,需要宝宝手和身体的稳定协调配合。一开始, 宝宝一旦站起来可能会立马啪嗒坐在地上,这没关系,只要注意安全就可以了,我们可以稍稍扶一下宝宝的腋下, 把持一下身体的稳定。

这样,宝宝就能顺利地从站立位到坐位了。这时候,把玩具放在宝宝脚下,宝宝就会主动做这个动作的练习。

3、向前迈步走

虽然这个月龄的婴儿可能会扶着沙发墩、床沿过推着能滑动的物体向前迈步,但不敢离开物体向前来。木箱等移着走几步,这时,我们就要不失时机进行这方面的训练,训练宝宝向前迈步走的能力。

我们可以让宝宝靠着物体站在那里,妈妈蹲在宝宝前面(注意不要太远),然后把手伸向宝宝,做出要抱的动作,并对宝宝说:“ 宝宝走过来,让妈妈抱一抱。”

这时,宝宝可能会试着让身体离开倚靠的物体,两只小手伸向妈妈,向前迈步,如果宝宝还没有向前迈出自己的脚,身体就已经向前倾斜,妈妈就要及时向前抱住宝宝,以防宝宝摔倒,同时鼓励宝宝说:“我们的小宝贝真勇敢。”

这样不断训练,宝宝就会向前走了。当宝宝具备了独站、扶走的能力后,就离会走不远了。在训练的过程中,宝宝学会了和父母相互配合,培养了宝宝与人交往的能力。

【保护宝宝的好奇心】

这个阶段的宝宝充满好奇心。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宝宝们总是什么都想看看,什么都想拿到手里摆弄摆弄。如果我们总是告诉宝宝,“这不能动”“那也不能动”。这样不但不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还会扼杀宝宝求知的欲望。

所以,我们只需阻止宝宝不要动有危险的物品,如热水瓶,风扇、煤气开关、火柴等对宝宝能造成危害的物品。

我记得我女儿9个月大时,孩子执意要拿暖水瓶,我就让孩子摸一摸比较热的水,并告诉她:“暖水瓶盛的是热水,会烫着宝宝。”我这样做,是为了让宝宝有感性的认识,知道是因为热而不能碰,从而让孩子意识到碰暖水瓶有危险。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月龄的婴儿对事情的记忆时间是很短的,有的可持续十几天,或几天,有的甚至持续不到一天。

所以今天告诉她了明天她可能发忘了,这时就要不断地告诉宝宝,不断让宝宝摸一摸比较热的水, 慢慢的她就记住了。

【和宝宝一起做亲子游戏】

让宝宝在快乐中开发智能,学习运动能力,加深父子、母子之间的感情,激励宝宝的进取精神,简单的亲子游戏就可以达到这一目的。而且亲子游戏随时可做,不需要特意安排,越是自然地玩耍,越能使宝宝感到亲切, 学习起来也越有兴趣,学得也快。

所以,我们平时在和宝宝的交往中,不要求意去做什么,父子间、母子间流露的自然感情,就是最好的游戏活动和训练方式,也是任何潜能开发机构都不能代替的。

下面和大家分享几个适合此阶段和宝宝一起做亲子游戏,有兴趣的妈妈可以收藏起来,有空和宝宝做一做。

1、开盒子,拧瓶盖

游戏方式:我们给宝宝准备一些小盒子、小瓶子,锻炼宝宝两手配合能力。

拿带盖的大盒子,妈妈先给宝宝做示范,用两手把盒子打开,再把盒子盖上,妈妈可以在盒子里放一个能发出哗啦哗啦响声的小球, 增加宝宝打开盒子的兴趣。

学会了打开盒盖,再教宝宝拧瓶盖,这个动作更复杂,但是越复杂难学的动作,对宝宝越有益。

我们要不厌其烦地教宝宝,因为这个时期的宝非常爱学习这些本领,总是乐此不疲地重复自己学到的本领。

游戏目的:我们不要小瞧这些简简单单的一举手,二投足的亲子游戏。这对培养宝宝健康的心理素质是极其重要的。

2、找玩具

游戏方法:我把积木、画册、布娃娃、球等很多玩具放在桌子上,让宝宝坐在中间。当宝宝伸手要拿某个玩具时,我们就用手挡住他的眼睛,偷偷地把玩具换个玩具,之后松开手,再让宝宝去拿这个玩具,如此重复五六次。

如果宝宝能拿对这些东西的一半以上就算很好了。

游戏目的:这样可以使宝宝在寻找玩具的基础上训练初步的记忆力。

温馨提示:玩过几次后,可以换其他的玩具再接着玩,同时我们还要注意玩具的卫生。

3、区别1、2、3

游戏方法:在宝宝的注视下,妈们可以用一张白纸包上1块糖果,然后打开,再包上,让宝宝看见你是如何做的。

之后,我们再鼓励孩子打开白纸把糖果找出来、上开后,你就说“1块”,并把糖果给他作为奖励。

接着, 当着宝宝的面另取3块同样的糖果,妈妈一边说“这是1块,这是2块”,一边用2张白纸分别将它们包上,然后再打开让他注视两边的糖果各5秒钟后重新包上(注意,两包的位置不要变),最后要求他把两包糖果都打开。看他要哪一包。

反复玩几遍后,如果宝宝总是要2块的那包,说明他能区别“1”或“2”然后,你再包上2块和3块的那包, 看他是否会要3块,即能看出他是否能区别“2”与“3”。

游戏目的:可以发展宝宝的注意力、记忆力和手的技巧,形成简单数字概念的萌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