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爷爷回家,10个月宝贝追着要抱抱,却不理爸爸,看到原因网友笑了

时间:2020-11-21 12:16:43来源:花猫聊体育

近日一段爷爷下班回家,宝宝追在身后满屋爬的新闻引起关注,爸爸单方面的失宠让观众啼笑皆非。孩子家庭的小天使,为家庭带来活泼的气氛,也是家庭情感交流等我润滑剂。在众多家庭成员里宝宝会有所选择,一般情况下宝宝会和妈妈亲一些。除去天性影响外,更多的陪伴会给宝贝更多的依赖感和安全感,这些也是影响宝宝更黏谁的因素。但是宝宝挑人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各位被“忽略”的爸爸妈妈不用过于担心。

宝宝挑人和年龄有很大的关系

前段时间堂姐的宝宝趁着国庆假期回来玩耍,与之前相比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变得特别挑人了,除了亲妈亲爸的人以外谁也不让抱。一起几个月的时候对所有人都很友好,现在将近一岁了反而怕生起来。

孩子挑人都是孩子智力发展的体现。宝宝出生后四个月,随着视力的发育,和对声音的基本判断,可以判断对方是不是自己的熟悉的人。五个月的宝宝,能够清晰辨别这个人是不是平常接触的人,如果是陌生人,宝宝会产生害怕和不安的感觉 有的孩子会惊慌失措,哭闹。也就是大人们常说的人生。

七个月大的孩子对家人有着清晰的认知了。到九个月的时候,对妈妈的依赖加深,会因为感知不到妈妈而哭闹,但这个时期正是孩子和妈妈建立稳定关系的重要时间。宝宝的挑人都是随着他认知成熟而发展的,也是他们这个年龄段正常的表现。

孩子挑人和环境变化有关系

十个月大的宝宝一旦离开了熟悉的环境,不安的情绪会增加,到了陌生的环境更需要妈妈或者熟悉的人的陪伴, 陪伴和熟悉的环境是他们安全感的重要来源。随之视力的发展,孩子很容易对判断周围的环境。有的孩子很大胆不怕生可能是妈妈经常带他去不同环境的影响。为了避免孩子的哭闹,在不熟悉的环境宝妈还是不要让别人随便接手孩子。不要为了满足大人的爱子心理而损害孩子的心理。

孩子挑人和好奇心有关系

2—8个月的宝宝好奇心萌发,这个时期在爸妈眼里往往就是一个呆萌期,很多宝妈也很乐意记录这些可爱瞬间,作为宝宝成长的记忆。比如宝宝喜欢盯着某一样东西傻乎乎的看,看着看着又莫名其妙发笑,也喜欢去触摸自己能摸到的东西,甚至有的宝宝因为对环境产生好奇而忽略爸妈的,这些都是孩子智力发展的结果。有的长辈为了吸引孩子注意力,会特意准备小玩具。只要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了,把宝宝抱在怀里就容易多了。

虽然孩子挑人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是孩子总是不和你亲近甚至对产生抗拒的情绪就不正常了。2周-6个月的宝宝,是培养安全型依恋关系的时期,需要妈妈长久的陪伴。6个月-3岁的孩子,需要妈妈稳定人格的陪伴,妈妈跟爸爸的和睦关系可以为宝宝带来充足的安全感。

多花时间陪伴幼儿

幼儿既不能表明自己的诉求又不能接受语言信息,要向获得孩子的依赖还是要从时间上下手。很多爸爸下班之后会选择手机娱乐,忽视“小屁孩”的陪伴需求,这是不对的。2—8个月的孩子已经开始在牙牙学语,已经开始有自己的辨别系统。用婴儿用语和孩子对话可以很好地激发语言学习能力,谁教的多,孩子的第一句话就是平常他所听到的。既拉近了亲子关系,又培养了孩子的学习能力。

训练宝宝在陌生环境的适应力

六个月以后的宝宝在陌生的环境会让他感到害怕,在看不见妈妈的时候会东张西望。很多新手爸妈以为这个胆小的问题或者孩子心理问题,故意躲起来不让孩子找到,惹的孩子啼哭不止,周遭大人也跟着起哄称这是逗逗小孩子,这样是不对的。

宝宝对陌生环境有不安的情绪,其实这正是1岁以内宝宝的正常特点,也是宝宝智力发展的表现。如果宝妈喜欢在这个时候带孩子去早教班,尽量要选择室内安静的环境。如果没有条件安排早教班,可以时常带孩子出门,去公园散散步或者逛逛超市等。增加色彩和声音在孩子脑子里的印象,满足他们的好奇心里。训练宝宝在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孩子以后上幼儿园哭闹的情况也会减轻。

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有的孩子被陌生人抱不哭不闹还会咿咿呀呀的和人“交流”,有的孩子陌生人一上手就只会哭闹。我们往往会认为前者更加活泼,后者胆小,其实这都是幼儿社交能力强弱的提现。不要等到孩子大了之后再慢慢叫他社交这回事。“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孩子在对你吱吱呀呀的时候就是他在进行社交,一定要给他回应。这种回应是一种情绪的表达,锻炼的是你和孩子的情绪感知能力。为什么有的孩子一哼唧,妈妈就知道他想要什么,孩子说的“婴语”大多数也只有妈妈才了解,都得益于孩子个母亲平常情绪的交流。对孩子语音的回应也是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在长大后能避免在家小公主在外小怂货的情况。

保证孩子的安全感

两岁之前的孩子自我认知能力还很弱,孩子见到陌生人躲避是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充满安全感的环境也可以减少孩子的挑人。在这个时期需要爸爸妈妈的保护,需要时常告诉宝宝“爸爸妈妈是爱你的,一直保护着你,你可以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宝宝虽然听不懂话里的具体意思,但是他会感知到情感状态是怎样的。有的家庭因为夫妻矛盾,家庭气氛沉重,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会让宝宝没有安全感 ,死气沉沉。有的甚至还会忽视宝宝,把宝宝当作发泄情绪的工具。所以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氛围,维系好夫妻关系也可以给宝宝带来安全感。

宝宝应该是情感的见证者,也应该受到好的对待。在育儿的过程中要有科学的判断,了解婴儿的心理需求,而不是一味地把孩子当作是实验品,罔顾科学。用科学的手段,感性的方法对宝宝才是最好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