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怀孕第一天是从哪天算、预产期怎么算?备孕女性早了解早受益

时间:2020-11-20 20:16:39来源:京妈说

先来说个特别有趣的事情,一个朋友昨天查出怀孕了,激动的给我打电话报喜,说医生说宝宝已经5周了。说完顿了下又说“不对“,我问她”什么不对“?

她自己想了一会儿说“明明刚查出怀孕,为什么宝宝已经35天了呢?从上次来完月经,到现在也就30多天,你想啊,应该是排卵后才能怀孕嘛,那就减去半个月时间,所以宝宝也就20多天,怎么会有35天呢”?

应该有不少人觉得她说的有道理吧?怀孕应该是从受精的那天开始算,认为医生算错了。

其实,医生并没有算错。

“怀孕第一天”是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并不是排卵的那天或是受精卵形成的那天。

可能不少女性还是觉得云里雾里,那来举个例子,比如你末次月经是10月1号,这个月1号(也就是11月1日)应该来大姨妈,却迟迟没来,验孕发现是怀孕了。

那怀孕的第一天从末次月经第一天算,也就是10月1日,并不从是月中旬排卵受精开始算,也不是从查出来怀孕的那天开始算。

我们经常听到“怀胎十月”、“怀孕40周”、“整个孕期280天”,这些数字也是从末次月经第一天(怀孕第一天)开始算的。

为什么怀孕第一天是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算?

不少人看完上面的算法,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是按“末次月经的第一天”算呢?

其实,这里面是有讲究的。

首先,是为了有一个固定的判断标准,所有怀孕女性怀孕都是从那天开始算孕周,怀胎十月(280天/40周)就是从以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算的,月经周期以28天/4周为准,到了预产期(十个月)刚好是280天/40周。

其次,为了让计算出的孕周和胎儿实际孕周偏差更小,就算是月经规律的女性,医生也无法确定真正受精的时间,排卵的具体时间需要确定,而且精子和卵子在体内有一定的存活时间,在同房后的五天可能都可能怀孕,但具体并不能判断是哪天怀上的,因此就把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定为怀孕第一天。

第三,也是为了保护隐私,说末次月经比说夫妻同房日子,会不那么尴尬。

定了怀孕第一天,如何计算怀孕最后一天(预产期)?

怀孕最后一天,也就是宝宝出生的日子,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预产期,计算预产期的方法有这几种:

第一种:末次月经推算法。

医学上有个计算公式,根据末次月经的日子推算预产期,即月份+9(或-3),日子+7,比如末次月经第一天是10月1日,那月份-3是7月,也就是第二年的7月份,日子+是8日,所以预产期是第二年的7月8日。

医生大多是按这种算法估算,只要末次月经没记错,相对就比较准确。

第二种:孕囊推算法。

如果孕妇平时月经不规律,或末次月经的日子记不清楚,医生也可能根据B超测出的孕囊大小计算预产期,不过因为在测量时可能存在人工误差,估算出的预产期也就会存在误差了,只能作为参考。

第三种:根据B超数据推算。

医生做B超时,会测胎儿的发育数值,比如双顶径、股骨长、头臀长等,根据这几个数值,套入固定的计算公式,也能大致推算出孕周,估算预产期的日子。

不过,若不参考末次月经推算的方法,这样算出来的预产期也会有误差,因为有的胎宝宝并不是均匀的发育,可能会偏大或偏小,自然就会影响计算结果。

自己测出怀孕后,什么时候去医院检查比较好?

其实,也没有固定的建议时间,孕妈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去医院就好。

① 自己验孕发现怀孕,想去医院确认怀孕,可以安排最近几天,甚至第二天去医院检查确认。

② 如果不想那么早去医院做检查,也可以等到差不多怀孕7周左右再去。

这个孕周已经能通过B超看出胎心胎芽了,能看到胎心说明胎儿发育的很好,孕妈也就可以放心了。

③ 如果孕妈不想孕早期做检查,直接到怀孕12周做产检也可以。

不过,一般NT检查也在怀孕12周一块儿做,需要提前预约,孕妈在做12周产检前,最好先联系医院咨询清楚并预约好。

另外,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出现腹痛、见红或其他异常情况,要及时去医院咨询医生。

以上就是关于怀孕第一天和预产期的计算方法,备孕夫妻们有必要提前了解,如果发现怀孕了,在怀孕早期要多注意休息,避免劳累,确保胎宝宝健康的发育。孕妈们还有哪些问题,也欢迎留言咨询讨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