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如何进行幼儿智力开发?最好方式并非早教,是父母的“感官教育”

时间:2020-11-20 16:16:23来源:汽色伟伟

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期待都是很高的,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少父母在孩子年纪很小的时候就会送孩子去早教中心,希望可以借此来开发孩子的智力。

但是父母要知道,最好方式并非早教,是父母的""感官教育""。

平常我们所说的智力。其实就是一般能力。在一般能力中又包括对事物的判断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而这些能力都是可以在孩子三岁前就可以着手培养的。

早教顾名思义就是对孩子智力的早期教育,培养多种能力,而最好的早教就是对孩子的右脑进行开发,而对孩子的右脑开发最好的方式就是感官教育。值得注意的是,早教这种方式不一定要靠老师来完成,其实父母才是教育孩子的最好人选,因为没有人比父母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

有家长不禁提出疑问,自己也不是专业的,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发展感官教育呢。在生活中到处都可以对孩子进行感官教育,比如在生活中,看见路边的花朵,可以让孩子用手去摸一摸感受触感,用鼻子闻闻味道,告诉孩子花朵会有盛开期也会有枯萎期。

再比如家里有小动物的,父母可以教小孩子模仿动物的叫声,让孩子抱一抱动物培养感情。总之,父母善于观察,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感官教育。

父母如何进行幼儿智力开发?把握住三个“黄金期”

6个月-3岁

虽然说孩子的大脑从一出生开始就已经在发展了,但是真正接近成人的时候是在三岁的时候,所以说6个月到三岁是孩子大脑发展非常迅速的一个阶段。

在这个阶段,父母要抓住孩子的

视觉、听觉和肢体动作

三个方面,可以用图片或者音乐来让孩子进行分辨。父母可以创造更多刺激的条件,比如颜色鲜艳的绘本、紧张刺激的游戏和户外活动,让孩子的大脑发展得更加迅速。

6岁到7岁

这个阶段的孩子大部分已经步入小学,进入新的环境,心理上也会更加成熟,相比较之前,会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所以会时不时的和父母唱反调。

而这个年纪的孩子,正处在爱玩的时候,所以父母有时候也不要太限制着孩子出去玩,只要是对孩子有益的都可以放手让孩子去尝试。

7岁到10岁

这个阶段是适合真正进入学习的阶段,这一时期,父母管得越多,孩子的表现相对来说就会更差。

这个年纪的孩子开始有自己的独立意识和思考

,如果父母以命令的语气跟孩子沟通,孩子的逆反心理则会表现得更加严重。

在生活中,父母可以在言语和行动中多多鼓励孩子,不要轻易地就把自己的孩子拿去跟别人的孩子比较,不仅无法发展孩子的教育,还有可能阻碍孩子的心理发展。

父母要想促进孩子的脑部发育,除了把握好三个黄金期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孩子早期的感官教育。

父母如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感官教育?

1、孩子听觉的发展

孩子的听力是从出生之后就有的,在孩子还没有发展完整的能力之前,父母可以经常性地在孩子旁边叫叫孩子的名字,提升孩子对周边事物的敏感度。或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放一些轻柔、欢快的音乐,让孩子感受不同声音带来的震撼。

2、孩子嗅觉的发展

孩子的嗅觉在早期其实是发展的最敏锐的,孩子早期就可以凭借气味来分辨亲近的人和陌生的人。在生活中,家长可以通过改变家庭生活气味来提高孩子对嗅觉的判断能力。比如定期更换鲜花,喂孩子不同气味的食物,不同的气味可以刺激孩子的嗅觉,有利于提升孩子嗅觉的发展。

3、孩子触觉的发展

通常孩子触觉的发展会从出生开始持续到十二个月,家长在购置玩具时就可以选择一些形状比较特别的、不同材质、不同触感的,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自己充分去感受,进而促进孩子的触觉发展。

4、孩子视觉的发展

孩子的视觉发展是非常快速的,家长可以通过不同颜色来发展孩子对色彩的感知,但是同时也要避免强光对孩子眼睛的刺激。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准备不同颜色的画笔,让孩子自由涂鸦,通过不同的颜色和图案,来增加孩子对视觉的认识。

5、孩子味觉的发展

孩子的味觉发展稍微比较迟钝,在育儿的过程中,孩子稍微长大一点父母就可以通过不同的食物,来让孩子感知不同食物的味道。以最基础的五味来促进孩子对味觉的发展。

孩子感官教育发展的潜能是意想不到的,因此父母要是想孩子的智力得到好的开发,平常生活中不妨多学点育儿知识,既可以让自己得到发展,又可以给孩子好的照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