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备孕叶酸怎么补、补多少?弄错剂量危害大,备孕期准爸妈看过来

时间:2020-11-19 12:16:39来源:孕育岛

我国卫生部从2009年开始执行叶酸增补计划,给准备怀孕的适龄女性免费发放叶酸片,以每人每日400μg(1片)的标准,保证准妈妈备孕和孕早期的叶酸需求。

编辑:邱写写

在备孕这件事上,多数准爸妈都知道锻炼、均衡饮食和“择日”的重要性,但饮食营养具体怎么补,却常常感到蒙圈。

对于适龄婚育或正在备孕的准爸妈而言,最重要的营养素就是叶酸了。但是在叶酸的补充路上,所有很多的小误区,补不对可能还会伤害身体,这是万万马虎不得的。

备孕叶酸,你真的补对了吗?叶酸补充四大误区

艳玲和老公结婚半年多,享受到了二人世界的美好,小两口开始琢磨着备孕生娃了。

得知艳玲开始备孕的消息,一个过来人朋友建议:“备孕一定要补叶酸,某某牌子的维生素片最好,我备孕的时候一直吃这个!”

毫无备孕经验的艳玲,连叶酸是啥东西都不知道,只好记下了朋友建议的牌子,到药店去咨询叶酸。

店员非常负责任地向艳玲解释道:“叶酸有0.4mg规格,更适合常规备孕的时候吃,你说的这个牌子是5mg规格的,更适合特殊人群,你确定要买这个吗?”

压根不知叶酸为何物的艳玲,这下子被弄得更加蒙圈了:到底应该听朋友的还是听店员的呢?

最后艳玲去咨询了专业的医生,才搞明白补叶酸的知识。

“我要选择0.4mg规格的叶酸片。”艳玲再一次站到了药店里,信心满满地对店员说。

备孕为啥要统一补叶酸

我国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平均为2.74‰,调查显示,即便是在神经管畸形发生率较低的地区,育龄妇女缺乏叶酸的问题依然存在。

叶酸(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叶酸可以参与人体氨基酸、核苷酸的代谢,对细胞增殖和身体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胎儿神经管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叶酸已经成为了备孕、怀孕期准妈妈们不可或缺的营养来源。

我国从2009年开始向大众备孕期的准妈妈提供免费叶酸,准妈妈们只需要凭借身份证,就可以到妇幼保健中心去领取,也是非常人性化呢~

叶酸需要如何去补充

既然知道了叶酸的重要性,下一步就要开始琢磨着补充叶酸了,那么叶酸应该什么时间补、每天补多少呢?

◆ 什么时间补?

国外相关研究发现,人体在坚持补充叶酸4周以后,体内的叶酸含量才能够有明显的上升。

建议孕妈们从备孕就开始补充叶酸,这样到怀孕的时候,体内的叶酸含量也就可以达到标准了。

◆ 每天补多少?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量》的建议是,备孕期的准妈妈每日补充0.4mg的叶酸,怀孕期间的准妈妈每日补充0.6mg的叶酸。叶酸每日的最高摄入量不宜超过1mg。

叶酸广泛存在于深绿色蔬菜当中,建议孕妈们平时也多吃一些蔬菜,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还可以补充钙和膳食纤维,一举多得。

叶酸补充四大误区,看看你中了没

在补充叶酸这件事上,有很多的误区和谣言,补错了对身体伤害大,准妈妈们要学会辨认哦。

① 光吃青菜就够了:虽然青菜中叶酸含量不低,但由于高温制作后,叶酸损失惨重,最高可以损失90%,因此单一的青菜很难保证足量摄入,准妈妈们还得吃叶酸补充剂才行。

②吃叶酸引起不适:背负着备孕的压力,准妈妈们可能会发现,吃了叶酸之后浑身不舒服,连月经都不稳了,这可不能怪叶酸,可能是准妈妈心理压力太大啦。

③叶酸越贵越好: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更不一定的适合准妈妈的。备孕叶酸建议选择0.4mg规格,有些复合维生素价格贵,叶酸含量又超出了每日上限,补多了可能反对身体不利哦。

④准爸爸不需要补叶酸:别小看叶酸,它还和准爸爸“小蝌蚪”的质量有关哦,平日里本就不爱吃青菜的男性同胞们,要和准妈妈一起补叶酸才行,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

小岛今日话题:准妈妈们开始补充叶酸了吗?遇到了哪些问题?

孕育岛,一个专业的孕产、育儿团队,多平台优质创作者,关注我,孕期营养健康、孩子成长教育,给您专业指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