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科学育儿,饮食很重要,四种食物少给孩子吃

时间:2020-11-18 12:16:21来源:老张育儿

前言

说真的,虽说年轻的宝妈嘴上都在说着“科学育儿”,但其实在经验方面,她们真的不是很足。尤其是在吃的方面,很多宝妈居然觉得“省事”和“方便”是最好的饮食原则。所以经常会给孩子吃一些他喜欢,可却不太健康的食物,于是引发了一系列的健康隐患。

可能年轻人也习惯了“快餐饮食”这个概念,所以再给孩子准备食物时,没有考虑过营养的问题。就拿炸鸡和汉堡来说吧,几乎很多孩子把他当做了每天的主餐,殊不知这些食物除了口感不错之外,营养方面是特别差的。可悲的是,有些家长居然把炸鸡汉堡当做奖励,然后买给表现好的孩子。

佑佑平时由奶奶照顾,老人坚持在家做一日三餐,不管是荤类还是素菜,老人都会相互搭配,所以佑佑的身体一直都很好。但是自从三个月前妈妈带,孩子的身体就频繁出问题,尤其是肠胃问题居多。让人心疼的是,仅仅3个月就瘦了十斤,而且现在孩子的食欲也不是很好。

询问了佑佑妈才知道,可能是平时工作较忙的缘故,孩子的三顿饭基本都在外面解决。之前奶奶不让吃的“垃圾食物”这次吃了个遍,尤其是喜欢的炸鸡。刚开始佑佑的身体还行,到了后面就开始呕吐不舒服,看医生才知道是脾胃虚弱,然后引起的“积食”症状。明显是跟近期的饮食有很大关系,这时妈妈才开始后悔,知道自己“偷懒”伤害了孩子。

说真的,孩子对于食物的好坏以及营养都不懂,他们在意的只是口感和味道。所以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的喜欢,就让他们毫无节制的去吃,饮食方面必须要严格的把控才行,要不然最后伤害的肯定是孩子。

油炸食品

相信很多家长都听说过“非油炸”这三个字,也知道非油炸才是健康的食物。但偏偏还禁不住孩子的软磨硬泡以及喜欢,不管是炸薯条还是炸鸡,都会买给孩子吃。可能家长不知道,这些食物在高温油炸的时候,都有可能产生一些伤害性的物质,尤其是肉类食物的危害最大。

何况肉类本来就不好消化,而且里面的脂肪就比普通食材高出很多,在经过油炸之后,这些裹着各种面粉的肉类更不易消化。考虑到孩子的肠胃本身发育就不是很完全,这些油炸食物自然是不能多吃的。

剩菜剩饭

老一辈讲究节约,所以餐桌上出现剩菜及剩饭也不为过。可是从健康的角度来考虑,这些隔天剩下的食物,其实都有可能产生有害的亚硝酸盐。对于正在长身体阶段的孩子来说,这些物质对身体是有影响的,容易阻碍孩子吸收食物中的新营养。

最可怕的是,有害物质对脾胃的伤害很大,最轻的可能就是积食了。所以剩饭菜家长必须重视起来,千万不要怀着侥幸心理,甚至拿过去的贫困日子做对比。

糖分过高的食物

相信90%的小孩都对甜食没有抵抗力,从小就喜欢吃糖果,所以很多孩子的牙齿从小就不好。含糖分太高的食物,它里面的能量也是很高的,因此在吃了蛋糕或者是其他糖类多的食物后,孩子很容易就产生饱腹感。可家长总觉得孩子吃点甜食很容易饿,于是就会“逼迫”他们再吃点其他食物,这样的话就加大了积食的可能性。

其实最让人担心的还是消化不良的问题,一旦孩子吃的太多,必然会引起很多消化方面的问题。若是家长还不注意的话,将来还有可能造成孩子生长发育方面的问题。因为积食之后,孩子就很难再吸收到其他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凉性食物

小孩对冰激凌之类的食物没有抵抗力,尤其是在夏天时,经常会偷偷的吃寒凉的食物。可其实大人和小孩都应该避免吃太冰凉的食物,尤其是小孩更是不能吃,因为这些冰冷的食物会刺激肠胃,从而降低脾胃的正常运转能力。

据说经常吃冰箱中拿出来的食物,很容易给孩子的肠胃造成压力,然后诱发一系列的胃肠问题,最严重的的可能会有胃穿孔的问题呢。

总结

想要孩子的肠胃减轻负担,避免一切的积食问题,那么家长就需要在饮食上多注意。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作为主宰,简单的蔬菜瓜果就可以,只要确保每天摄入的营养都是均衡的就可以。另外就是每餐过后,切勿让孩子立马就开始运动,尤其是激烈的活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