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当孩子说“我不敢”时,妈妈的回应很重要,不要用“别怕”搪塞了

时间:2020-11-09 14:16:43来源:汽色伟伟

在成年人的眼中,勇敢是褒义词,可以让孩子更具竞争力;与之相对,

胆小则成了挂在孩子身上的负面标签,会被不断地嘲讽和纠正

可有的孩子就是天生胆小,而有的孩子是后天变胆小的,但无论是哪种情况,

孩子会离勇敢越来越远,都和家长脱不了关系

你知道娃为什么会害怕吗?孩子的世界,不能用成年人的眼光衡量

有一个著名

的小兔子实验:

心理学家让小婴儿和一只兔子在一个房间里,在婴儿看兔子的时候,突然发出巨大声响,婴儿被吓得大声啼哭;把兔子拿走,等婴儿情绪稳定后,再把兔子放在婴儿面前。

几次过后,婴儿看见兔子就会大哭,对兔子产生恐惧,而不知道前面发生的一切的

成年人,根本不能理解

,婴儿为什么会被一只兔子吓得直哭,这和现实生活中,家长不理解孩子为什么胆小,是一样的道理。

有的孩子怕黑、怕柜子、怕马桶、怕小朋友……很多在

大人看来很平常的事,可能在孩子心中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在早期教育中,当孩子说“我不敢”时,妈妈回应“别怕”,其实是很不负责任的一种态度。

造成孩子胆小的因素,无非是这几种,家庭教育的失败占了一大半

1.对环境缺乏认知,没有生活经验

三岁以下小宝宝胆小多源于此。比如:巨大的声音、从高处掉下来、亲近人离开、陌生人接近、疼痛等。

2.分辨不了现实和虚拟世界

随着孩子年纪增长,想象力越来越丰富,在脑海中会出现书本或影视中的可怕场景,如床底藏着一个怪兽。

3.后天的家庭教育的缺陷

过度保护:

会让孩子失去体验恐惧的机会,和产生抵抗恐惧的能力,使孩子的认知受到限制,时间久了形成胆小的性格。

恐吓孩子

:很多家长以恐吓、威胁的手段让孩子听话,如:再不听话就把你扔掉、大灰狼会吃掉不乖的宝宝等。短期内会让孩子听从大人的命令,但从长久来看会让孩子的性格变得墨守成规、内向、怯懦。

家长胆小

:孩子正好奇地看小区里的狗,家长害怕地把孩子抱到一边,几次之后孩子就会把狗与恐惧联系在一起,家长的反应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认知,让孩子学会胆怯。

当孩子说“我不敢”时,妈妈的回应很重要,不要用“别怕”搪塞了

一、接纳孩子的胆小

没有人会无所畏惧,恐惧是人正常的情绪,

成年人也有紧张、害怕的时刻

:蹦极、一场重要演讲、害怕的动物等,更不用说还未掌握自己情绪的孩子。

父母要做到

接纳、允许孩子的胆小,理解并给予支持,

这样孩子会从最亲近的人身上获得安全感,能够缓解、减少恐惧。

二、和孩子分享,自己的“怕”经验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有无数次的初次体验,对有些孩子来说,过于刺激让自身变得不安、恐惧起来。

家长避免说些:“不要怕,你是大宝宝了”这类话,并不会打消孩子的恐惧,要

尊重孩子的意愿,安抚好他的情绪,倾听他的想法

可以尝试说出自己相关的经历和感受,

孩子会很高兴听到父母也遇到了和自己一样的问题的经历,并学习父母的处理方法。

三、平时给孩子进行,挫折教育

挫折和伤害,是所有孩子成长中都要面对的两个问题,

大多数孩子害怕的背后是——无知——

不知道怎么面对、怎么求助、怎么说出来。

绘本是一个好选择,不仅

教会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还学会勇敢地拒绝

,由无知所引起的恐惧自然消失了。

人生不可能完美没有挫折,而从小培养的逆商,是父母给予孩子应对生活中完美的能力。

四、游戏模拟场景,提升勇气

孩子通过游戏能够获得平静、力量和勇气。

很多孩子被自己的想象所吓倒

。家长也可以帮助孩子发挥想象力,把自己变成强壮的勇士、拥有魔法的公主,

孩子用自己的力量战胜恐惧。

和孩子

模拟绘本中

的情景。

绘本的知识学到了,现实中还是不会用,通过模拟,家长的示弱和引导,让孩子产生自己拥有处理问题的能力,几次后,现实中再遇到,孩子自然而然地知道如何应对。

胆小也好,勇敢也罢,都是孩子的一部分特质,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的会变得越来越自信、坚强,有的变得懦弱、畏缩,就看

家长的教育方式是什么样子的

了。

留言板话题

:你家孩子胆小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