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养老护理考心理 育婴员考早教

时间:2020-11-08 20:16:14来源:潇湘晨报

育婴项目比赛现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洪镇华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黎慧莹、何颖思 通讯员穗妇宣、徐珊)昨日上午,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妇联主办的2020年广州市第七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南粤家政”羊城行动竞技大赛正式开赛。根据 “南粤家政”工程四个板块,大赛对应设置家庭保洁、病患护理、养老护理、育婴员四个家政工种竞技。家庭保洁和病患护理考场设在市妇联“花城人家”家庭服务实训基地,养老护理和育婴员考场设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两大考场同时开赛。其中,家庭保洁和病患护理首次作为专业工种出现在全市产业大赛赛场,吸引了全市37家企业 111名家政从业人员组队参赛。

据悉,大赛首次创新设立家庭保洁、病患护理两大工种。本次大赛获奖名单将在11月14日公布。

在养老护理项目的实操比赛现场,选手们面对的不是人形模型,而是活生生的“老人”——由志愿者扮演的SP(标准化病人),在赛前经过了培训,保证选手面对的是统一标准的“老人”。此外,大赛还给SP设计了问题,考试期间“刁难”选手,比如当选手建议“老人”洗手时,“老人”不配合,考验选手的应变能力。整个比赛还贯穿了“心理护理”的考核内容,“有些选手的技能很娴熟,‘哗啦哗啦’就操作完了,也不管老人的心情。老人就会觉得不开心,所以这次大赛更着重考核选手的心理疏导能力。”养老护理项目裁判长黄欣凌说。

育婴员实操比赛的题目是这样的:更换衣服和尿片、指导宝妈为36个月大的宝宝设计一个听和说的游戏。“我们希望打造适合市场的应用型人才。”比赛裁判何志莉说。

来自广州星晨家政公司的参赛选手甘少杏则告诉记者,她入行后发现,育婴员等家政从业者正往年轻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比如广州的从业者要领取安心服务证,除了技能证、健康证之外,还要经过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系统的查核。

【来源:广州日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