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还在为报不报早教班纠结?自从儿子参加了早教班,我有了新答案

时间:2020-11-02 10:16:20来源:星宿驿站

文/格格斗

亲身经历:早教对宝宝和家庭的改变

5月初,在猪队友的强烈建议下,我们给儿子报了早教班,儿子目前1岁半,老师根据年龄和当前孩子的发展水平,老师给推荐了音乐课和亲子课。

此前我对早教班报有的成见不小,我认为早教忽悠钱的成分很大,但是这次儿子上了早教班,我发现儿子有好多正向的改变,这让我改变了此前对早教班的看法,不再那么抵触。因为早教班对我们家确实起了不小的作用,包括对家里带娃情况的改善和儿子自身的改变。

首先,报早教班减轻了老人带娃的压力。我年初开始上班后,宝宝就由姥爷带着。姥爷一个人带着1岁出头的宝宝,很是忙碌,娃和他自己的吃喝拉撒就占去了他大部分的精力,再额外给孩子专门做早教小游戏和早教音乐引导等,常常力不从心。

但是当我们报了早教班之后,事情就顺利多了。早上起床后,姥爷和娃娃洗漱完毕,姥爷推着宝宝出门吃点早餐,然后再去早教班上课,一切都很从容,上完早教课,在餐馆吃碗面条再回家,回家后娃娃就午睡。

其次,报早教班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放环境。我家宝宝之前胆子一直都有点小,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即使别人抢了他的玩具,他也不知道抢回来,还有每次外出他只喜欢坐在婴儿车里看别的小朋友玩,不喜欢下车和小朋友打成一片。

我看育儿书上说,这样是稍微有些社交恐惧和焦虑的表现,应该多带孩子出去玩。而早教班就给我们家宝宝提供了这样一个开放式的环境,加上老师的引导,我儿子现在确实比之前要开朗一些,越来越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戏,在早教中心玩滑梯的时候,他竟然知道和小朋友配合着玩,让我感觉他进步真的很大。

最后,报早教班促进了我们关于育儿的实践能力。其实我和猪队友属于那种,一直把孩子照书养的类型,我们看了好多育儿书,可到头来实际操作的时候还是会犯很多错误。比如育儿书上说,要学会放手,宝宝自己能做的事情要尽量让他自己做。这个道理对很多人来讲可谓耳熟能详,可是实际操作起来,我们还是犯了包办的错误。

当宝宝在早教中心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精细动作差了很多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是我们平时为他代劳太多。

于是早教课之后我和他爸反省了一下,打算“放开手脚”,最近在我们的放手中,宝宝学会自己用勺子吃饭了,我想这也算是一大进步。有人也许会说,这种培养孩子的放手意识,不是非得在早教班才能学会呀,对没错,但是再多的理论和遥远的案例,不如亲身经历来的震撼。

(宝宝的好多发育指标被早教班其他的同龄小朋友甩在了后面,这件事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也下定决心去改变)所以我觉得早教对我们夫妻俩养育孩子有很好的正向促进作用。)

所以我觉得如果家里老人带娃、孩子需要更多的小朋友交流、父母自身想要学习更多的早教实践知识,就可以考虑报一个早教班啦。

如何选择早教班

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选择早教班的经验,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希望能给到大家一点启发和借鉴。我们当时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考虑的。

1、 看钱。这个很好理解,比如市面上早教班,一节课通常是50分钟左右,价钱却相差很多,我接触到的有400多、300多、200多还有100多的,一般单节课的价钱根据报班的总时长有关系,总时长越长,单节课价格越低。

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一般贵总有贵的品质,谁都想给孩子最好的,但是要量力而行,所以我们最后选择的是单节课150的那家,因为性价比高,别为了给孩子报个班,连吃点肉都要省着买,降低生活质量,真犯不上。

2、 看人。上面我说了,我们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那个,但是不代表我和老公对师资水平这一块没要求。因为毕竟市面上这么多早教班,价位在100多的还是有很多家的。接下来,我们重点体验这一价位的早教机构。最后上课老师的亲和程度,互动感好不好,娃对老师的喜欢程度成为了我们的重要衡量指标,毕竟娃娃喜欢这个老师才更愿意上课不是。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在满足了上面的条件下,最终的是还要看老师是否有相关证书,我们最终选择的这家早教机构,老师是学前教育专业(看了老师的专业证书),也提供了老师在总共司系统培训的视频资料,所以我们很放心。

(这里再给大家提供一个小方法,比如我和猪队友当时就准备了两个育儿中很头疼的难题,在聊天中抛给老师,看早教老师们怎么回答,如果你觉得他的回答很专业,让你很有收获又积极正向的解决问题了,那这个老师的水平就是不错的,可以考虑选择这里)

3、 看距离。这个其实很重要,好多父母花钱报完早教课,因为各种原因孩子都上小学了还没有上完,最终是很浪费的。这其中有个重要原因就是距离,一定不要选太远的,因为早教都是长期的一般怎们也得上个一年半载,如果距离家里太远,那么刮风下雨,天气变化这些都会成为阻碍你上课的外部原因,犯不上给自己再制造额外的困难。

早教的注意事项

但是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上了早教班,并不是一劳永逸了哦,最关键的还是要父母平日里的引导和教育。以下几点希望可以帮助到你们哦。

1、 切忌急功近利,早教效果并非立竿见影。早教的作用只有在长期坚持后才能看得到,虽然我们宝宝目前有了一些效果,但是真正想要培养孩子的诸如专注力,合作精神等这些内化的品质,还需要爸爸妈妈和老师们的长期坚持不屑。

所以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觉得都上了2个月的课了,孩子并没多大变化啊,我们要给孩子一些时间,变化肯定是有的,可能比较细微,但日积月累的坚持,一定会对孩子内化的品质有着潜移默化的正向影响。

邻居家的可乐今年3岁,此前1年多的早教经历,也没有特别明显的体现,但最近上了幼儿园后经常参加早教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可乐的专注力特别好,而且入园的分离焦虑也很快就过度了。

2、早教班只是辅助,最好早教还是下课后的亲子互动。选择早教,只是请专业的人,给我们做一些专业的示范,只是辅助我们把孩子养育得更好的一个手段,我们父母可以从中反思自己哪里可以做得更好。

所以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认为,每天只给孩子上一节课就是早教了哦,更重要的是平日里我们要照着老师的方法,进行更有效的亲子互动。比如我们之前和宝宝玩游戏,只是单纯地陪他玩,没有思考在玩的过程中怎样引导他。

早教课后,比如我们再陪宝宝玩积木的时候,学着老师的方式引导孩子,把积木分类啦,并试着对宝宝提问,你手里的这个是什么颜色啊,红色的,等等,来引导孩子在玩种思考。

写在最后的话:关于早教班,可谓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人说,我还是不赞同去早教班,其实我写这篇文章只是想和大家分享早教对我家宝宝和我们家的改变以及自身总结的一些选择早教班的注意事项,所以大家没有必要非得赞同我的做法哦,只要结合自家宝宝情况,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最后祝大家的宝宝都快乐健康地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