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别太早教娃说“对不起”,这三个字背后的影响,比溺爱本身还严重

时间:2020-11-02 08:16:50来源:艾妈育儿日记

随着孩子长大学会说话,能喊爸爸妈妈之后大概很快就会被教会各种礼貌用语。礼貌用语当然是为了人与人之间更好的交流沟通,让人们交流起来更加的顺畅,教会孩子说这些话的时候也要逐渐让孩子知道这些话背后的含义。真正的讲礼貌是一个孩子的修养,但是把礼貌用语当成挡箭牌就是家长的失职了,如果再不加以纠正让孩子形成习惯后果会很严重。

讲文明有礼貌是每个人都必须要学习的事情,我们谁都不会喜欢没有礼貌的人,但是更加讨厌滥用礼貌用语的人。没有诚意的道歉比不道歉更加让人生气。也许大人在面对小孩子的时候不会如何,但是学不会用真心道歉孩子终究会受到惩罚。

一、礼貌不是挡箭牌

小孩子毛手毛脚的,犯错的机会多自然道歉的机会也就会多,在家里孩子可能经常的道歉,而且只要道歉家长就会原谅孩子。今天我就被这么一个会道歉的小孩子气的够呛。我就乖乖的在路边吃我的冰激凌等我的人,居然有个小屁孩一直看着我,看的我都不好意思了,于是我问,"想吃?"。你猜那熊孩子怎么回答的?他没有回答!直接伸手把我的冰激凌打在地上!我瞬间所有的猜测都幻灭,样子这么可爱的一个孩子,而且我怎么他了?真让人反应不过来了啊。后面他的妈妈也走过来看到了这一幕,但是母亲的第一句话却是,"对不起对不起,小孩子不懂事。"然后转头严厉的对孩子说,"快道歉。"于是孩子毫不拖泥带水的对我说,"对不起。"然后他们就这么走路,去买冰激凌了,"你是不是想吃冰淇淋?想吃就告诉妈妈。"小孩子的语气听着就很开心,"嗯!"

这就完了?故意毁了别人的东西难道是一句道歉就可以解决的?这位母亲真的是了解自己孩子的心思呢,没礼貌的打掉别人手里的东西就能猜到孩子想法。不过这位母亲对于"对不起"这样的话是不是曲解很大?既然对不起有征求原谅的用意,那被道歉的当然就可以选择不原谅,不是只要道歉别人就会谅解的。道歉也不是一句对不起就会结束的事情,得让被道歉的人看到你的诚意才算是道歉。作为"负荆请罪"是什么知道吧?就刚才的情况至少要用一个冰激凌给我道歉的吧?而且我都没回应就带着孩子走了是什么情况?难道是怕我讹诈更多的冰激凌?你可以猜测你孩子的想法,但是不要以自己的想法揣测别人,孩子在家里对大人做了什么过分的事情都可以得轻易到原谅,面对陌生人却没那么简单。

至少这位母亲不但没教会孩子什么是讲礼貌,还让孩子觉得发生了天大的事有了天大的错一句对不起就行,他可以为所欲为只要会说对不起就行。对不起不是一切错误的解药,如果犯错那就必须改正,作为家长有责任有义务告诉孩子什么是是非什么是对错,真正的知道自己在为什么道歉。只是逼着孩子学会说对不起,那是在造就一个是非不清的孩子,是毁了这个孩子。

二、只会说"对不起",就只会犯更多的错

每个小孩子都有对于自己做的事情不明所以,不知道自己会造成什么后果的时候。每次我家小侄子犯错就会眼含热泪可怜兮兮的对爸爸妈妈说对不起,于是家人也都会原谅这么一个小可爱。可是同样的错误在孩子身上总是重复,终于妈妈向孩子说只说对不起不会有任何的用处,说对不起是因为知道自己做错了,并且决定要改正。

每一件事情家长都要向孩子剖析一下这件事情做错在哪里,这个错误中孩子应该负有什么样的责任,礼貌可不仅仅是一个面子工程。如果只是看起来有礼貌,却一点责任心都没有,道歉之后就不去承当相应的责任,这个孩子长大一定会是个没担当的人。不要让一句对不起成为孩子不断犯错的盾牌。

三、让孩子知道自己犯错了,犯了什么错

其实很多时候小孩子犯了错误,他总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因为在孩子幼小的年纪,他对于是非的区分还是有一定不善于的。孩子们犯错的时候通过知道自己是犯错了,可能他只是一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所在。所以家长们看到孩子犯错的时候,首先该做的不能是马上去斥责孩子,而是需耐心的先告诉孩子,这件事不该这样做,如此的做法会使他人不开心,甚至会造成了对他人的一些伤害。

可能些许孩子会因害怕父母的斥责,而在嘴上很快就承认了自己的错误,那在孩子的心里到底有没有真实明白这是否错了?这就要爸爸妈妈们更是认真明确的告诉孩子了,必要的时候也让孩子感同身受地体会下,这么做法而给人会带来是有多大的伤痛。要知道当你把孩子所犯错误带给别人的麻烦,同样的让孩子真实般感受一下,那孩子自然明白他自己刚才如此做是真的不对了。我们该知道在大人们之间有时还必须考虑一下换位思考而带给对方的感受,那只要让孩子明白很多事情的发生任谁都是会有伤害的。因为让孩子彻底明白了这件事错的根源,相信在孩子以后遇到同样的问题时,也会明白为什么就错了。让孩子明白深层的道理比教会孩子说一句道歉的话重要百倍。

四、让孩子知道,做错了事情都是要接受相应惩罚的

看到过一个朋友家的儿子,平时在自己家里就是横冲直撞不顾任何的疯玩儿。经常撞倒打碎花瓶都是常在的事情,这时孩子也会明白自己错了及时给父母道歉。然有些父母太过娇惯孩子,作为家长都是非常担心孩子的安全的,但是即使如此孩子不能忽略孩子犯错这件事,不能只告诉他下次记得注意点。后来朋友带着她儿子去别家做客,孩子因为都比较熟悉了,也是在人家屋里跑来跑去不顾场合的玩闹着。因为朋友的儿子从不注意细节又不小心打碎了别人家的花瓶,孩子也是赶紧过来说对不起不是故意的。朋友的儿子以为肯定像往常一般说了对不起,道歉后别人会原谅自己是小孩子无意的。然朋友没想到那家人的花瓶是刚买回来的古董,就这么被孩子打碎了。其实那家人已经把花瓶放的很高了,可是朋友的儿子在别人家也是在沙发上爬高上低的,朋友自己没有管好儿子的行为,最后只得已几十万的价格赔偿别人的花瓶。

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要说孩子太小,犯错是难免的。我们应该在孩子犯小错时就告诉孩子这不是道歉就能解决发,任何事情得错误都是会有相应补偿的。在孩子从每次做错事父母在关心的同时也要告诉孩子,如此的犯错带来的孩有相应的损失,让孩子适当接受错误的惩罚,他以后就会注意的。

虽说小孩子们都是会犯些错误的,那作为父母的呀平时的生活引导中也非常的重要。我们必须要让孩子明白许多错误是不应该去犯的,让孩子一点点改掉经常犯错的坏毛病,才能让孩子之怒更好的成长起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