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什么我总是建议做父母的不要只局限于读育儿书、听育儿课……

时间:2020-11-01 10:16:18来源:王人平

为什么我总是建议做父母的不要只局限于读育儿书、听育儿课……为什么我总是建议做父母的不要只局限于读育儿书、听育儿课……

为什么我总是建议做父母的不要只局限于读育儿书、听育儿课,因为育儿观只是一个人价值观和人生哲学的一种体现。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怎样对待自己,怎样对待生活,怎样对待世界,就会怎样对待孩子。真正决定我们如何教养孩子的,是我们的信念、价值观和爱的能力,这里面包含着我们走过的所有的路、读过的所有的书、爱过的所有的人,经历过的所有的事,而不是单单读的几本育儿书、听的几堂育儿课能决定的。只读某类书、听某类课,很容易让自己陷入思维的局限,变得缺乏弹性、格局和生命力。正如梁文道先生所说,读书能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大脑保持弹性的能力。你弹性越大,你能接受越多不同的东西,你越有变化的可能。而这种能力是会固化、会退化的。所以,如果时间、精力允许,我们尽力读书杂一些。科学、历史、文学、哲学、艺术、天文等方面的书,自己和孩子都可以多读一读。科学,会给我们和孩子以“求知求真”的理性之光,帮助我们向外不断探索人类新的疆域。历史,讲的是时间上的永恒,让我们和孩子有机会从过往中更好地预见未来、把握当下;文学,给我们和孩子提供了一个更完整的世界,让我们对人性和社会有更深刻的洞察和理解,也更具人文关怀;哲学,讲的是对智慧的热爱和真理的追求,提升我们和孩子的识辨能力和理性之光;天文学,讲的是空间的无限和运行规律,让我们和孩子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格局,也更具科学精神。至于育儿书方面,选几本经典的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学、脑科学的书,反复读透了就可以,不一定要读的很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