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路边不起眼的是宝贝,捡到养花就是宝,养花多年不换盆!

时间:2020-11-01 08:16:19来源:奶思捕娱乐

蚯蚓粪,顾名思义就是蚯蚓的粑粑,蚯蚓吃土,拉的也是土,不过这个土经过蚯蚓的消化之后,会变得更疏松,富含有机质、微生物和腐殖质,非常适合来养花、种菜。

既然如此,捡的蚯蚓粪直接养花可以吗?理论上是可以的,但要注意,蚯蚓吃什么、拉什么,如果它吃的是质量不好的土,那么粪也没什么肥力,粉尘多。

而且,户外捡的蚯蚓粪也有隐患,它可能沾有细菌、虫卵、蚂蚁等等。有的花友不会分辨,捡的蚯蚓粪竟然是蚂蚁洞(蚯蚓粪形状不固定,有时和蚂蚁粪类似),一旦用这些土养花,可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尽量带回家杀菌消毒以后在使用。

蚯蚓粪怎么用

蚯蚓粪,肥力是比较高的,当肥用、配土都可以,不要完全用它来种花,那样的话肥力太强了。

1、当肥用

以牛粪、秸秆为原料的蚯蚓粪,最适合当肥用,因为它属于有机肥,咱们常见的花卉、蔬果都可以用,春秋是施肥的最佳季节,先给植物附近的土壤撬松,根据植物大小和喜肥程度来埋蚯蚓粪。

木本花卉,3年以上大苗可以埋2-3把蚯蚓粪,大概10-20克。2年以下中小苗,可以埋1把,大概5-10克。埋好后浇透水,蚯蚓粪的肥力可以持续2-3个月。

草本花卉,大苗可以埋1-2把蚯蚓粪,大概10-15克,小苗可以埋半把-1把,大概5-8克。如果是成片生长的草花,可以把蚯蚓粪均匀撒在土面上,浇水时肥力会慢慢渗透,草花1年用一次蚯蚓粪即可。

2、配土用

蚯蚓粪还有一个用途就是配土,它是有机肥,而且是蚯蚓消化后的便便肥,有机质、腐殖质很多,特别适合配土,配土的优点就是:营养高、活性强、微酸性、不容易板结···

所以说,用蚯蚓粪配土简直太棒了,花花亲身体会,用了蚯蚓粪配的土,2-3年换盆的时候,土质还很好!之前用缓释肥、骨粉配的土,1年就结块了,对比之下,蚯蚓粪棒棒哒!

配土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用1份蚯蚓粪,兑10倍的土,这里的土可以用椰糠土、松针土、草炭土泥炭土···也可以是你混合好的沙土,掺了蚯蚓粪后就不用兑其它肥料了,有它就够了。

掺了蚯蚓粪的土,上盆后就不用再施肥了,这里提醒一下大家,配好的蚯蚓粪土,适合直接养大苗,播种或拇指苗不适合用,小苗换盆时在盆底撒一层蚯蚓粪,这样等它长大,根系变强后再吸收就好。

3、院子、菜地、果树改土

家里有院子的花友,要想养出园艺效果,栽种之前要先给院子改土,翻土、清除石子碎渣,然后倒入蚯蚓粪,每平方米1斤左右,然后再翻土混合,后面养的花、种的菜就很不错了。

花坛里的土也要定期改土,特别是用来种菜的,每种菜罢园后最好都要进行一次翻土、撒蚯蚓粪,后续种其它菜才能有保障。家里种果树,秋季结完果也可以在根系附近埋些蚯蚓粪,保证来年长的旺、结果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