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语言胎教是玄学还是科学?真正刺激宝宝大脑的是这个

时间:2020-10-19 18:16:05来源:太平洋家居网

2分钟

相信准妈妈们都听过不少关于胎教的好处:不仅能刺激胎宝宝大脑功能、身体运动功能的生长,还能预先为宝宝将来的优良品性打下良好的基础……其中,“语言胎教”尤其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胎教方式。

坚持跟宝宝说话,真有这么神?

“自言自语”的语言胎教,为什么能帮助大脑发育?

一般来说,胎儿从第5周开始有较复杂的生理反射机能,10周形成触觉功能,20周左右听力逐渐形成,也开始对声音响动有反应。30周有听觉、味觉、嗅觉和视觉功能。这时候妈妈的一举一动都能影响胎儿,是胎教的重要时期。

而孕30周后,宝宝还能对声音保持短期记忆。宝宝会对这段时间常常听到的父母的声音留有印象,这个“熟悉感”甚至会持续到出生后:在听到父母的声音时,哭闹的宝宝也就能较快地安静下来。

所以,坚持每天对胎宝宝说话,让他熟悉自己的声音,能够唤起宝宝积极的反应,有利于宝宝出生后的智力及情绪稳定。

爸爸多参与,宝宝更聪明?

很多人认为,胎教是妈妈的事情。实际上,父亲的影响是胎儿生长非常重要的外环境。胎教过程中,准爸爸的参与和担当,会让准妈妈感到甜蜜幸福,这还有益于宝宝乐观性格的形成哦!

而且,研究表明胎儿在子宫内最适宜听中、低频调的声音,因此,爸爸们浑厚的“男中音”可能正符合宝宝的“口味”。可以说,在语言胎教中准爸爸的声音尤其重要。

每天和胎宝宝“对话”,不仅有助于宝宝未来的思维能力、情商表现更加出色,还可以增进准爸爸与宝宝的亲子感情。

胎教说什么?3大套路终结“冷场尴尬”

我老公其实很关心我和宝宝,也很愿意一起胎教,但每次他摸着我的肚子,说完“我是爸爸”之后,就没有然后了……嗯,追我的时候都不会说话,现在让他跟娃说,可能也是难为他了? 

作为一个准爸爸,我当然希望宝宝健康聪明。但是说到语言胎教,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总觉得是没话找话的自言自语?像孩子他妈那样一直说,我真的做不到啊!可照着念书,会不会尴尬? 

不要怀疑,大部分的准爸爸面对语言胎教,都不知道怎么开始,甚至有点手足无措。准妈妈们可以怎么引导身边的“大男孩”呢?不妨试试以下“套路”:

套路一

先来个“小名儿”

有人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在怀孕期间,让父母经常呼唤腹中宝宝的小名,等宝宝出生以后,当他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小名时,会突然停止吃奶或在哭闹中安静下来,有时候甚至会露出高兴的表情。

如果准爸爸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准妈妈可以和他一起给宝宝起个小名儿,这样既能帮他放松投入,同时对宝宝也有好处。你还可以跟准爸爸设计固定的“开场白”和“结束语”,让胎宝宝更加专注地聆听。

例如:宝宝(或者小名),我是爸爸!今天跟你分享一个故事……宝宝真乖,今天就聊到这,早点睡哦!

套路二

买本工具书

胎教故事书或童谣书都是很好的工具,免去了费心准备内容的时间,又不需担心没话可说的尴尬。

准爸爸可以直接朗读童话,或者用自己的语言来复述故事;还可以买一些色彩斑斓的画册,将这些美丽的图画具象化地描述给宝宝听,比如:这是一个漂亮的花园,红色的玫瑰开得正艳,旁边还有一只软萌软萌的小白兔……此外,诗歌朗诵也是不错的选择。

套路三

不用正襟危坐讲够5分钟,闲话两句也有效

因为语言胎教并不需要集中在某个时段进行,准妈妈只要有空,便可以和宝宝闲话几句,将你的日常生活叙述给宝宝听。

比如:“小包子,爸爸下班回来啦,今天爸爸在公司做了一个非常棒的方案,拿到了一笔奖金,准备给你买一张漂亮的小床哟!”“今天我们来数数妈妈都买了多少个苹果吧……”

准爸爸在孕期中的角色尤为重要,除了没事多跟宝宝“唠嗑”,平时也要多点主动,在日常护理中多花点心思,为准妈妈“排忧解难”,这样才能更好地迎接宝宝的到来哦!

*蓝臻富含20倍乳铁蛋白和MFGM乳脂球膜,贴合宝宝天生需求,助力宝宝由内而外5力全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