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男子带来祖传宝贝,自称常用来磨牙,专家看后:有没有闻到什么味

时间:2020-10-18 16:16:12来源:奶宝育儿堂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更多的人在茶余饭后,开始对古董文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华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和传承,而随着历史尘封的宝物也是数不胜数。当然也有很多老百姓也纷纷拿出了自家的祖传之宝,希望通过专家学者鉴定真伪。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地的鉴宝节目便如雨后春笋一般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即便没有宝贝,通过观看节目也能学到很多历史知识。

男子拿来祖传宝物,自称用来剔牙、磨牙

这不,有一档鉴宝节目,出场的是一位中年男子,手里拿着一个很小的物件,当主持人问他手里拿的是什么的时候,该男子还紧紧攥着手里的宝贝,生怕一不小心掉到地上。这名男子称,手里的这个宝贝是祖传下来的,小时候拿它当筷子用,但是由于太短,后来就用来剔牙。

我们看男子手里的物件,不禁会有很大的疑问,这个小物件是玻璃制品,而且还十分粗,如果用来剔牙,普通人肯定不适用。该男子在后面解释道:“一开始用来剔牙,后来就干脆用它来磨牙了。”

有的现场观众回答说:“这应该是古人掏耳朵用的”,对此大家都云里雾里,实在不知道这个宝物到底是做什么的。随后宝物拿给专家进行鉴定,专家看过后对该男子说:“您用它剔牙的时候,有没有闻到什么味道?”该男子想了一会回答说:“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专家微笑表示:“我给您讲讲它的来历,您听完之后,看看还敢不敢用它剔牙了”。

宝物现真容

琉璃,是以各种颜色的人造水晶为基础原料,在1000摄氏度的高温中烧制而成的物品,成型后的琉璃光彩夺目,晶莹剔透,颜色也多种多样,古时候又称为“五色石”。

琉璃最早的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唐代,在唐代李亢的《独异志》中提到:“尔当大富贵,岂可轻生!不闻淄州出琉璃乎?”根据专家学者研究,其实琉璃早在战国到汉代时期,就已经初具规模了。那个时候炼制琉璃的技法还不够成熟,以致于成型后的琉璃中还有很多小气泡,这也是鉴定琉璃的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

专家表示,该男子手里的祖传宝贝,正是用琉璃制成,但是具体是做什么用的呢?

知道真相后,男子露出尴尬的笑容

在我国古代,一些有身份的达官显贵在死后,都有一套严格和完善的殉葬制度。有一种制度就是把人的九窍塞住之后,古人认为,这样死者的灵魂就可以一直停留在体内,不会灵魂出窍,尸身也不会腐烂,这是古人祈求长生不老的一种美好的祝愿。

东晋葛洪所撰的《抱扑子》中记载:“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之不朽”。比如慈禧太后口中的夜明珠,其实就是玉琀,属于九窍其中的一种。在《礼稽命征》中曾说:“天子饭以珠,唅以玉”,由此可见,这种殉葬制度由来已久。

专家称,男子的传家宝,就是汉代九窍塞中的一种:肛塞。怪不得专家在之前就问男子用它剔牙的时候,有没有闻到什么味道。就连主持人听后也不淡定了,问那男子:“你真的用它剃过牙吗?”现场也发出了阵阵笑声,男子听后露出了尴尬的笑容。

另一位专家也说:“九窍塞也敢往嘴里送,是塞错地方了吧!”

随后专家表示,这个琉璃窍塞保存还是很完整的,具有考古价值,是非常珍贵的。因此专家给出的市场价是6万元。这名男子听到这个数字,也开心地笑了,毕竟自己用它剔牙了好长时间,没想到这个“牙签”值这么多钱,看来以后要好好保管了!

总结

琉璃一直代表着美好和祥瑞,由于其流光溢彩,变幻瑰丽,人们往往将其制作成各种小物件,以此象征着美好。而琉璃在佛教中,也是七宝之一,有消除病患、辟邪等功效,所以古人用琉璃制作九窍塞,无非是让死者安息,有着祈福的意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