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4岁男孩想帮爸爸搓澡,被拒门外痛哭,妈妈看后哭笑不得

时间:2020-10-03 12:16:46来源:小乖述娱乐

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是非一般的,比如,父母在给小孩洗澡时,因为孩子的皮肤太细嫩了,父母会用搓澡巾给孩子,轻轻地将皮肤上的污渍搓洗掉,因为父母用的力度非常小,小孩子会感觉到非常舒服惬意,身上顿时轻松了不少。孩子自己有了亲身体会,自然是记在心里,心想等自己有力气了,也可以给爸爸妈妈搓搓背,让他们也舒服舒服地放松一下。

这不,有一个大概4岁左右的男孩,想为爸爸搓澡的视频火了,网友们不禁被孩子的举动给逗乐了,更有网友调侃留言道:这孝心有毒。当天,男孩的爸爸下班累了,回家后就进浴室冲澡。男孩觉得爸爸工作了一天很辛苦,就想孝顺一下爸爸,打算给爸爸搓背解乏,不过,他使用的搓澡工具较为新颖,那可不是普通的搓澡巾,而是洗碗的钢丝球!

难怪男孩会被爸爸的叫喊声给“送”出浴室了,当时男孩自己还感觉委屈哭了起来。男孩的妈妈听见孩子哭声,跑过来一问才知道,儿子想用钢丝球给爸爸搓背,听完儿子的话,宝妈顿时理解宝爸为什么发火了,看到儿子委屈的样子,宝妈又觉得哭笑不得。

生活中,可能是男孩经常见大人用钢丝球洗碗,就认为,既然钢丝球能够将碗上的污渍清除掉,那么,用它来帮爸爸搓背,不是能够搓得更干净了吗?没成想,孩子的好心差点办成错事。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孩子“好心办坏事”的事情,这也是孩子成长路上要经历的小插曲。孩子有模仿的行动或者想象的心理,会想当然地做些事情,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不能一棒子将孩子的行为“打死”,要给孩子及时地引导和教育,让孩子区分各种情况,以便在生活中学习到更多的技能,更好地成长。那么,当孩子好心帮倒忙时,家长该怎么做才不会伤孩子的自尊心呢?

1、家长切不可发火责备孩子

3岁之后的孩子,开始以自己的眼光,来观察这个对其充满了新奇的世界,他认为可以做的事情,可能是行不通的,但在其幼小的心灵中,还是愿意去尝试一下的,哪怕他做出的事情匪夷所思。此刻,家长切不可盲目地发火并且不由分说地责备孩子,那样只能挫伤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更加胆小自卑,长大后不敢迈雷池一步,继而失去了创新能力。

2、及时指出孩子的不当行为

只要孩子愿意行动,说明其动机是好的。当家长发现孩子的行为不恰当时,家长就要及时指出来,耐心地向孩子解释,两种不同行为之间的差异。比如,前文中提到的情况,家长就可以和孩子讲,钢丝球是用来擦洗较为结实、坚硬的物品的,如碗、碟等等,而爸爸的肌肤较软,就需要使用更软的,而且是可以和肌肤接触的物品来搓澡的,如毛巾、搓澡巾等就比较合适。

3、表扬孩子的行为

不论孩子的行为是有心的,还是无心的,对于孩子的积极性,是千万不能打击的,相反,还应该及时表扬孩子的行为,让孩子明白,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采取一些行动,只要是合理的,都是可以尝试的,哪怕这次不是很妥当,下次改进就可以了。若是家长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孩子会变得更为懦弱而失去主见。

4、利用各种机会给孩子普及相应的知识

孩子做错事,正好是家长普及相应知识的好时机。家长在平时可能不知道孩子清楚什么,不明白什么,当孩子做错事之后,家长就知道了,孩子对这方面的知识还不足,还需要家长来补课,还需要家长进一步给孩子做解释。这样,表面上看孩子是做了坏事,但经过合理的处理后,坏事就会演化为好事,孩子得到了生活中的知识补充,也是一种能力上的提升。

今日话题互动:各位家长,您是否遇到过孩子好心办坏事的情况呢?您具体会如何处理呢?欢迎您留下自己的想法,一起参与话题讨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