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都是爸爸,为什么你只赚3000块”,90后父母育儿压力大?

时间:2020-10-02 20:16:22来源:羊驼妈咪

执笔:筱沐

定稿:筱沐

如今,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已经不想结婚生子。

转眼间,被国人认为“不靠谱”、“太自私”、“啥也不是”的90后已经到了结婚生子的年纪,他们已经扛起生育这杆大旗。

可近些年,新生儿出生率逐年下降,离婚率有逐年上升的现象,开始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思考一个问题: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不愿意生孩子了。

据统计,2019年整年新生儿出生人数为1465万,出生率为1.048%,死亡人数为998万,死亡率为0.714%,两个数值越来越近,人口出生率也在2019年再创新低。

前不久,和一个多年没见的90后朋友聊天,过程中他提到一个很扎心的事。

有一天,朋友去幼儿园接儿子,只有5岁的孩子,突然站在幼儿园门口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爸爸,我听小朋友说,他的爸爸很能赚钱,每天都会给他买很多好吃的和玩具,可是你为什么只赚3000块呢。”

听到这个问题,朋友已经不能用童言无忌来应对,看着儿子天真的脸,他很扎心。

尽管他们一家生活在五线小城市,但现在养娃成本越来越高,3000块的工资好像真的满足不了养家的压力。

但他还是仔细想了想,对儿子说:

“因为爸爸妈妈还在努力呀,我们有时间一起创造更好的生活,爸爸希望你也从中学到什么,相信爸爸,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我们要一起努力!”

听到这样的回答,很动容,也很感动,但也值得所有90后深思:为什么现在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了?

90后的生活压力为什么越来越大?

中国经济周刊曾在《90后理财与消费报告》中提到:

98.4%的90后认为生活压力非常大,其中60%的人群认为,压力主要来自买房和生儿育女。

有人说,90后可能是近50年以来最惨的一代,小时候处于国家经济平稳发展阶段,没有经历过太多变化,生活质量也就一般般。

但近些年,祖国经济快速发展,房价的飞速上涨让越来越多应该成家立业的90后不敢有太大动作,因为靠自己的能力,很难能买到一套房。

而现在大部分的90后,都是刚刚步入社会,刚刚开始工作,有一定收入,但不一定有存款,或许有能力照顾自己,但未必有能力照顾家庭。

一方面是辛辛苦苦养育自己20多年的父母,一方面又是刚刚起步但不平稳的工作,这两者之间的选择已经非常艰难,如果再分出一部分的精力去想其他事,生活会更累。

也有人说,90后还是私自,他们不结婚不生子就是逃避,用努力工作这样的借口逃避现实。

可现在最现实的问题,是经济上的不自由,很多90后不愿结婚生子,只是不愿让孩子跟着自己一起承担生活的苦。

在自己还没有实现彻底自由之前,要孩子都是盲目的,是自私的,对孩子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爸爸妈妈无法提供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

90后正在经历的现实

经济时代,一切都是向钱看的。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生活成本的不断增加,很多人对眼前的现状是不满意的,这里同样包括90后。

尽管现在的90后很多还只是刚刚走出校门,但这代人需要经历的发展,一点不比父辈少。

而且90后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结婚行情更是水涨船高,几十几百万的彩礼,几百万的房子,很多女方家庭随后就来,不少人也认为,自己根本娶不起老婆。

而那些已经结婚生子的90后,不仅需要赡养老人,还要给孩子提供差不多的生活条件,如果家里还有祖父祖母这代人,生活压力会更大。

正因为是独生子女的关系,他们更容易被父母期望过高,一部分90后的压力也来源于父母的期待:我的孩子一定会更出色。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对孩子的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拔苗助长,不踏实做事,也成为90后群体中很常见的现象。

总之,90后的生活压力,是来自各个方面的,不愿意结婚生子,也是有可观原因的。

就比如朋友提到的这个问题,虽然孩子只是提出一个问题,但背后却需要爸爸妈妈的辛苦付出,而有些事,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的,还是需要时间的。

今日话题:身为90后,你结婚生子了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生子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