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谢娜“育儿理念”收获无数好评,尊重孩子独特性,才是养娃之道

时间:7817-10-02 16:01:59来源:叶子的娱乐生活

日常生活中,双胞胎宝宝越来越常见,不仅长得非常相像,连衣着都被打扮成一模一样的风格。这样一对可爱的宝贝在街上的回头率超高,很多父母都非常羡慕。这是最平常的做法,也是最常规的育儿理念。但是,同样是家有双胞胎的谢娜就不一样,她的育儿观与大部分人的截然相反。

生下了跳跳和俏俏之后,谢娜和张杰的家庭顺利升级为一家四口,而夫妻两人的生活也围绕着宝宝转。两人在社交平台发的孩子照片全都是背对着镜头,网友只能看到孩子的背影,可以说夫妻两对孩子非常保护了。

虽然看不到正脸,但是有一点还是很容易发现的,那就是双胞胎的打扮一直都不相同,很少看着跳跳和悄悄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就算是款式一样,但是花纹、图案都不相同。她不会刻意给孩子购买一样的衣服,甚至会故意让他们穿有明显差异的衣服。

看上去就是简单的衣服不重样,其实内含一个非常重要的育儿理念——尊重孩子的独特性,才是养娃之道。这样"双胞胎育儿法"得到了很多网友的称赞,差异化的教育方式是众多家长育儿理念缺失的部分。

养育双胞胎的重中之重——尊重孩子的独特性

能拥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是很多父母梦寐以求的事,但是孩子生下来了,却不知道该怎么"差别对待"双胞胎。为了省事,直接在商场买一模一样的两套衣服,买完全一样的两双球鞋,甚至会把孩子所有的东西全都放在一起,让他们"不分彼此"。

虽说双胞胎在很多方面都很相像,但是他们之间的差异不该被忽视。"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无论是哪一对双胞胎都没有完全相同的特征。比如孩子的爱好不同、性格不同、特长不同,这些都是孩子性格差异化的表现。

对待这些差异,家长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尊重,不能"一刀切"。当孩子不再喜欢你给他买的粉色毛巾,就可以让他试着挑选更喜欢的物件。在适合自己的标准之下展露性格,这就是尊重孩子独特性。

不拿孩子们作比较

从出生开始同吃同住,2个年纪相仿的孩子很容易会被拿出来比较。外人闲言闲语说:"妹妹这么快就长得比姐姐高了!""弟弟的成绩更好,比哥哥聪明啊?"一些无心的话语都会给孩子们带来伤害,抵触、仇恨对方的情绪会滋长。

而家长更要好好维护孩子们的自尊心,不把孩子拿来做比较。如果孩子之间确实存在很明显的差异,就可以着重提醒孩子各自的优点,比如说:"你看姐姐画画多好看,妹妹运动也很棒呢!"把关注点放在孩子各自的优点上,就算是谈论学习、成绩和爱好,家庭气氛也会更加和谐。

因材施教,听取孩子的意见

在育儿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懂得去观察孩子、了解他们的特点。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之处,更有不同的性格。对于孩子之间的不同,家长要学会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因材施教"。因材施教能够帮助孩子发挥出各自的优势,变得更加优秀出众,个性自然不会压抑。

要做到因材施教,第一步就是了解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学着与孩子进行沟通。关于今天吃什么、明天上学穿什么等这些小事都可以给孩子自由选择,不必把自己的意见强加在他们身上。只有从小在生活上有自我表达感,孩子才会慢慢增强自信心,成长为独特的自我。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适合某一个孩子的教育方式不一定适合另一个孩子。孩子的人生只能他们自己去选择,家长只需默默陪伴、提供帮助,最重要的就是尊重每个孩子的独特性,这就足够了。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我是育儿师,也是5岁宝宝的妈妈,在养育和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来问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能有助你解决带娃过程中的困惑与烦恼,让我们的孩子能更好的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