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把孩子的感受放在第一位,家长少说教、多倾听才是育儿关键

时间:2020-09-23 18:16:08来源:育儿宝典2018

育儿的过程中,很多父母都会出现“忽视孩子感受”的情况,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应该无条件服从家长,面对孩子的反馈和感受,表示无动于衷。”有的父母更多的是用说教和摆道理的方式,没有把孩子的感受放在首位。

这两种教育孩子的方式最终导致的结果都是:父母和孩子的亲子关系出现问题,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会充满争吵和矛盾。

最近看到社交平台的热点话题,家住广东的王女士和自己的孩子大吵了一架,事情的起因是由于家里的钱丢了。王女士下班回到家中,看见自己6岁的女儿在客厅玩玩具,回到卧室之后,发现自己放在家里的钱包里面的钱丢了,这让王女士感到十分生气。

不一会,她便去找女儿谈话,怀疑是自己的孩子偷了钱,因为前两天孩子想要买比较贵的玩偶,但是当时拒绝了。没想到孩子矢口否认,并且带着哭腔对妈妈说:“我没有拿钱,我也不知道钱放在哪里。”妈妈对孩子说:“家里面的钱不可能无缘无故丢失,你要是拿了钱,告诉妈妈,妈妈不会怪你的。”

没想到孩子开始大哭大闹,丝毫没有“认错”的倾向,家长也比较慌张,着急在屋子里找丢失的钱,却忽略了孩子的情绪和感受,这个时候,父母和孩子处在了对立的场面。

通过这个案例,深深触动了很多家长的内心,当家长不理解孩子的行为,或者没有体会到孩子的感受时,任何沟通交流方式,在孩子看来都是“无效”的,他们不仅不会认真听家长说话,而且还会反驳和辩论,家庭里会变成无休止的争吵和矛盾。

把孩子的感受放在第一位,家长避免说教和讲道理,多倾听孩子“怎么说”,这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这样的育儿方式,对孩子来说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孩子会把自己内心的真情实感反馈到家长,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反馈的信息,进行整理和收集,从而了解孩子的需求和想法。这样,在家庭中发生的事情,孩子就能够帮助父母一起去解决,而不是和父母站在对立面。

其次,感受是一个孩子正常的表达,在经历和接触外界的事物和变化时,他们会反映出最真实的体会和感悟。而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信息,正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有价值的东西,当父母能够重视孩子的感受,有利于孩子发展更加完善,心理和性格特点会得到塑造。

育儿的目的是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教育应该以孩子为中心,以家庭氛围为基础,在充满孩子声音的环境里,家长才能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很多时候,倾听比说教更加重要,懂得孩子的感受,教育孩子成长会变得更加轻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