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并觉妈妈受累,做好这4点,不做“黑眼圈”妈妈

时间:2020-09-22 14:16:38来源:篮球筷餐车

随着宝宝逐渐长大,妈妈们又要面临一个问题:宝宝并觉。什么叫并觉?宝宝夜间睡得越来越安稳,他们会在1~2岁时迎来睡眠作息的变化,把白天的小睡从2次减为1次,也就是“并觉”。

在完成并觉的过程中,很多宝宝对于睡眠的调整是不适应的,可能会出现哭闹,烦躁的情况,所以妈妈们针对宝宝并觉这个问题也是比较烦恼的。

家长该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完成过渡?

发现并觉的前兆

有的宝宝10个月时就开始并觉,但大多数宝宝通常在15~18个月之间进行。宝宝小睡的变化会透露出线索,家长可以从中发现正确的时机。宝宝小睡的时间忽然延长,或者在小睡时显得躁动不安,甚至从小睡中提前醒来,都是可能需要调整的迹象。或许某一天,宝宝刚好错过了下午的小睡,却依然精力充沛,一直保持到了晚上睡觉时间。如果宝宝的睡眠方式有任何持续两周以上的变化,那么也许就是在提醒你是时候开始并觉了。

帮助宝宝做好准备

在宝宝准备好前不要强迫他改变睡眠习惯,否则可能会让宝宝因为过度疲劳半夜醒来,睡眠情况变差。在决定开始并觉之前,请确认孩子目前的睡眠习惯是否合理。如果宝宝总是上午睡很长时间,下午不愿意睡,最好缩短上午的睡眠时间,帮助他适应下午小睡的节奏。先试着把上午的睡眠时间控制在75分钟内,还不见效的话就继续减,但不要少于45分钟,因为宝宝仍然需要一定的小睡时间来完成整个睡眠周期。

循序渐进地调整

大多数宝宝在并觉过程中都会经历“一次不够睡,两次又太多”的阶段,持续的时长因人而异,3周到2个月都有可能。如果确定孩子已准备好并觉,就要由家长进行主动的引导。开始时,可以将上午小睡的起始时间每隔1天往后推迟15分钟,直到转变为吃完午饭再开始小睡。这个时候宝宝通常已经精疲力尽,可以睡满2~2.5小时。如果宝宝睡了1个小时就醒,可以试试哄他重新入睡。小睡期间可以尝试使用白噪声睡眠仪,让宝宝睡得更香。在并觉期间,宝宝需要在计划的时间点前保持清醒,所以要进行充分的户外活动分散宝宝的注意力。

补充必要的睡眠

睡眠习惯调整期间,宝宝可能会发生睡眠不足的问题。有的宝宝会出现早醒,如果发现他醒来的时间还不到6:30,要鼓励宝宝继续睡。尝试留出“安静时间”,与宝宝一起读书,或者听轻音乐,来帮助他平复烦躁的心情,令入睡更顺利。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灵活一点,让宝宝偶尔恢复2次小睡。还可以考虑晚上提早吃饭和就寝,以弥补白天缺失的睡眠时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