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养娃育儿路上,永远不要在公开场合以羞辱的方式体罚孩子,永远

时间:2020-09-21 20:16:39来源:飞鱼的小饭堂

最近,在湖北武汉的一个中学,一名九年级的14岁男孩跳楼身亡。

逝者已逝,徒留生者伤痛。在悲剧发生的地方,找到一些教训,才不枉我们的痛心和眼泪。

在父母、学校、孩子身上,都有很多值得反思之处。谈不上是教训,但至少也是一些值得重视的“提醒”吧。

1

它给我们的第一个提醒是:

永远不要在公开场合体罚孩子,尤其是用打耳光、罚站、叱骂这样近乎于羞辱的方式。

永远不要,不管孩子是三岁五岁,还是十岁十六岁。

说绝对不体罚孩子,很少有家长能做到。我也做不到。

但是一定要做到的是:体罚要分场合。

做错了事,在家里骂一骂,饿一顿饭,甚至于罚站,禁足,扣零花钱,这都没什么。因为家是私密的空间,这属于你们家庭之间的秘密。

但是一旦从有隐私的家走向公开的场合,那一定要慎之又慎。就像在家可以光脚、穿睡衣,在外就不合适了。

对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身体在变,心理也在变,他们更加敏感、自尊,爱面子,甚至于仅仅是为了同学、异性的一次回眸,就会抽烟喝酒打架。

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骂一骂,甚至于打一打,只要不是太过分,同学之间哄堂大笑一下也就没事了。

但是父母不一样。父母理应是孩子最信任,也是孩子最后、最坚强的一道防线。

你在公开场合体罚他们,等于是直接在孩子的自尊心上狠狠刺了一刀。而且是来自最亲最信任的“背叛”。

此时,脑子一热,情绪战胜了理智,也就很容易走向极端了。

2

它给我们的第二个提醒是:

“叫家长”的做法,是万不得已的做法,不是推卸责任的良方。

大家都明白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是家庭的中心。一旦学校管理教育不当,出了闪失,那瞬间就会引起轩然大波。

所以,新老师入职,学校都会大会小会反复强调:千万不要体罚孩子,否则孩子出了大事就麻烦了。

我虽然没有当过老师,但有不少做老师的朋友。听他们说,老师们私下里交流管教学生的经验,最省心,也是最保险的一条就是:叫家长。

只要家长一来,老师悬着的心就放下很多。因为这说明了我们老师对孩子负责任,没有瞒着家长。

“叫家长”这个做法看起来很负责,其实是一个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用的方法。

虽然说家庭教育很重要,家长有责任,有义务和老师一起管教好孩子。但从职业伦理、学校职责上来说,老师的教育职责不比家长少,甚至于更大更重。

老师是专业,更有水平的教育者,上课打个扑克,或者下课打个架,这种事在我看来是很小的事情。没收扑克牌,再最多叫到办公室批评一下就可以了,真的没必要叫家长。

青春期的孩子,喜欢新鲜事物,喜欢炫耀,喜欢故意做一点引人眼球的事。

打扑克牌、三国杀、水浒卡、课外书、游戏机、写情书,谁在青春期的时候没有做过?

3

它给我们的第三个提醒是:

现在的孩子心理太脆弱了。

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家境优渥,吃穿不愁,学习的条件环境非常好。

但可能也是因为条件太好了,所以很多家长重视孩子学习,重视孩子身体发育,但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孩子的心理的成长。

在孩子成长路上,偶尔给孩子吃点苦,干点脏活累活,让他看看大人世界的压力,学习条件的得来不易,对孩子成长好处更大。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去年上海就曾发生过一起类似的悲剧。

在高架桥上,一个妈妈停车,批评坐在后座的17岁儿子。这个男孩情绪激动之下,直接打开车门,一秒也没有犹豫就跳下了桥。

当然,说“现在的孩子心理太脆弱了”,某种意义上,这个提醒是一句正确的废话。责任并不在于孩子,而在于我们负责养育他们引导他们的父母、老师。

不仅是现在,就是在以前,孩子的心理也很脆弱。

有人会说,我们小时候,老师骂,家长打,那都是很正常的事啊,也没听说什么跳楼啊自杀之类。

那时候没听说,只是因为媒体、网络咨询不发达而已。

不像现在,不管哪里发生什么事,只要有手机,有网络,几分钟之类就会传遍全世界了。

那个年代一时想不开走上绝路的不会比今天少。

4

知乎上有人说:永远不要以成年人的承受能力去看待一个孩子。

这句话我深以为然。

在这件事里,平心而论,最值得“提醒”的还是父母。

对青春期的孩子,犯了错最好的办法还是私下坦诚地交流,约定一些规矩,简单粗暴的斥责于事无补。

别说是孩子了,就算是成人父母,如果在公开场合被老板痛骂了羞辱了,也会觉得那是职场暴力,丢面子。说不定就要崩溃大哭、辞职了。

孩子有人格,有尊严。大人也有烦恼,也有情绪。学校也有职责,也有压力。在为人父母、为人子女这条路上,无论何种做法,尊重彼此的人格,这应该是教育最基础的一个出发点,犹如纪伯伦《致孩子》诗中所言:

你的孩子,并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并非因你而来,

他们陪伴你,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爱,却不能给予他们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他们的身体,却不能庇护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在梦境中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倒退,也不可能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你的孩子是弦上即将发出的生命箭矢。

弓箭手遥望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箭射得又快又远。

你们怀着愉悦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