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上幼儿园5天,回家生病6天,焦虑的妈妈如何克服入园魔咒?

时间:2020-09-21 10:16:29来源:娱乐真愐目

9月,小豆豆上幼儿园了。

第1天,开开心心地玩了一整天。

第2天,午睡醒来后,要求老师抱,说有点想妈妈。

第3天,到了幼儿园门口,就哭着不肯进去。

第4天,在家里还没出门,就嚷嚷着不要去幼儿园,到了幼儿园,又是哭着进去。

第5天,到了幼儿园没有哭,老师牵着手走进去。下午去接她时,老师说有点流鼻涕。

然后,豆豆就进入感冒的状态,鼻塞到睡不着觉,这是豆豆出生以来第1次生病达到这种状态,且持续了6天之久,一直在家休息。

虽然已经预料到豆豆上幼儿园之后会有不适应和生病的状况,但真正面对的时候,老母亲还是有一点焦虑。

82

%

秋季入园,孩子陷入生病的魔咒,到底有没有办法破呢?

为啥孩子入园就生病?

首先不得不说,孩子也是有个体差异的。遥想我家大宝当年上幼儿园,5天就适应,完全没有过生病的状况。因为大宝从小就是一个能吃能睡,心比较大的孩子。

而二宝虽然从小身体也比较健康,极少生病,但是吃饭睡觉都比姐姐要敏感一些,也更注意观察周边的状况,相对心思比较细腻。对于去幼儿园这件事儿,明显二宝比大宝更加在意。

恰恰是因为这一份在意,让二宝经历了更多的入园焦虑,间接地影响了身体的状况。

此外,导致孩子入园就生病的原因还有4个:

1、季节变换

一般孩子入园集中在9月和3月,都是季节变换的时候,常常出现气温忽高忽低的状况。而刚入园的孩子,常常会兴奋地跟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但是幼儿园的老师照顾的孩子比较多,很难及时地给孩子增减衣服,就会让孩子容易着凉。

2、分离焦虑

离开爸爸妈妈和熟悉的家庭环境,来到全然陌生的幼儿园,孩子心中常常会产生不安、烦躁和焦虑等情绪,于是就会哭闹、吃饭、不睡觉,导致机体的抵抗力下降。

3、相互感染

相对于家中比较单一和干净的环境,幼儿园当中很多孩子凑在一起,乱抓乱动,还常常不注意洗手,就容易造成孩子之间的交叉感染。一个孩子生病,一串孩子都受到影响。

4、生活节奏打乱

有些孩子在家中没有养成定点吃饭、睡觉的习惯,到了幼儿园,会觉得自己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一时半会儿适应不了。这时候,孩子的饮食跟不上,比如喝水少,吃饭少,睡觉少等等,这些都容易让孩子生病。

如何让孩子更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1、做好入园心理准备

想要克服孩子的入园焦虑,在入园之前,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入园的心理建设。比如,可以经常带孩子到幼儿园去玩耍,或者适应半天。也可以买一些关于幼儿园的绘本,跟孩子进行亲子共读,让孩子对幼儿园有所了解,应对入园产生合理的期待。

2、培养好入园基本技能

在正式入园之前,爸爸妈妈要在家里,培养孩子独立喝水吃饭的本领,大小便前能够清晰地向老师表达,能够正确洗手。如果是小托班的孩子,不能自己穿衣服和脱裤子也是可以的,但是要有足够的语言表达能力。

3、在家中保持跟幼儿园同步作息

在入园之前,家长要提前一段时间将家中的生活作息调整到跟幼儿园同步,做到早睡早起,午饭之后要午睡。让孩子的生物钟更容易适应幼儿园的节奏。

4、送园要缓,接园要早

孩子刚进入幼儿园的一段时间,早上送孩子入园时,不要直接扔给老师就扭头走。可以在进入校门之前,跟孩子做好约定,晚上会早早来接他,做好心理上的安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晚上接园时可以提早一点,不要让孩子等,特别是别的小朋友都走了,孩子就会特别慌。

5、入园后做到三问四不问

下午从幼儿园接回孩子之后,家长可以问孩子三个问题:

在幼儿园里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情?学到了什么?有没有需要爸爸妈妈帮忙的地方?

这样就可以对孩子在幼儿园的状况有基本的了解,也引导孩子向积极的方向看。

同时,注意不要问这4个问题:有人欺负你吗?老师喜欢你吗?你喜欢上幼儿园吗?今天表现好吗?这些问题都是有引导性的,会让孩子产生一些不好的情绪和想法。

豆妈逗娃寄语:

孩子入园常会有一个曲折的过程,有的孩子一个周可以适应,有的孩子有一个月才能够有所缓解。在这个过程当中,家长自己首先不要过度焦虑,同时从各个方面积极帮助孩子调整,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如果我的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评论、点赞、转发、收藏都是对我的鼓励,谢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