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教育孩子时要“温柔不生气”?这样的育儿毒鸡汤,别再喝了

时间:2020-09-21 20:16:29来源:学能训练徐老师

每次一说到孩子的话题,就特别羡慕那些孩子乖巧听话的家长,觉得他们的娃实在是太让人省心了。看看自家的熊孩子,简直就是"一天不打,上房揭瓦"的典范,让人一个头两个大。

孩子闯祸犯错的时候,很多育儿方法都说父母教育时应该做到"温柔不生气",然而在现实中很多爸爸妈妈都做不到。面对着快要把整个屋顶都掀翻的熊孩子,他们根本忍不住不生气,更没办法做到温柔。

所以,做不到的爸爸妈妈就会怀疑自己:做不到"温柔不生气",我这个家长是不是当得太失败了?看着孩子满脸泪痕的模样,自己心里也不好受。

01

醒醒,这样的育儿毒鸡汤,别再喝了

面对孩子闯祸,父母发火会伤了孩子的灵性;自己憋着,强行露出笑容,又容易憋出内伤。

其实,面对犯错的孩子,父母会生气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我们该做的不是"不能生气"这种育儿毒鸡汤,而是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愤怒。

02

面对闯祸的孩子,父母忍着不生气,也存在一些弊端

1、孩子对自己的错一无所知

试想,孩子闯了祸之后,非但没有得到批评,反而被妈妈温和对待,他们从何得知自己哪错了呢?父母一味的"温柔",会让孩子分不清父母是不是在生气、自己有没有做错。这样一来,他们下次还会再犯,变成人人讨厌的熊孩子。

2、父母失去震慑力

父母必须要有权威,才能让孩子产生敬畏之心,才能更好地教育他们。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点跟与孩子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并不矛盾。

如果对孩子闯的祸从不表现出愤怒和生气,孩子会对自己做的事情不以为意,就算父母讲道理,他们也不会放在心上。

在孩子犯错闯祸之后,能做到温柔不生气的父母,要么是那种不管孩子的父母,要么是养出熊孩子的熊大人。后者看着孩子"兴风作浪",不仅不会生气,反而会责骂受害者和无辜的人。

03

正确看待"生气"这种情绪

1、生气是正常的情绪

人都有生气的时候,生气和愤怒虽然是消极的情绪,但它同样是我们会拥有的。这种情绪本身并没有错,关键在于处理情绪的方式。面对坏情绪的时候,有人选择破口大骂甚至打人,有人顶多就是冷着个脸或者说出来,前者明显是不推荐的方式。

2、正确看待才能教好孩子

对于负面的情绪,有的家长想要消除它或是憋着,而有的家长却能学会疏导。家长的做法,其实关系到他们对孩子的教育。

你对负面情绪的态度,代表着教育孩子时的态度。如果家长属于情绪消除型或者自己憋着,那么他们有一天会爆发出强烈的情绪;并且在孩子哭闹时只会让他们"不许哭",结果孩子哭得更凶了。

如果家长属于"情绪疏导型",他们会懂得如何疏导自己的坏情绪;当孩子发脾气时,也知道怎样引导孩子处理。

04

孩子闯祸犯错,家长怎么做?

1、短时间和孩子分离

怒气腾腾的情况下,家长容易失去理智,这时候既不要冲动行事,也不要努力憋着。不妨先跟犯错的孩子分离十几分钟,自己通过玩手机等事情转移注意力。十几分钟后,原本上头的怒气会缓和不少,这时候去沟通会更好。

如果在怒气达到顶峰的时候去跟孩子说话,家长容易情绪失控,难以控制自己的语气、声调,就算说得有道理,孩子也听不进去。

但是家长要注意,分离之前需要保证孩子附近没有安全隐患,否则孩子可能在慌乱的时候遇到危险。

2、正确表达生气情绪

家长生气的时候,孩子虽然能够通过气氛、家长的表情来判断家长生气了,可他们也许并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味地发泄怒气,而是明确地跟孩子表示:你的行为让我感到生气。让孩子意识到你的情绪,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反思。

3、给孩子诉说的机会

有时候孩子无意或是善意做出的行为,却酿成了错误,但父母不知情,便会产生误解。所以,当孩子闯了祸,父母表达自己很生气之后,也别忘了给孩子一个诉说的机会。

对于孩子说的内容,父母要有自己的分辨。如果孩子表达得混乱,那么可以用提问的方式引导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可以了解孩子做出该行为的"动机",也能让他们清楚地意识到"我刚刚都做了些什么"。

05

教育孩子时,父母不能做的2件事

1、不动用暴力

打孩子会让孩子感到恐惧和害怕,如果父母是在发怒的情况下打孩子,会给他们造成更大的心理阴影和肉体伤害。因为,在被怒气支配的情况下,大脑很难保持清醒,也难以控制动手的分寸。

所以,在动怒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要动手打孩子,否则很可能带来失控的情况,给孩子造成身心的双重伤害。

2、不语言暴力

据心理学和医学专家联合论证,语言暴力会影响到孩子大脑的胼胝体、海马回和前额叶三个区域。而这三个区域主要控制的是孩子的动机传递、感觉和认知信息、情绪管理以及思考决策能力。当孩子长期处于语言暴力的环境中,他们的大脑会自动转换为"求存模式",变得谨慎、胆怯、敏感、自卑。

孩子真的做得很过分的时候,批评得严厉一些是很合理的,但侮辱孩子、对孩子人身攻击等方式一定不要用,太伤害孩子自尊。你在愤怒下说的气话,如"你这个废物,你怎么不去死!"等,孩子如果压抑到了极点,真的可能会放弃生命。

语言暴力带来的伤害不亚于身体受伤,长期遭受这样的对待的孩子,不仅无法接收父母话中的道理,还会形成很大的心理阴影,变得抑郁,甚至产生轻生念头。

06

忍不住教训了孩子一顿,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区分清楚"教训"的尺度。

如果尺度在合理范围内,你的怒气会让孩子对事情的严重性有个了解(前提是他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比如孩子爬上窗台玩耍被妈妈吼了一顿,他会知道:爬窗台太危险,惹到妈妈了,以后不能这么做。

对于这种情况,父母倒是不必过于担忧。

如果父母在情绪失控的情况下做出了伤害孩子的举动,比如口不择言说出了很伤人的话,就得给予重视了。这时父母需要向孩子认真表达歉意,并积极改正。

今日互动话题:孩子犯错闯祸,你是怎么处理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