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观只是一个人价值观和人生哲学的一种体现

时间:2020-09-21 08:16:16来源:王人平

育儿观只是一个人价值观和人生哲学的一种体现育儿观只是一个人价值观和人生哲学的一种体现

育儿观只是一个人价值观和人生哲学的一种体现。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怎样对待自己,怎样对待生活,怎样对待世界,就会怎样对待孩子。没有单纯的育儿,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和教育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的,那些一心只关注孩子、只专注于育儿的父母,往往更难给孩子传递勇气、信心和力量,反而更容易从孩子身上刷存在感和价值感,以控制孩子和消耗孩子生命力的方式来掩饰和弥补自己内心的空虚、自卑和恐惧。真正优秀的父母,不会把太多心思花在教育孩子上,更不会从自己的孩子身上刷存在感、控制感和价值感。所谓影响、熏陶、教育都只是父母做好自己的衍生品。这一类父母更多关注和谈论的是如何“育己”,而不是“育儿”。因为真正决定我们教养方式的,不是那些育儿“术”,而是我们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是我们的信念、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所以,作为父母,我们最该思考的是如何活出自己的精彩和幸福,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和骄傲,而不是总以“爸妈没本事,咱家全靠你了”的所谓激励,把自己的期待和梦想强加给孩子,整天去逼孩子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成为父母的骄傲。父母当然可以有自己的期待和需要,但自己的期待和需求要自己来完成。爱,说到底,其实是为了另一个人,而完成自己的世界。作为父母,立足做最好的自己,把自己活成一束光、一盏灯,充满爱、温暖和光明,既是自身生命价值的体现和责任的担当,也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和示现。孩子受到好的教育,是我们做好自己的结果,不是我们活着的目的。当我们有能力让自己成为一束光、一盏灯时,孩子接近我们,就是接近光,接近温暖,接近美好,就是汲取勇气、信心和力量,自然会构建起更强大的生命力,更独立自由的灵魂,以及人生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听高瓴资本的张磊先生谈价值投资、谈长期主义、谈创业,有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