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备孕女性膳食平衡,遵循三原则,你和胎儿均受益

时间:8175-09-20 16:00:56来源:IF枕边育儿经

现在都讲究“优生优育”,每对夫妻都希望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在准备要宝宝的阶段,就会非常重视,不管是孕前检查,还是日常作息,都会非常注意。

我当时要大宝也是这样,除了每天准点起床,准点睡觉,还跟老公一起开始跑步,每个排卵期都会去医院做卵泡监测,看看有没有优质卵泡,有没有顺利排卵?别提有多认真了,这个阶段也学了不少名词,关于备孕的小知识等等,怀个孕,基本上成了半个专家,尤其是膳食方面。

我们耳熟能详的明星,基本上每个都是最后才爆出怀孕,比如谢娜、张歆艺、安以轩、赵丽颖、高圆圆等。她们怀孕后几乎没怎么变胖,基本都是藏不住(怀孕六七个月)才公布消息,产后恢复更是迅速人家是怎么做好的膳食管理,让自己从备孕到怀孕再到产子,一直这么苗条的呢?

孕前膳食平衡,遵循三原则

怀孕前营养不足或膳食不均衡,都可能使身体的各项生理活动跟着受到影响,还会影响到卵子的成熟和质量。因此,在备孕期间,就该重视膳食管理。营养不均衡,怀孕后抵抗力下降,感冒发烧也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

原则一:保证脂肪的供给。

女性有足够的脂肪摄入,对怀孕有很大帮助。脂肪是身体热能的主要来源,其中所含有的脂肪酸,是构成机体细胞组织不可缺少的物质。

但这并不表示你可以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可以吃三文鱼、鳕鱼、牛肉、核桃等,其中的健康脂肪,可以调节女性体内激素水平,改善子宫内健康环境,还能促进排卵,提高怀孕几率呢!

原则二:保证热能的充分供给。

备孕女性在每天给正常人需要的2200千卡的基础上,再加400千卡。补充足够的热能,才能为受孕和优生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原则三:优质蛋白质和无机盐以及微量元素的供给。

孕前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质以及无机盐、微量元素(钙元素、铁元素、锌元素等),这些是构成骨骼,制造血液和维持体内代谢平衡的重要手段。而足够的蛋白质摄入,才能保证受精卵的正常发育。

Tips:还要记得补充叶酸,在怀孕的头三个月。更建议补充叶酸片或含有叶酸的多维片,食物中的叶酸容易流失,吸收利用率较低,具有不稳定性。我当时也吃了几个月的叶酸。

医生说,叶酸缺乏容易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无脑儿、脊柱裂等)。

备孕是个系统的过程

你可能会说,备孕就是吃好就行了吗?并不是的,孕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是为了能有更好的生存空间。有人把受精卵比作一粒种子。那么,这粒种子,最终结果的大小和甜度,就和备孕期间的准备事项有关。

比如孕前检查,通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备孕夫妻身体存在的潜在风险,必要情况下,医生会建议先调理再怀孕,避免有了身孕后,却陷入两难境地。

比如备孕夫妻的体制,和最终形成的受精卵质量息息相关。如果你在备孕期间作息规律、坚持锻炼且饮食健康,身体处在最佳状态,这样你将来怀上宝宝,也会更顺利一些。宝宝在你的身体内生长,也会更“如鱼得水”,出生后更健康。

之前有位男性朋友说,他老婆在电子生产单位上班,准备要宝宝了,却舍不得离开工作,最后怀孕六个月,医生说胎儿有明显畸形,不建议生下来,后来做了手术,但至今有三年多的时间,却始终没有怀上宝宝。做检查时医生说,和上次孕育有一定关系,还叮嘱他,如果想要宝宝,一定要提前备孕,远离辐射场所。

国内外研究都证实,备孕夫妻身体状况的好坏(尤其是营养状况),对婴幼儿智力发育都会产生影响,而营养充足的女性,通常孕育的宝宝更健康,智力发育较好。

枕边育儿寄语:

每个家庭对新生命数量的渴望不尽相同,但无一例外都希望宝宝有个健康的身体。所以,在备孕期间,做好膳食管理,按照医生(或营养师)的建议,参照上文中的三项膳食原则,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饮食安排吧!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