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科技迎新!南理工开学,各学院晒出“看家宝贝”

时间:2020-09-10 10:17:06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9月10日讯(记者 杨甜子)9月9日,南京理工大学迎来了4000多名本科新生报到。各个学院的迎新活动也是独具特色,钛合金3D打印制作乒乓球,让电视画面更加清晰的钙钛矿量子点溶剂,高强铝合金机器人……科技含量十足。

王克鸿教授团队展示了高强铝合金机器人等离子电弧增材样件。与一般的3D打印技术相比,该技术以电弧作为热源,具有电弧能量密度高、成形精度高和制造周期短等优势,适合于高精度大尺寸构件的制造。

陈光教授团队展示了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航空发动机部件、神奇的陀螺仪以及钛合金乒乓球。当金属质感的乒乓球被扔到地上又迅速弹起时,新生原本平静的眼神中似有小星星般放着光,纷纷跃跃欲试。新生金贝洋说,“以前想材料就是打磨打磨,材料加工一下,现在看来想错了,材料很有意思。”南理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廖阳说,这个银灰色的乒乓球很特别,与传统的3D材料不同,它是由粉末一层一层打印而来,跟塑料的乒乓球一样具有弹性。“特别的是什么,这个是金属3D打印中最前沿的技术,可以用于航空、航天、导航、石油勘探等方面,环境监测也可以用到。”

南理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吴晔是曾海波教授团队成员,现场他展示了具有照明和显示功能的钙钛矿量子点溶剂和粉末。日光下普通的材料在紫外灯照射下发出明亮的荧光,似黑夜中一颗熠熠生辉的夜明珠,令人惊叹。该技术可以用来取代传统的液晶电视。

值得一提的是,以此技术为核心的“面向高品质照明与显示应用的高效发光量子点”项目,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这也极大地激励了新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和热情。“希望学生在新学期新起点就真真切切感受到材料学科的魅力,通过大牛团队的展品感受到材料的魅力,增加对材料的自信。”辅导员夏凡说。

校对 李海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