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贝红舞鞋

时间:2020-09-06 08:16:43来源:解放军报融媒体

七月的天,开着空调都没觉得凉快。老贺和刘燕在满地的包袱箱柜间走来走去,整理乱七八糟的家什,忙得满头大汗。他们的女儿,13岁的小荷,正踮着脚尖,挑着地上的空处跳《月光下的凤尾竹》。

刘燕打开小荷的舞蹈包,掏出一双八成新的小码红舞鞋看了看,问小荷:“荷儿,你用不着的玩意儿送给凡凡行不行?”

小荷背对着妈妈做动作,头也没回地应了声“行”!

凡凡是小荷的表妹,比小荷小4岁,也喜欢舞蹈。周末,两个孩子在一个舞蹈学校里学跳舞,既是亲姊妹又是师姐妹,感情非常好。小荷穿小了的衣服和鞋,用不着的学习用具,包括初学音乐时的那台电子琴,都给了凡凡。

去年年底,老贺晋升高级士官,符合家属随军安置条件,分到一套住房。为了不耽误小荷学习,办完随军落户手续后,他特意把搬家时间安排在小荷期末考试结束后。

小荷出生后,老贺陪伴她成长的时间太少。现在,一家人终于团聚了,他要把这些年来欠小荷的父爱,加倍补偿。

当天下午,整理好的大件行李先拉去车站托运走了。第二天一早,一家三口带着随身用品,赶往火车站。

在候车室等候检票时,怀抱舞蹈包坐在爸妈中间盯着自己的脚出神的小荷,突然想起什么,扭头推推靠着椅背闭目养神的刘燕:“妈,我那双红舞鞋,你没送给凡凡吧?”

刘燕昨天整理东西累着了,晚上因为激动又没睡好。此时,她倦意正浓,听到小荷问话,迷迷糊糊地回答:“你用不着的,都给凡凡了!”

小荷闻言,眉头一皱, “啊”了一声,扔下舞蹈包拔腿就往候车室门口跑。老贺一把没拦住,急吼吼地喊:“干啥去?回来!”

小荷就像没听见,头也不回地跑出了候车室。老贺站起来去追,刘燕伸手拽住他:“你在这看东西,我去!”

望着娘俩一个跑一个追的背影,老贺一头雾水……

小荷过9岁生日那年,正好赶上老贺回家探亲。老贺问小荷想要什么礼物。小荷歪着脑袋想了想,说要一双红舞鞋。小荷已经有一双红舞鞋了,还有一双白的,再买就是浪费。老贺便叫小荷换件礼物。小荷一脸委屈,倔强地说:“爸爸,你不是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吗?我把想到的告诉你了,能不能做到就看你了!”

小荷这样说,老贺只好硬着头皮去买了一双红舞鞋,还像模像样地包装了一下。生日当天,小荷迫不及待地打开礼物盒,掏出红舞鞋飞快地穿上,欢快地跳了起来。老贺想不通:不就是一双红舞鞋吗?怎么激动成这样?

起初,小荷跟老贺要红舞鞋做生日礼物,刘燕也不太懂。后来,看小荷每次去舞蹈学校,都带着老贺送的红舞鞋,但跳舞时穿的还是原来那双。参加舞蹈比赛时,小荷会穿上老贺买的那双鞋。但比赛一结束,她便立刻脱下来提在手里,光着脚丫跑回后台,又吹又弹地整理干净,宝贝一样地赶紧收起来。反复几次之后,刘燕恍然大悟,忍不住红了眼圈。

在下楼的电梯口,刘燕追上小荷,一把抱住了她。小荷拼命挣扎。刘燕使劲搂住小荷,在她耳边轻声说:“那双鞋没送给凡凡。”

小荷疑惑地望着刘燕。刘燕笑了,拉着她回到候车室,打开舞蹈包,拿出那双红舞鞋。小荷个子长得快,红舞鞋其实早已小得不能穿了。

小荷夺过红舞鞋,双手捧着看,笑了,也哭了。

老贺不解地看过去,那双红舞鞋里,白色的底子上写着两行字。他凑近仔细辨认,一只里写着:爸爸送的红舞鞋;另一只里写着:爸爸陪小荷一起跳舞。

老贺猛然转过身去,双手捂住了脸……

大厅里传来播音员“开始检票”的甜美声音,小荷擦擦眼泪,把红舞鞋放回背包,拉好拉链背上,欢快地对老贺和刘燕说:“检票啦,快走!我想快点见到我们的新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