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艾儿宝贝:孩子睡觉突然抖一下是怎么回事?需要去医院检查吗?

时间:2020-09-03 12:17:41来源:教育泪沟

不知道大家睡觉的时候有没有梦到自己跌下楼梯或者无意中从高空坠落?本来睡得好好的,身体突然抖了一下,有时候还会蹬一下腿。其实不光我们会这样,小宝宝睡觉也会突然抖一下,或者将双手伸到空中乱抓几下。民间流传的说法是这样在长个子,但其实这只是一种正常的睡眠生理现象,各位家长无需害怕。

宝宝睡觉突然抖动是什么原因?

1. 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

由于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大脑皮层发育不成熟,中枢神经细胞兴奋性较高,抑制功能较弱,稍有一些外来刺激都会引起神经系统兴奋,惊醒宝宝。

宝宝浅睡眠状态下很容易被外在的各种声音、灯光或动作刺激,导致孩子出现手脚不自主地抖动。也有宝宝在没有光线或声音刺激的情况下,出现手指、眼睑、脚趾的不规则抖动,一般持续时间都很短。不过家长不用担心,这是种正常生理现象,在孩子进入深度睡眠后就会消失。

2. 白天过于疲劳

白天孩子十分活跃,走或者爬了太长时间,身体到了晚上就很疲劳。在睡觉时大脑中的个别细胞群体仍处于兴奋状态,通过做梦刺激运动中枢,让孩子发出蹬腿伸手等动作。

3. 进食过饱

孩子晚上睡觉前吃太多的话胃会很不舒服,从而影响睡眠质量,一直进入不了深度睡眠状态,很容易出现眼皮或手指的不自觉抖动。

4. 睡眠环境不适

宝宝睡觉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无论是卧室过强的光线,还是周围人大声的讲话声,或者是给孩子被子盖得太过厚重,都容易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让宝宝不舒服突然惊醒。

5. 有可能缺钙

也有一些宝宝睡觉突然脚抖是因为身体缺钙,缺钙的宝宝容易闹人,晚上睡觉也不安稳,易被惊醒。

6. 缺乏安全感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话睡觉时也容易一惊一乍,睡梦中也会突然感到不安,想要睁眼确认一下父母在不在,睡觉极不安稳。

7. 疾病因素

肠寄生虫病是幼儿睡觉不稳的最常见的原因,患寄生虫病会引起孩子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足,出现贫血、易惊等症状。另外,缺钙严重患佝偻病的小孩睡觉时也容易惊醒。

宝宝睡觉突然抖动应该怎么办?

家长不要叫醒宝宝,应该用手轻轻安抚宝宝的身体,让宝宝知道妈妈正在陪着他,产生安全感,安静下来继续睡觉。

一般来说,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神经系统逐渐发育完善,这种惊跳的现象会逐渐消失,不需特殊处理。

怎样预防和缓解宝宝被惊醒的情况呢?

1. 给宝宝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睡觉时不要给宝宝穿太多衣服,盖过厚的被子,一定要让宝宝睡得舒服。

2. 晚餐时间不宜太迟,不要给孩子吃难以消化的食物。睡觉前不要给宝宝吃太饱,以免宝宝胃部不舒服,入睡困难,睡着后又不安稳。

3. 睡觉前可以给孩子洗个热水澡,帮孩子按摩四肢放松一下身体。父母也可以陪在孩子身边哼唱儿歌或者讲故事,培养孩子的睡意,让孩子更快入眠。

4. 对于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家长需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做游戏、聊天,或者多抚摸孩子、向孩子表达爱意。这样孩子内心就会慢慢舒缓,睡觉时也不容易被外在事物刺激而惊醒了。

注:如果孩子睡觉时频繁出现抖动,家长则需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听专业医生说是什么原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