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焦虑怎么破?从父母学会拒绝“剧场效应”开始,可从三点入手

时间:2020-09-03 10:16:51来源:好妈妈郝女士

文丨郝妈(文章原创 ,版权归本人所有,欢迎妈妈们转发分享)

当今父母都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但却常常用错了方法。有的父母从孩子一出生甚至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有的甚至早已超过孩子能够接受的能力范围。

但由于家长自身的焦虑,认为其他孩子都在报兴趣班,自己家孩子不能比别人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也争先恐后地给孩子增加这些课外负担,那么这样做对孩子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引言

隔壁老赵家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老赵有一个女儿叫小花。从前老赵只是让小花每天去正常上课,回来写作业,好好学习,可以有很多时间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小花也生活得非常开心。

但直到有一天,小区里出现其他孩子的家长给孩子报了课外辅导班,老赵赶紧给自己的孩子也报了许多辅导班。

可小赵的成绩不仅没有上升,反倒是下降了,由于每天都在学习,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让小赵感到身心疲惫。

其实,在中国家庭的普遍育儿焦虑下,剧场效应是最常见的一种现象。

什么是“剧场效应”?

剧场效应,顾名思义就是本应该在一旁看剧场上演员们表演的观众,却变成了演员,也就是参与到了剧场上演员们的表演当中。

在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是一样的道理。孩子的人生本来应该由自己来不断摸索和成长。

但父母为孩子增加的这些压力和参与就是影响孩子的成长,从而改变孩子的生长方向,其实只是由于家长的心理焦虑而造成了家长成为孩子表演中的一环。

父母的焦虑给孩子造成了哪些影响?

1. 增加孩子压力

倘若父母对孩子感到焦虑,就会不断地想要鞭策孩子快速前进,从而给孩子带来很多的附加品,比如说更多的辅导资料,更多的辅导班,更多的教育投资。

让孩子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父母才感受到心理安慰。此时,虽然缓解了父母的焦虑,可孩子的压力却增大了不少。

2. 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倘若父母的心理健康都出现了问题,每天感到焦躁,焦虑,情绪不佳等,那么孩子一定会受到父母的影响,在生活中也表现出焦虑,狂躁等症状。

所以父母的心理健康对孩子的影响极大,当父母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时,孩子一定会受到消极的影响。

父母如何避免“剧场效应”?

1. 给孩子时间和空间去享受自由

俗话说得好,人生来自由,父母不能一味地去侵占孩子的时间和空间。比如说,将孩子本来应该用于休息和玩耍的时间安排上课外班等孩子并不愿意参与的课程,或者是让孩子只能呆在家里好好学习而不让孩子去草地上玩耍等。

这样的行为都是在限制孩子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是在侵犯孩子的自由,家长应该停止这样的行为,充分给予孩子能够自由安排的时间和空间,去享受这个世界的美好。

2. 考虑到孩子的承受能力

家长要知道孩子的承受能力可能还很弱,客观条件上并不能承受家长给予的负担,所以家长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精力,根据孩子的精力去合适地安排孩子能够进步的时间和空间。

让孩子在身心健康的同时不断成长进步,而不能给孩子过多的压力,让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或健康问题。

3. 人生是孩子自己的

家长在参与孩子的人生时,一定要记住,孩子的人生终将是他自己的。自己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父母现在只能对孩子给予一定帮助,最终受益或者受害者都是孩子自身。

所以,家长只能给予孩子建议而不能享有决定权,要让孩子自己去决定愿不愿意参加,或者愿不愿意去实践家长的建议。

这时,家长要有效避免“剧场效应”,不要让自己成为孩子人生的表演者,要让自己成为孩子人生的观众,去为孩子加油喝彩,让孩子越走越远。

总结

相信每一个父母在参与孩子人生时的出发点都是想要帮助孩子,都是为孩子好,可很多时候,家长虽然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但却做了不少对孩子并无好处甚至对孩子人生有消极作用的事情。

家长们不妨看看以上几条,反思自己平常是否有做出“剧场效应”一般的事情,从而加以改正,让孩子能拥有更健康更完整的童年,这样对孩子将来的成长也能大有裨益。(配图均源自网络,侵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