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湖南郴州:正在备孕的她捐造血干细胞救另一个孩子

时间:2020-09-03 12:16:58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9月3日讯(记者 刘力 通讯员 刘振)9月2日,28岁的江女士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该院完成的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这也是在湘南地区公立三甲医院首次完成骨髓库造血干细胞采集,意味着今后在郴州就能进行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体检、采集,不用再去长沙市奔波了。

江女士是位医务工作者,在读大学时候她主动报名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8月中旬,她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一位儿童患者配型成功。她欣然答应了捐赠,经高分辨检测和体检筛查合格,于几天前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相关准备。

“我现在正在备孕,当时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时,我心里其实还是有点顾虑的,担心采集的数量太多怕身体承受不了”,江女士不好意思地说道,“后来了解到救助的是广西一对五岁双胞胎儿童中的一个,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我的心就软了,我马上也要做母亲,可以想象他们的父母是多么的焦急和不安,将心比心,无论捐献多少,我一定要创造机会让他活下去”。

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张赞主任介绍,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数量主要是根据患者体重来决定的,采集医院也会根据供者年龄、体重等具体情况制定采集计划和次数,在采集的同时绝对不会超过供者的身体负荷。这次救治的是一位五岁的患儿,体重才20多公斤,不到一个正常成年人的一半体重,所以不需要担心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数量会很多,反而比平时采集的少些。

采集当天,郴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贺建湘,郴州市卫健委主任周汶,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等领导看望并慰问了捐献者江女士。

“身体还好吧?有什么需求就及时提出来。”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贺建湘详细询问江女士的捐献状况,并为江女士的勇气和爱心竖起大拇指。她说,江女士的大爱之举是文明郴州的典范,是当之无愧的爱心使者。这种无私奉献行为和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值得每一位青年学习。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梁欣荃医生表示,造血干细胞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严重疾病的重要方法和措施。在我国目前白血病的年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二点八,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大多数都是青少年和儿童,目前有上百万的患者正在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的移植。像江女士这样能够配型成功,而且跟一位供者HLA配型完全一致的,用一个造血干细胞“生命种子”去救治一名位五岁患者,既是患者的“福气”,也是我们所有医务人员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幸运”。

当天14时30分许,经过4个多小时的外周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最终从江女士的血液中分离出22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热腾腾的“生命种子” 将由医护人员乘坐当天下午高铁至广西,当晚注入到患者体内,实现生命的救治。

据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介绍,医院血液科多年来承担湘南地区疑难血液病的诊治工作, 率先开展各种移植新技术,填补省内多项空白,是湘南地区唯一的中华骨髓库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定点单位,也是湘南地区率先开展亲缘异基因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单位,是湘南地区综合诊治水平最高的血液病专科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

“医院血液科于2015年正式获准成为湘南地区唯一一所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采集移植中心,也是湖南省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中心之一。这不仅标志着我院血液科具备进行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采集的资质,还意味着湘南地区需要移植治疗的重症血液病患者可直接通过医院向中华骨髓库递交造血干细胞配型申请。配型成功后,可在医院获得非血缘供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和更长的生存期。” 雷冬竹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