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坚守抗疫一线 推广科学育儿

时间:2020-09-10 08:16:26来源:深圳晚报

7月19日,高峰社区工作站开展“科学育儿 幸福家庭”亲子体验活动。

“无恙相伴包”。

7月11日,大浪街道在大浪党群服务中心举办2020年科学育儿知识竞赛。

中国计生协将2020年确定为“全国计生协改革全面深化年”,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计划生育协会与各社区、各企业计划生育协会齐心协力,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落实协会改革要求,为辖区幸福家庭发展作贡献。大浪街道办全体计生协会员、志愿者,奋战在不同的岗位上,服务市民,促进幸福家庭发展。

坚守抗疫一线保障家庭健康

大浪街道有309名计生协志愿者注册在案,疫情防控期间,在信息摸排、环境卫生、思想动员、防控宣传及落实防控等工作上,他们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不仅做好本职工作的宣传,还投身防疫宣传。在“三位一体”小组工作说明视频、企业复工复产卫生安全的说明视频、关爱关怀计生特殊家庭防控工作及托育机构、月子中心复工复产的指导宣传等工作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疫情防控期间,大浪街道辖区内上演多种温馨场景:

特殊时期,大浪街道计生协没有忘记辖区计生特殊家庭。春节期间,大浪街道计生协会员罗春娟给8户计生特殊家庭拨去问候提醒电话,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控防护知识,细心询问当前状况,叮嘱疫情防控期间切勿去人员聚集区域,嘱咐一定要做好日常防护措施。大浪街道四个社区计生协会员先后三次给相关家庭送去防疫口罩和酒精,还上门给家庭送去日常生活用品。

今年2月,各检测点一线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不间断轮候值班,共同守护家园。大浪社区计生协秘书长钟慧娟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始终服务在一线,站岗执勤不忘关心同事,每天早早把姜茶、凉茶煮好,送到大浪社区各防疫检测点。检测点的工作人员每次都会对计生协工作人员说:“又来送温暖茶了,太感谢你们了。”同样的场景也在同胜社区各个防疫点上演着,夜长肚难熬,同胜社区防疫点工作人员吃上了热腾腾的汤米粉,这份暖暖的爱来自同胜计生协会员罗素馨等人之手,他们不辞辛劳为防疫点同事煮宵夜。热姜茶暖手、暖身更暖心,热米粉饱肚、饱胃更饱心。

还有一些计生协会员和志愿者,第一时间出现在集中医学观察点,24小时轮班,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第一线,确保观察点运转井然有序。街道计生协会长张文锋日夜驻守街道集中医学观察点,统筹观察点各类大小事项安排;街道计生协副会长莫丽娟不分昼夜地在办公室、观察点、社区里忙碌,把关统计数据,统筹防控方方面面;街道计生协秘书长林瑜处理“三位一体”工作;街道计生协会员李春萍、邓宏财、钟丽婷等,24小时日夜轮班,处理医学观察人员在观察期间的日常人文关怀及数据报送等工作。他们以实际行动,给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了及时暖心的人文关怀,切实保障好大家的健康安全。

其间涌现许多感人事迹,有计生协会员左手提婴儿洗澡盆、右手拿吸奶器出现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有一家人中,未满月的孩子胀气哭闹不止,计生协会员知道后,马上联系值班医生线上教孩子的母亲怎么做排气操,缓解孩子的不适。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保证医学观察人员身心健康,促进他们的家庭幸福。

多措并举推动科学育儿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发芽,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2020年中国计生协工作要点中提及,要推进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建设,广泛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

为推动家庭发展服务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浪街道今年开展以婴幼儿、青少年及女性为主体的家庭发展建设工作项目,着力开展科学育儿推广工作。街道计生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对于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为抓实科学育儿推广工作,该街道首先从阵地建设上入手,将原有的“新石青春幸福驿站”升级改造为“新石家庭发展服务中心”。2019年3月,大浪街道办通过重新装修新石青春幸福驿站,更新其内在功能区域,配置新的设备,在原有的幼儿阅读和影视区增加幼儿游玩区,以满足居民群众日常对家庭发展与健康教育的需求。2020年8月份,将“浪口青春幸福驿站”改造为”浪口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并融入到浪口党群服务中心,将与社区现在资源共融共享,打造开展家庭发展与健康教育为主、协助提供家庭服务为辅的家庭发展服务平台,广受群众欢迎。

从活动开展上,以生殖健康为主转变为以家庭发展建设为主,开展“七个促进”活动,包括科学育儿促进、青少年健康促进、家庭健康促进、生殖健康促进、养老照护促进、家庭文化促进和幸福家庭促进,以单一的现场活动转变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以育龄妇女为主转变为以婴幼儿、青少年、育龄群众、老人及家庭为主的服务对象。

在阵地建设和活动主题的转变方面,突出了家庭发展,发挥健康促进功能,推动卫生健康系统的公共资源走近社区和家庭、走进群众日常生活。截至8月1日,大浪街道联合社区、家发中心开展了一场科学育儿知识竞赛,29场科学育儿线上线下活动,活动内容涵盖手工DIY、亲子沙龙、心理沙盘、亲子阅读及科学喂养等知识。从心理到生理,从喂养到教育,从动手到动脑,各方面开展科学育儿活动,从家庭教育方面促进辖区婴幼儿科学健康成长。另外,2016年深圳0~6岁儿童早期阅读公益项目“阅芽计划”正式启动,街道向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申请为辖区居民免费领取0~6岁“阅芽包”。

大浪街道计生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更深入地探索0~3岁婴幼儿科学育儿工作,努力从提高人口素质、满足社区家庭需求出发,以社区为依托,以幼儿园为阵地,向父母及其养护人传播科学育儿知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观、亲子观、成才观,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探索社区培育“合格家长”工作模式。

(黄明钢 李燕娜 邓夏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