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胎妈妈无意发现女儿“记仇本”,折射二胎家庭的心酸

时间:7778-09-19 16:00:51来源:沐沐妈Katy

01

雪莉是一个二胎宝妈,女儿囡囡今年7岁,儿子浩浩今年3岁。因为她觉得儿子还小,作为姐姐的囡囡,应该让着弟弟。所以在对待女儿和儿子的态度上面,有很大的差异。

一天她在打扫女儿房间的时候,不小心碰掉了桌子上的笔记本。在捡起笔记本的时候,雯雯无意间发现笔记本里面写着一些字,似乎是女儿的日记。而短暂一瞥,里面的内容也让她十分在意。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雯雯翻开了笔记本。

结果刚看到第一页,里面的内容就她忍不住黯然落泪。只见囡囡的日记第一页,上面画着一颗心,用文字写着妈妈的心,里面有一半是爸爸,另一半大部分是弟弟。而只有小小的一部分,用箭头指出标明一个“我”字。雯雯也知道,女儿是在说自己平时对她不怎么上心,不怎么关心她。

接着翻第二页,上面画着一个在哭泣流眼泪的脸。还有一小段文字“弟弟打我,你打我说我;我打弟弟,你还打我说我。”也是在说雯雯平时总是要囡囡让着弟弟。哪怕是弟弟犯错了,雯雯也会先教训大女儿。

越往下看,雯雯就觉得自己越对不起女儿。自从有了二宝之后,自己对女儿的关心就少了很多,注意力可以说是全部都在儿子身上,也难怪女儿会这么伤心。孩子的内心是脆弱又敏感的,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会对他们造成很大的伤害。

02

曾经刷微博的时候看到这样一条消息:11岁男孩因吃弟弟的醋离家出走,挨家敲门求收留。

二胎家庭中,这种让人忍俊不禁的小事时有发生。本想着生完二胎,孩子们可以相互陪伴,相互扶持,一起长大。就像这样:

视频中宝妈正拿衣架假装要打犯错的妹妹,哥哥紧紧地护着妹妹,让妈妈打自己:“不许打我妹妹,打我,打我!!”

然而生活中似乎没有这么和谐,二胎家长总因为处理不好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而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

03

第二个孩子出生后,父母要不断创造孩子之间交流的机会,通过孩子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合作分享、相互竞争等,培养孩子间深厚的亲情;

孩子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自己的处理事情的特殊方式,因此,父母尽量不要过多干预孩子的生活,即使两个孩子闹矛盾,父母也不要轻易插手,尽量让两个孩子自己解决,不然反而容易让两个孩子觉得父母偏心。

毕竟孩子心理敏感,不管父母先安慰谁,先批评谁,孩子都会觉得父母有偏心行为,即使父母一起惩罚,没有犯错的孩子,反而会觉得心中委屈。

另外,这些话, 最好别对孩子说——“这是妹妹(姐姐/哥哥/弟弟)的玩具,你玩自己的。”、“你们两个,哪个乖就爱哪个。”“一定要听话,看哥哥不听话,所以爸爸妈妈不喜欢他”这种语言会让两个孩子心理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英国评论家戴维弗罗斯特曾说:“当你只有一个孩子时,你就是一个家长。当你有两个孩子时,你就是一个裁判。

所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不应该是以忽视另一个人的感受和心理需求为代价。二胎时代,父母应该更加明智处理亲子之间的问题,别让孩子攒了很多失望而不自知。这是每个父母都可以做到的,也应该做到的事情。

双养教育,构建全国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系统,提供一站式家庭教育系统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