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赵婷成首位获金狮奖的华人女导演,她还是宋丹丹的“宝贝女儿”

时间:2020-09-13 20:16:08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雨涵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由中国导演赵婷执导的电影《无依之地》在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大奖,即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狮奖。

赵婷由此成为获得金狮奖的首位华人女导演,她也成为继侯孝贤、张艺谋、蔡明亮、李安和贾樟柯后,第6位获得金狮奖的华人导演,同时也是第3个获此奖项的内地导演。

《无依之地》成为第8部由华人导演执导拿下金狮奖的影片。在赵婷之前,华人导演获得金狮奖的7部作品分别是蔡明亮的《爱情万岁》,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李安的《色·戒》和《断背山》,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以及侯孝贤的《悲情城市》。

在赵婷之前,华人导演获得金狮奖的7部作品分别是蔡明亮的《爱情万岁》,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李安的《色·戒》和《断背山》,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以及侯孝贤的《悲情城市》。

《无依之地》由曾凭借《三块广告牌》获封奥斯卡影后的“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主演。片中,她饰演一个在经济大萧条中失去了一切的60多岁女人,作为一个居住在货车里的现代游牧民,她开始了穿越美国西部的旅程。

在威尼斯电影节的领奖感言视频中,赵婷身穿T恤、牛仔裤、凉拖,搬着小板凳坐在货车旁边,而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则抱着腿坐在货车上,两人的状态都十分放松休闲。

赵婷说,“在我个人层面,我要感谢我的伴侣,Joshua James Richards,他同时也是本片的摄影师。”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说道,“感谢能让我们在这个非常奇特的时期来到你们的电影节,但我们很高兴能来。”

此时的她们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影片正在当地举办汽车开入式放映。最后两人一起对着镜头挥手,“我们路上见!”

出生于北京的赵婷在少年时期就相当叛逆,她喜欢画漫画、写同人小说、看电影,王家卫的《春光乍泄》对她有启发性影响。

15岁时,赵婷便被父母送去了一所名为“英国的霍格沃茨”的寄宿学校学习,但她的梦想却是在美国生活,之后她去了曼荷莲女子文理学院学习政治,不过热情不高。

几年后,她成功申请了到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就读研究生,而这所学校的著名校友之一就是大名鼎鼎的华人导演李安。赵婷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想成为像李安那样的跨文化导演。

2014年,由赵婷自编自导的个人首部电影《哥哥教我的歌》入围第68届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奖,她还凭借该片获得第24届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女导演奖。

2018年,她自编自导的电影《骑士》获得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最佳电影奖,并且获得第33届美国电影独立精神奖四项提名,被授予表彰当年杰出女导演的邦妮奖。

鲜为人知的是,赵婷还是宋丹丹现任丈夫赵玉吉的女儿,也就是宋丹丹的继女。

得知赵婷的电影《骑士》获奖后,宋丹丹激动地在当天发微博表示庆贺,并将赵婷称为“宝贝女儿”。

宋丹丹写道,“一个中国女孩,在别人的强大领地上独自闯荡且获得如此成就,我太激动太高兴了,必须和大家分享一下。今夜无眠。”

赵婷对于美国西部公路片的题材情有独钟,她的两部长片《哥哥教我的歌》和《骑士》都是此类题材,此次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无依之地》同样也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赵婷地下一步电影是漫威电影《永恒族》,由安吉丽娜·朱莉、理查德·麦登、嘉玛·陈等主演,该片定于2021年2月12日在美国上映。

《永恒族》是中国导演首次执导漫威电影,同时赵婷也将成为继《惊奇队长》的 Anna Boden 和《黑寡妇》的 Cate Shortland 后,漫威宇宙史上第三位女导演。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