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些被你丢掉的果蔬籽,医生把它当“宝贝”!护血管、调脏器,还美容养颜~

时间:2020-09-13 18:17:04来源: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

从中医的角度看,最好的“药”就是药食同源的食材,不仅能满足口腹之欲,还能滋补身体,同时还有防病治病之效。而身边除了一些蔬菜、果实营养丰富,其实它们原来的种子,亦或是果实中被丢弃的的籽也是不错的“治病良药”~

1

南瓜籽

预防前列腺疾病

又到吃南瓜的季节了,据《本草纲目》记载:南瓜入脾、胃经。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化痰排脓、解毒杀虫功能,生肝气、益肝血。

而营养学家认为,南瓜籽中所含的锌元素、磷元素对人体的生殖系统有很大的保健作用!

以前列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100%的男性都会出现前列腺问题,如: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等。

而前列腺分泌激素的功能主要依靠脂肪酸,南瓜籽正好富含脂肪酸,所以每天坚持吃一把南瓜籽可帮助预防前列腺疾病,男性同胞们可以适量吃点。

做法:南瓜籽炒熟后去皮,将肉研磨成粉。南瓜籽粉可以用温开水、豆浆或者牛奶冲服,每日1-3次,也可以直接干吃,每次两勺(约20克)。

2

冬瓜籽

清热利水,护血管

冬瓜本身能够清肺热、祛湿邪、化痰饮,而其皮和籽也是两味常用的中药。

冬瓜籽的利水效果比冬瓜更强,而且它含大量的亚油酸和植物油脂,可以滋养皮肤,加快皮肤新陈代谢,有养颜之效。

此外,冬瓜籽含有的皂甙、瓜氨酸、油酸等物质进入人体后,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帮助缓解和预防心血管病的功效。

以下的这款茶饮可以用来通利二便、利水、活血化瘀、美容养颜。

桃花冬瓜籽茶

做法:干桃花6克、冬瓜籽5-10克,泡水做代茶饮。

3

石榴籽

控脂、美容、护关节

现在正是石榴上市的季节,它可以说是全身都是宝,除了果实果皮,就连石榴籽都是“一味药”。

石榴的籽中富含多酚类和黄酮类物质,其抗氧化作用强,可以帮助增加血管弹性,使血液流通更通畅,有助于降血脂、延缓衰老。

石榴籽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矿物质,可以滋养关节液,缓解关节炎。

但是石榴籽偏硬,如果咀嚼不充分,会增加肠胃负担。最好是榨成石榴汁适当饮用。

4

韭菜籽:补肾

韭菜有“壮阳草”、“洗肠草”之称,可见其食疗价值之高,而韭菜籽的药用价值更是不容小觑。《本草纲目》中描述其有补肝肾、暖腰膝、助阳、固精等方面的功效。

下面推荐一款补肾健脾糊,适合肾精亏虚、肾气不足,常伴随夜尿增多、头晕健忘、呼吸表浅等症状的人食用。

补肾健脾糊

做法:韭菜籽一份,黑芝麻一份,核桃一份,山药饮片两份,把四种食材按比例倒入打粉机中打粉,研磨好后放入玻璃瓶中密封保存。

平日里每天早晚各食用一次,一次吃一汤勺,加热水冲服,或直接嚼咽。

5

萝卜籽:理气消食

萝卜能理气,而萝卜种子又叫莱菔子,常是入药用,它主要的功能一是降气化痰,治疗咳嗽、痰粘,有着很好的效果;二是消食除胀,治疗食积,平时吃多了腹胀时可适当食用。

莱菔子生食可以升气化痰,恢复肺的宣发功能;熟食有降气功能。

莱菔降气粉

做法:

①炒莱菔子,将炒好的莱菔子打碎成细粉;

②取5-10克莱菔子粉,冲服即可。

经常胃胀、便秘的患者可以试试此方。

6

紫苏子:化痰降气

《医林纂要》:苏子功用略同紫苏茎叶,能润心舒肺、下气消痰、除咳定喘、利膈宽肠、温中止痛。不过相比而言,其化痰降气的功效更好一点。

紫苏子可以用来制作杏仁膏,对于肺部功能不好的患者来说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杏仁膏

做法:杏仁100克,紫苏子100克,阿胶150克,蜂蜜250克,酥油150克,生姜汁80克。

①紫苏子、杏仁放入1000毫升水中,煎煮40分钟成汁。

②将蜂蜜、生姜汁、酥倒入药汁中搅匀备用。

③阿胶提前24小时放入黄酒中,烊化后放入药汁中,搅匀成膏即可。

另外,其实紫苏子和莱菔子也可以同用,对于慢性咳嗽、老慢支、哮喘等症状有改善作用。

三子养亲汤

做法:炒苏子6克、炒莱菔子6克、炒白芥子3克,先把这三种药材轻微捣一下,加水熬两次,第一次熬15分钟,第二次熬10分钟,混合后早晚各一碗来服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