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父母“节俭”育儿,对孩子造成的这些负面影响,可能会伴随他一生

时间:2020-09-13 12:16:31来源:分析教育说

文 |   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个人转载分享~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也是一种优良的传统。国家号召民众要勤俭持家,前些年还鼓励各大城市开展“光盘行动”。

但是节俭不等同于吝啬,如果父母在育儿过程中,错误地理解了“节俭”的意思,那么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是非常大的。

有一本小说,写的是首富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知道赚钱不容易,不让他养成大手大脚的花钱习惯,变成一个纨绔,骗孩子自己家里很穷。

首富连孩子的学费都不给他,自己吃好的穿好的,但是每次见孩子的时候都会换上一身破烂衣服,说自己在外面打工没赚到什么钱。

结果孩子平时捡破烂,经常断顿,影响了健康。

后来知道自己是首富之子后也不再愿意亲近父母,觉得自己是被抛弃的。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节俭过度,对孩子的造成的负面影响,有时往往能伴随他们的一生。

具体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01

影响身体健康

父母过度节俭的话,在日常生活中的花费,包括吃穿用度、添置衣物等方面,难免会“吝啬些”,对于孩子来说会显得生活过于苛刻。

严重的话,比如剩饭剩菜吃多了,或者有的食物摄入量不足,甚至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营养不良等等。

02

形成自卑心理

孩子的心理状态是父母应当重视的,因为作为一个不成熟的个体,他们的心理往往很容易受到影响。

有些孩子心智不成熟,如果以为家里很穷,而周围的同学对他们又有意无意地冷待或是看不起的话,他们很可能会因此而越来越沉默,或变得过于敏感。

这是因为他们意识到了自己和别的孩子的不同,觉得自己和他们在一起玩的话会被看不起,虽然实际上别人并没有这个意思。

简而言之,就是自卑。

因此,父母应当学会花钱。

中华民族崇尚节俭,不久前还在各个城市开展“光盘行动”,但节俭指的是不浪费、不奢侈。而不是成为一只“吞金兽”,只进不出,以至于影响到家庭的生活质量。

03

不会花钱

所谓不会花钱,指的是花钱没有计划。

有一对过于节俭的父母,孩子拿到的钱是有数的——因为父母觉得孩子必需的东西自己都买给他了,没必要给孩子太多的零花钱,免得孩子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

这也就导致了,即便以后孩子长大了手里有钱了,依旧会觉得不知所措,因为他们没有过自由支配大量金钱的权利。

这无疑会造成两种结果:一是随便花,孩子当月光族;二是孩子跟父母一样“节俭”。

由此可以看出,过度“节俭”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孩子而言。

所以父母应该适当“奢侈”一点,对待自己的孩子大方一点,要勇于为他们花钱,不要舍不得。

需知钱不是万能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如果活得像葛朗台一样,成为金钱的奴隶,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