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贝,你以后有饭了”让杨少华感慨万分,难怪马三立被万人敬仰

时间:2020-09-11 20:16:30来源:小楠追时尚

在自己告别演出的舞台上,88岁的马三立大师面对热烈鼓掌的观众,诚惶诚恐地问了一句在心里藏了70多年的话,“你们看我值吗?”结果,台下的老少爷们儿们异口同声地大喊道,“值!” 马三立象个得到老师表扬的小学生一样笑了。

马三立太在乎自己的观众了,他也太爱相声这门艺术了。为了相声的发展,他失去了许多名利双收的机会,为了相声的传承,他甚至严禁自己的儿子从事这个行业。

马志良是马三立先生最小的儿子,从小的耳濡目染,也让他对相声艺术十分痴迷。但马三立一句“脸上没买卖”,就彻底打消了马志良说相声的想法,甚至被部队文工团录取的机会,也成了竹篮打水。

马三立对相声艺术严格到了苛刻的地步,在他眼中,如果马志良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相声演员,往小里说,是糟蹋了马家的相声;往大里说,那是糟蹋了相声艺术。

但马三立对于相声界的人才,却格外包容与提携。当年还没有师承的李文华先生,出于对马三立人格和艺术魅力的敬仰,在天津向马三立提出想拜其为师的想法。

而马三立不但欣赏李文华的才华,更喜欢李文华正直的为人。只是这二人的互动,引起了京城某相声大佬的不满,极力阻挠他们的拜师活动。

虽然碍于这位大佬的面子,马三立没有正式收下李文华,但他已经默认了李文华为自己名下弟子。甚至嘱咐自己的徒弟常宝华,有朝一日,在条件允许下,代拉李文华到自己的门下。

而比李文华更年轻的黄族民,当年还在制药厂工作。但他从小喜欢相声,十分敬仰马三立,希望能有一天拜在马氏相声门下。但由于年龄太小,马三立婉拒了他的要求。

后来,黄族民一直给少马爷捧哏,并且成为了少马爷的弟子。当年马三立躺在病床上时,还对黄族民说,“很久没说对口了,等我好了,说一个《十点钟开始》吧,你来捧哏。”

谁都知道,马三立让谁捧哏,那就是给谁饭吃,从中也可以看到老先生对年轻人的提携。但可惜的是,马三立再也没有离开病床,再也没机会说《十点钟开始》了。

我们再回到马三立告别演出的舞台上,杨少华、杨议父子作为助演嘉宾,参与了这场相声界的盛会。当时也已经年近古稀的杨少华,站在舞台上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马三立先生,我拿他当我亲爸爸一样。”

杨少华为什么会发出如此的感慨呢?原来,马老对于杨少华这个后辈的关爱和提携,是最多的。杨少华年轻时,孩子多,家庭负担重。没办法的时候,他甚至经常去马老家蹭饭吃。

而作为一个相声演员,杨少华拜师郭荣起这件事,一直不被一些同行承认,是马老在修相声族谱的时候,直接把他列在郭荣起的门下,并且还认杨少华为义子,等于再次证明了杨少华“宝”字辈的师承。

而最令杨少华感动的,还是马三立让杨少华为自己捧哏这件事。那是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的一场相声晚会,当时京津两地的相声名家都在场。马老要求杨少华为自己捧一段《开粥场》。

杨少华说相声做过逗哏,而且还能说单口,所以,他在捧哏的时候,容易抖机灵,甩出个邪包袱。这和个人品质无关,但却和个人特点分不开。相声圈把这叫做“洒狗血”,一般的逗哏演员都不喜欢这样抢戏的捧哏。

在得知自己要为马老捧哏的时候,杨少华自己也是压力山大。这时一旁的侯宝林先生还不忘逗一下这个师弟,“少说话,卖的不是你。”杨少华当然知道自己的责任重大,到了台上,根本就不敢乱说话。甚至该说的话,自己都忘记说了。

比如,《开粥场》里有这么一段话:

甲就算我身上逮住个大虱子,哎哟,嗬!怎么办?

乙挤死。

甲挤死啊?太损啦。

乙那怎么办?

甲那是条性命,挤死啊?

乙扔地下。

甲扔地下饿死啦。

乙那怎么办?

甲无论找谁,往脖子那儿一搁。

而杨少华当时表演中,明显过于紧张,当马老说到“那是条性命,还挤死啊?”杨少华紧张得把“扔地下”忘记了,直接说“那怎么办?”还是马老经验丰富,不动声色地说“也不能扔地下呀,无论找谁.....”这才使整场表演顺利进行了下来。

演出结束,观众很热烈,效果很好。马老没有纠结杨少华的失误,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宝贝儿,你以后有饭了。”杨少华知道 ,自己获得了相声泰斗的承认,以后真的能在这个圈子里混饭吃了。

现在马老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他的《开粥场》,《逗你玩》等作品,早就烂熟于心, 但每次听来还觉得十分可乐,而这就应该马氏相声的魅力吧。如今的杨少华先生也年近九旬,我们也希望历经风雨的老爷子长命百岁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