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蔡少芬“家常式育儿”背后的高情商内涵,细节见真章,果然是娘娘

时间:2020-09-11 20:16:09来源:庭爸谈育儿

蔡少芬是影坛常青树,不仅是多年的影后,更因在《甄嬛传》中饰演皇后而再度走红。

2008年,蔡少芬和内地演员张晋结婚,2011年,正是出演《甄嬛传》同年,大女儿出生,两年后的2013年,小女儿来到身边,而到去年,已经46岁的她,毅然为张晋生下了第三胎。

儿子的出世,让张晋和蔡少芬的小家,又添了一个小天使。

很多人佩服如此高龄仍旧坚持生下第三胎的蔡少芬,与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相比,在育儿方面,这位影后,也有自己的认识与坚持。

粘人的小女儿,却被妈妈冷落

在《妻子的浪漫旅行》中,蔡少芬提到一件事:

两三岁的妹妹很粘蔡少芬,常常要妈妈抱。

有一次全家要出去吃饭,妹妹又要妈妈抱。

但这一次,蔡少芬觉得这样不妥,因为每次都是抱妹妹,对姐姐并不公平,她跟妹妹讲:“妹妹,姐姐也需要我,这次你跟爸爸,我跟姐姐。”

但是妹妹却不听,哭闹着就一定要蔡少芬抱自己。

看到妹妹哭得停不下来,家里人都劝她,不然算了,抱妹妹吧,否则哭个不停。

但蔡少芬很清楚,如果妥协,有一次之后,就会有无数次。因此她和张晋沟通好,自己带姐姐上楼吃饭,张晋在楼下陪着哭闹着的妹妹。

没想到的是,妹妹在楼下一哭就哭了一个小时,蔡少芬不为所动。当妹妹哭够了,张晋和她讲道理,告诉她为什么妈妈不肯抱你。

平静下来之后的妹妹,听到爸爸问她:“你上去之后要说什么?”

妹妹说,“要说对不起。”

张晋很欣慰:“好,那我疼回你,下次不要再这样做了知道吗?”

然后拥抱和亲亲妹妹后,带她上了楼。

上楼后妹妹主动向妈妈和姐姐道歉:“对不起,我不应该这样做,这对姐姐不公平,我以后再也不这样了。”

真的是这样,从这以后,妹妹真的没再和姐姐争过宠,姐妹俩相处得非常好。

庭爸想说,两三岁时的年龄,正是孩子的自我意识敏感期时,当她意识到自己是与妈妈不一样,是独立的个体时,她会变得“自私、任性、不听话”。但是,这都是正常的情况。当孩子度过了这个敏感期之后,她就完成了这方面的成长。

蔡少芬也一定是发现了妹妹与过去的不同,变得逆反,粘人和哭闹,因此用这种温柔而又坚持的做法,让妹妹明白,妈妈并非只是她一个人的妈妈,也是姐姐的妈妈。

要注意的另一点是,不能任由孩子一个人独处,一定要有爸爸在场,那么孩子的哭闹是安全的。虽然妈妈“冷落”妹妹,但爸爸的陪伴,就是在妹妹情绪稳定后的重要依靠。

那么,看到蔡少芬这么做,咱们要注意的是:

1、考虑姐姐的感受,不偏心;

2、温柔而又坚持,而不是生搬硬套,否则那样的做法,是达不到更好的效果的。

“妈妈,他们都不跟我玩”

有一次,妹妹被小伙伴排斥,和所有的孩子一样,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妈妈哭诉。

接下来,蔡少芬会说:“那我们就不跟她们玩了,我们玩自己的。”

还是说:“是不是你哪里做错了呢?跟别人玩要注意一下,去吧,妈妈支持你。”

她都没这么说,她怎么说的呢?

她是这样说的:

“我觉得你的感受是真实的,我也接纳你的感受。我教你一样东西,就是你笑容多一点,你主动一点,你做回自己,他们肯定会被你吸引的。如果你还计较,你永远都是一个不快乐的人。”

这些话看似平常,但却大有道理,咱们来拆解一下。

你的感受是真实的,这是妈妈懂你,也是在告诉妹妹,你被忽略的感觉,不好受。

我接纳你的感受,这是妈妈的态度,接纳而不是拒绝,这是沟通的开始,在育儿上,这叫“共情”,妈妈和你站在一起。

我教你,笑容多些主动一点,做回自己,吸引他们。相信自己是有吸引力的,我们更加主动与快乐,会吸引那些小伙伴来跟你玩。

注意,这是关键,主动在我,如果他们不过来,是他们的损失,而我一定能吸引他们,只要更阳光更积极。

很多时候,大人们都会发现,求别人是最困难的事情,那么,求人不如求己,只要自己好,会有人被吸引。

如果你计较,你永远都不快乐。这是告诉妹妹,放下这种感受,我们不计较,把自己放空,就能让自己更快乐。

你品你细品,这些话里头,带有什么样的味道呢?

共情是接纳孩子,也让妹妹接纳自己,同时拔高,自己是有吸引力的,如果没有,就让我们变得有吸引力。最后放空,被排斥不好受,但时间会带走这一切的,不是吗?

也许,妹妹还不能彻底明白妈妈的这些话,但没关系,妈妈的这些话不需要妹妹现在就完全明白,只需要不断的告诉她自己要怎么做,总有一天,她就会醒悟,眼界大开。

现在,只需要妹妹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做就行。

结果,到了节目的最后,妹妹真的在屡败屡战中,交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小伙伴。

这就是家庭教育。

富养女儿,却不娇宠

有一次,蔡少芬带姐妹俩参加《不可思议的妈妈2》,有一个任务,需要母女仨步行到山顶,找到一位养鸡的周爷爷。

这段路程不仅长,还是上山路,对于成长在城市里富裕家庭的姐妹俩来说,非常有挑战。

她们的表现,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不仅不觉得辛苦,还很享受这个过程。

一路上,走累了歇会,孩子们会跟路边的小草说话,鞋子粘满了泥巴,也不觉得难受,走累了,折根树枝做拐杖,继续往上走。

这样的表现,真的让庭爸想起了某个广告的那句话: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在乎目的地,我们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生活不就是这样吗?像极了一段不知道终点的旅途,一路往前赶,何处是归宿?

让孩子在这样的路程中,感受与感悟,让路途的艰苦,也成为一种快乐与享受。

所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万里路上,就是感悟人与生命。

在这样的教育之下,沙溢用了三个特别来形容姐妹俩:

“我觉得她们俩,特别的乖,特别的懂事,而且两个女孩都特别的能吃苦。”

富养女孩,要养的,是她们的心胸与境界,跳出物质与眼前,就是心灵与未来。

很虚吗?

一点都不虚,抱着美好上路,这是对孩子抗挫力的训练,当她们认识到成长的快乐时,这样的训练就是快乐的。

写在最后

孩子是父母们的教练,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生命才是完整的。

蔡少芬在教育孩子们的这些做法,是将教育融入生活之中,也为我们常人所能做到的。

我们可以借鉴她的做法,但不必要照搬,

在这个世界上,哪怕是双胞胎,也不会完完全全的一模一样。

我们领悟这里面的道理,并且为我们所参考。

同时,别要求自己,一定要成为100分妈妈,那样没必要,60分足矣,有血有肉的父母,才能成全有血有肉的孩子。

完美的父母,培养出来的,不会是完美的孩子,切记。

有缺点怎么办?坦然的接纳它,并且惊喜的发现,自己还有无数的优点,这就够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