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0至3岁宝宝精细动作的规律及应对,妈妈多懂点,孩子更优秀

时间:2020-09-11 18:16:11来源:秋名山上的闪电侠

孩子出生一个月之后,陆续有了各种各样的动作,这些动作称为精细动作,并且这些精细动作会随着孩子不同年龄的改变,而显现不一样的特点,很多宝妈也会针对孩子各种各样的特点去进行一个训练,这些训练就是为了帮助孩子以后能更好的成长。

宝宝的精细动作对孩子有着怎样的意义?宝妈为何这么重视?

首先,孩子开始放心地接触世界。孩子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非常的害怕,因为这个世界对于他来说是陌生的,所以这个时候他就不太愿意接触世界,当孩子一个月之后他开始慢慢接触世界,通过自己的一些动作去接触。

其次,孩子只有通过自己的手和脚才能接触到自己身边的所有事物,也是通过感官去知道这个世界是怎样的,比如说有些东西是自己不能碰的,有些东西是自己能碰的,三岁以下的孩子都不太懂得描述,所以他接触这些东西,只能通过摸,打等各种各样的方法。

而宝妈之所以重视孩子精细动作发展,因为

82

%

01.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

这些动作是孩子引导自己去探索世界的一个过程,那么这个引导是需要大脑去完成的,当大脑运作的越多,那么它的智力发展就越快,他能学的东西也就越快,所以这个时候很多宝妈比较重视,就是因为这个东西非常的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谁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是个聪明的小宝宝。

02.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协调

孩子刚出生对手和脚的控制力都是比较弱的,所以我们会经常看到小孩啃自己的脚丫子,是因为他们的大脑反应还不够快,这个时候这些动作精细动作就会训练孩子的身体协调性,孩子就会慢慢的改掉自己一些小毛病。

03.促进孩子的骨骼成长

孩子只有在这个过程当中动来动去,他的骨骼才会长得越快,我们也知道适量的运动对身体的帮助。哪怕是大人在长骨骼的过程当中,也是需要运动的,才能保持自己的骨骼强健,所以孩子这样的过程相当于他们的运动,那这样就可以帮助他们的骨骼成长,所以宝妈也特别在乎宝宝的精细动作。

那么这些动作有哪些发展规律:

1~3个月之间

这个时候孩子适应了这个世界,所以他们不再想要被包在襁褓里,他们迫切的希望从钱包里出来,这个时候他们会拍打,因为他们的视线还是比较模糊的,通过拍打的感官去知道这个东西是软的还是硬的,就比如说很多时候孩子特别喜欢拍妈妈的脸。

4~6个月之间

这个时候孩子会尝试的去抓,或者握一些自己能抓住或者握住的东西,他们对一些颜色比较鲜艳的东西特别感兴趣,尤其是呢发出响声的东西,他们会握在自己的手里,又放开,然后再去抓。

7~9个月之间

孩子有了简单的预判行为,他能判断这个物体是从哪个方面过来的,所以他在针对这个东西过来的时候会用手捏住。

10~12个月之间

孩子会有了很多有意识的行为,他的这些行为是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东西,他就会明确的从一堆东西当中选择自己想要的东西。

一岁到一岁半之间

这个时候的孩子不仅仅是做自己的动作,他们还会模仿大人的动作,我们会发现如果是老人带小孩的话,他会模仿老人的走路。

一岁半到两岁之间

会发现孩子的动作越来越细致,甚至越来越有自己的目的性,比如说这个时候他们会去穿一些细小的线珠,会去剥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不再是像以前一样简单的啃。

两岁到三岁之间

他懂得自己的动作代表怎样的意思,通过这些动作去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比如说孩子想要吃面包的时候,没有办法打开,他就会通过找寻父母去帮助自己,大脑已经开始配合手脚的动作。

三岁之后

他的这些精细动作都形成一系列的一个动作,做这个动作是带有一定的目的性,不再是像之前一样是简单的玩耍,同时也会把语言带入其中,通过语言加上动作的表达,去表达自己的目的。

知道了这些特点和原因,又该如何引导孩子让他更好的发展这些精细动作?

在孩子一岁前

这个时候孩子的精细动作大多比较简单,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引用的方式,比如说孩子想要抓,我们就伸手去抓住孩子,就锻炼他这一个过程,因为孩子的这个过程比较简单,所以我们可以单一的重复这些过程,去磨练孩子,努力的做好这个过程。

在孩子一岁到两岁之间

这个时候孩子做一任何的事情都有带有自己的目的性,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去锻炼孩子这些游戏,可以用一些简单而有趣的游戏,不仅吸引孩子,同时锻炼孩子这些精细动作去达到目的的这个过程需要怎样去做,孩子就会明白,他也会明白,要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得反复的去训练,他的大脑也会得到开发和利用。

在孩子三岁之后

01.这个时候锻炼宝宝不仅仅是精细的一个动作,还要加上他的语言行动等各个方面总体去发展,那么这个时候我们不仅仅是通过简单的游戏去选择一些复杂的游戏,歌舞表演等各种能帮助孩子的比较复杂一点的东西,让孩子去进行一个学习,这样就能帮助孩子更好的锻炼自己的精细动作,他的精细动作的发展也会得到一个质的发展。

02.这个时候的孩子他们有了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他们精细动作会有一定的偏差,他们会通过一些不好的手段去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那么我们叫引导他去做正确的精细动作,比如说孩子想要得到吃的东西在地上打滚,那么这样的精细动作,我们就要纠正他,帮助他树立好的一个思想。

孩子的精细动作是需要从小就培养的,等到孩子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思维和意识,我们再想去帮他改变,可能就做不到了,所以说不要觉得孩子小就不学习东西,还是越小才要越学习很多东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