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班有必要上吗?孩子没上早教班,家长应该多做这三点

时间:2020-09-10 18:16:35来源:季天下的美食

每位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以至于总担心孩子落后在起跑线上,正因为家长这样的心理,现在早教班遍地开花。但是,早教班动辄上万的学费,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早教班到底有必要上吗?这个话题经常是父母们在一起交流的话题。其实,真相却是,家长们一定要理性看待早教班,至于到底上不上早教班,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定。早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上早教班,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爱和全身心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理性看待早教班,是否上早教班,要视实际情况来定。

所谓早教,就是指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一般指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前的教育。科学研究表明:孩子到了3岁,大脑就已经发育到接近成人大脑80%的重量。所以,在0-3岁之间,大脑神经元在迅速地生长和连接,这时是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早教班的优势是他们有系统的教学体系、专业的教学人员、适合孩子发展的教学环境和更多幼儿参与的学习环境。相对于家长在家陪伴孩子,更具有专业性和趣味性。

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早教班的费用实在不低。对于现在的家长来说,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的费用已经不少,再加上早教班,的确需要慎重考虑。所以,可以根据家庭实际经济情况来决定,如果有能力负担费用,那上早教班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经济状况紧张,那家长多点心思,在家给孩子早教也不是不可。

著名早教专家杨健曾说:“早期教育是潜意识教育,不可能像学知识那样立竿见影,而是在人生发展中慢慢呈现出远期效应。”

我妹妹家儿子从一岁多开始在某早教中心上早教课,每周一节课,40分钟,每节课费用150元左右。上了一年多,我妹妹开始抱怨:“什么也没学到啊,就带着孩子去做做游戏了。这钱也太好赚了吧!”这是大多数家长的心理,既然花了钱,就想从孩子身上看到成效。但是对于一两岁的孩子,他们的心智还没完全发育,记忆力和专注力都非常有限,能看出孩子因为上早教班而取得的进步的确有些难。

早教≠早教班,父母的爱和全身心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说起早教,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早教班的学习,其实不然,任何有助于提高孩子心智发展的行为都可以称之为早教。因此,家长作为陪伴孩子时间最长的人,更有机会来给孩子进行早教。当然要给孩子做早教,家长需要花心思学习孩子成长规律、心理特征,还要有耐心。家长在家给孩子早教的同时,不仅增进了亲子关系,而且能够亲身体验到孩子成长路上的每一次进步的喜悦。不仅省去了早教班的那笔开支,而且免了带孩子在路上奔波的辛苦。

父母的爱和全身心的陪伴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父母应该牢记,陪伴绝对不仅仅是陪着。现在大多数父母的状态:一边看着孩子,一边玩手机。而孩子需要的呢?是你陪他一起体验游戏的快乐,是你陪他一起在大自然中奔跑,是你陪他一起欢笑……

家庭早教,父母应该做什么?

1.多带孩子感受大自然。

说起大自然,很多人都觉得现在是钢筋水泥混凝土的世界,大自然太远了。其实,在孩子心里,那些举世闻名的大自然景观和楼下的小花园差不了多少。只要家长有心,带孩子观察、触摸、嗅闻,孩子照样可以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同时,孩子通过奔跑、跳跃,其身体的平衡性、协调性、速度与力量也在不断提升。

2.多带孩子阅读。

孩子在书中能够感知文字的美好、未知世界的奥秘,能够提高孩子的心智。同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也是孩子一生的财富。一本好的绘本,适用于每个人,所以家长在陪伴孩子阅读的同时,也能有所提升。

3.多带孩子和同龄孩子玩耍。

孩子们之间玩耍带来的欢乐,是大人无法给予的。孩子不仅能从同龄人身上学会一些新技能,同时也能提高孩子的交际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

结语

无论孩子是否选择早教班,家长一定要牢记:真正的早教在于家庭。早教班固然很好,但是父母的爱和全身心的陪伴才是孩子成材路上的关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