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岁孩子却已近视百来度?电子产品上早教

时间:2020-09-10 12:16:08来源:黄衣心理

最近,一个小朋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河南的某所医院中,一个一岁左右的孩子被检查出来患有一百度的近视。刚开始,医生们没有过分的关注,因为有很多孩子都是遗传了爸爸妈妈的基因,所以小孩子近视的问题并不罕见。

但是,在后来和孩子的爸爸妈妈沟通的时候,医生发现,原来是所谓的早教,早早的就损害了孩子的视力。爸爸妈妈表示,每天都要让孩子在电脑前看一些五颜六色的图画,并且想要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感官更加敏感。另外,有的时候,为了发展孩子的智力,经常还会让孩子一看电脑就是一整天。

我们发现,原来电子产品的危害是如此大,可以让不到一岁的孩子患上了近视。那么,今天我们就从这个案例来聊起,谈谈孩子沉迷电子设备的那些事情。

01孩子对电子设备有多沉迷

就拿同事的孩子来说吧,孩子今年上了小学。因为同事两口子工作比较忙,所以没什么时间去看管孩子,孩子也很独立,放学了就自己回家。爸爸妈妈下班了基本就要6点半了,回家之后更晚,一般是7点左右。

有一次,因为工作原因,同事早早就回家了。但是一回家,孩子就把自己的房门关上了,而且还传来很大的声音和响声。同事好奇,就要走进去看,结果一片和谐,孩子还在写作业。

同事觉得事情根本没那么简单,就四处检查看看有没有什么可疑的地方。果然,当同事摸到了电脑的时候,发现主机和显示器都很烫。这时候同事才知道,原来孩子天天回家就直接玩电脑,还偷偷摸摸的。总之,就是没有认真完成作业。

其实很多家里有电脑的爸爸妈妈都会担心孩子玩电脑,甚至有的爸爸妈妈为了防止孩子这样做,还给电脑上了锁。但是,对于沉迷电子游戏的孩子来说,这并不能阻止他们。他们会到网吧里,或者是到同学家里去玩,总之就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玩电子游戏的机会。

在这种状态下,孩子根本就没有办法好好学习,因为满脑子都是游戏。另外,很多孩子为了买装备,买各种道具,不惜花费成百上千的钱。相信很多孩子偷钱充值游戏的新闻大家都听过很多了,这里就不再和大家分享了。总而言之,就是孩子沉迷游戏这种现象很普遍,而且对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好处。

02沉迷电子产品的危害

游戏其实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缓解压力,放松身心。但是,过度的沉迷游戏,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凡事过犹不及,一旦沉迷游戏,那么对孩子的成长甚至是以后的发展来说,都会产生十分巨大的影响。

首先就是沉迷游戏之后,没有强大的意志力,孩子很难戒除。

之前一个孩子沉迷游戏,爸爸妈妈就选择了把孩子送到戒网中心。大家都知道,原来的戒网中心不规范,普遍都是孩子想玩游戏的时候就用一些电击的方式让孩子消除这种念头。

但是令人吃惊的是,就算手段如此残忍,还是有一些孩子没办法很好的戒除掉网瘾,还是会沉迷游戏无法自拔。可见,孩子一旦沉迷电子游戏,就会根深蒂固,要想短时间的接触,那绝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次就是影响孩子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是我们发现,很多孩子一旦沉迷到游戏里边,就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玩游戏。他们丝毫不关心外边发生了什么,仅仅就是沉醉在自己的游戏世界中。这会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

最后就是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大家都知道,有很多电子游戏,都含有很多暴力血腥的画面,孩子长期看这些,最直接的就是产生暴力倾向,最终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03爸爸妈妈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对待电子产品?

在很多爸爸妈妈心目中,电子产品就是电子游戏,其实电子产品并不是仅仅指游戏,还包括一些游戏机、手机等等。电子产品无处不在,诱惑也越来越多,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对待这些产品,才是我们作为爸爸妈妈应该思考的首要问题。

那么,下边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好的办法,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启示。

首先我们要和孩子沟通和交流,避免对孩子使用暴力的方式。

爸爸妈妈在孩子沉迷电子产品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暴力方式解决。这样的方式会让孩子逆反,最终达不到教育的效果。所以,爸爸妈妈要从沟通开始,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一切的方法都建立在父母和孩子沟通的基础之上。

其次就是发展孩子的不同方面的爱好。

说白了,沉迷游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可以用另一种替代品来替代。作为爸爸妈妈,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发展多方面的兴趣,可以是一种体育运动,也可以是阅读等等。总之,用这些替代孩子来玩游戏的时间,既可以防止孩子沉迷游戏,又有利于孩子全面发展。

最后,就是和孩子约法三章。

孩子每天玩游戏或者玩电子产品的时间,都要有明确的规定。这些规定后边还要附上一些惩罚的措施,这样才能防止规定流于形式。爸爸妈妈不妨抽出一些时间,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通过外在的强制的措施来规范孩子的行为。

相信这些办法爸爸妈妈都已经学会了。孩子沉迷电子产品,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对孩子的影响十分深远。爸爸妈妈应该足够的重视。那么,大家还有什么好的方法帮助孩子正确对待电子产品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和讨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