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李波育儿说:宝宝常见疾病护理及养育误区,正确育儿陪伴健康成长

时间:2020-09-12 16:16:15来源:小儿推拿李波

李波育儿说:宝宝常见疾病护理及养育误区,正确育儿陪伴健康成长

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家长尤其是妈妈的积极参与,但不少妈妈在育儿上还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下面总结了10大常见的误区,希望能帮助妈妈们掌握正确的育儿方法,陪伴宝宝健康成长。

宝宝疾病护理误区

误区1酒精擦浴来退热

在医生和一些家长实施的退热措施中,往往采取的物理降温的手段之一就是用30%左右的酒精擦浴。

其实,采取酒精擦浴的方式并不可取。孩子皮肤娇嫩,且发烧状态下皮肤毛孔张开,酒精更容易被吸收,很可能导致孩子酒精中毒,轻则烦躁不安、呕吐等,重则因呼吸麻痹、重度缺氧而死亡。

误区2发热时多穿捂汗

很多家长会把发热的孩子包裹得密不透风,一是怕受凉病情加重,二是认为捂出汗烧就退了。

其实发热的时候应该给孩子散热,切不可捂热发汗。捂热有两个后果,一是越捂越热,二是捂热后大量出汗,导致孩子体液丢失、脱水虚脱甚至更严重的伤害。

因此,发热的时候,在室温适宜的情况下,我们建议给孩子少穿一些少包一些,散热会让孩子更容易降温,而且也会更加舒服。发热时,我们可以给孩子比平时穿得稍微少一点,稍微少盖一点。

误区3咳嗽求快速镇咳

很多妈妈见到宝宝咳嗽,就盲目喝药,以求能快速止咳。

其实,咳嗽并不是一种疾病,它只是呼吸道的神经末梢受到刺激引发的一种反射,通常具有保护作用。很多时候,尤其是孩子呼吸道感染的时候,咳嗽是把病原排出的一种有利措施,如果一味求快速镇咳,不仅不利于病情恢复,还可能为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误区4过敏时过于限制饮食

有些宝宝有过敏症状时,如湿疹、血便时,家长会对孩子的饮食进行严格的控制,哺乳妈妈也会对自己的饮食进行严格的控制,有些时候甚至只吃米饭和青菜。

这样严格的限制往往是不合适的,我们在未明确过敏原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限制与回避,并不建议过度的回避。盲目的过度回避与限制容易导致母亲与孩子的营养缺乏,而且往往对于改善和预防孩子过敏并没有明确的依据。对于明确的过敏原,我们可以采取回避,没有明确导致孩子过敏的食物时,建议均衡地摄取。

误区5退热贴有奇效

只要孩子发烧,很多妈妈无论体温、状态如何,都会先给孩子额头来上一贴。

顾名思义,退热贴用作退热。但真实情况是:退热贴退热作用并不明确,还可能导致过敏或影响散热。一般不建议使用退热贴来退热。

如果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使用退热贴的话,一定要确保孩子对退热贴不过敏,而且最多在额头贴一片就好了,千万不要贴得全身都是。那将会增加孩子过敏的风险,并且会严重影响到孩子散热降温。如果孩子觉得不舒服,拒绝使用退热贴的话,就不要强迫他使用。

宝宝养育误区

误区1过度精细喂养

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很多妈妈怕孩子不太会吃,所以把食物都做成糊糊或细软烂状。而且随着宝宝月龄的改变,并没有做出任何改变。

其实,这种做法可能导致孩子的咀嚼功能得不到锻炼,从而使得他的咀嚼功能差,进而出现各种挑食偏食的饮食行为问题,最终影响孩子的营养状况和身体健康。

通常情况下,6个月的宝宝可以开始添加糊状、泥状食物,7~9个月根据宝宝出牙的状况逐渐过渡为细颗粒、粗颗粒状食物,10~12个月逐渐过渡为碎状和丁块状食物。

误区2过度包办的喂食

很多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总是担心孩子累着、弄脏、浪费等,所以对孩子的喂食全权包办。

其实,抓握动作能锻炼孩子的手眼大脑协调能力,要知道,宝宝7个月起可允许手抓食物,10个月开始学习用勺子,1岁之后鼓励自行进食。在孩子对食物最感兴趣的时候,不让孩子自己吃,家长全权包办,这样会导致孩子各种饮食行为问题。

误区3担心宝宝吃不饱

有些家长们总担心孩子吃不饱,影响发育,于是会频繁地给孩子喂食,哄骗孩子,或者用玩具引诱孩子,甚至在孩子拒绝时打骂等等,只为给孩子多塞一些食物,或者是吃完给孩子规定的量。

但其实孩子一顿吃得多一顿吃得少很正常,每个孩子身体情况不同,饭量也会有所差异,只要孩子整体生长发育是正常的,就不用纠结每顿孩子吃了多少,或者是不是比别家孩子吃的少。

建议在合适的时间点提供给孩子营养均衡丰富的食物,而吃多少完全可以由孩子自己来决定。人类的消化系统不仅仅有消化的功能,它更是一个情绪器官,被逼进食,孩子进食的情绪自然不好,也会影响到孩子对食物的兴趣及消化功能。

误区4给宝宝添加果汁

很多家长都喜欢早早地给宝宝添加果汁,认为果汁有营养。

虽然新鲜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但是,果汁也丢失了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利的膳食纤维,而且小宝宝喝果汁还可能影响摄奶量及容易摄入过量的糖。所以,不建议给6个月以下宝宝喝果汁,6个月以上的宝宝最好也不要喝。即使要喝,也应该限量少量地喝。

其实,直接吃水果能给宝宝带来更多的好处,6个月的宝宝可以吃果泥,而大点的会咀嚼的宝宝可以吃水果片、块,再大一些可以直接吃水果。

误区5小婴儿不用刷牙

很多家长认为小宝宝的牙齿不用刷牙,因为宝宝不配合、哭闹,有些家长甚至这样认为,小朋友的乳牙迟早要换的,没什么好刷的。

其实,乳牙的健康与否与恒牙的健康密切相关,试想坏的根基,长出来的新牙仍然不会好。建议宝宝长牙后就开始刷牙,每天至少两次,自乳牙萌出开始,每半年看一次牙医。

很多6个月之前的小宝宝还没有开始长牙,家长可以用纱布蘸温开水摩擦宝宝的牙床,为其清洁牙床;在乳牙萌生后,就可以用婴幼儿专用牙刷蘸温开水给小宝宝刷牙

李波育儿说:宝宝常见疾病护理及养育误区,正确育儿陪伴健康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