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小锻炼身体素质 “脐宝贝”跑酷挑战赛在成都举行

时间:2020-09-13 14:17:13来源:华西都市报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为了锻炼青少儿身体素质,从小培养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学会分享、分担和交流协作的技巧,9月12日下午,由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举办的“青少儿跑酷挑战赛”在成都拉开帷幕。

据活动主办方四川脐血库工作人员刘翛介绍,本次活动一共有100多位5-8岁的小朋友参加比赛,其中有一半是“脐宝贝”,根据年龄段分为A、B两组,每组每次两位小选手计时跑完20米的障碍跑道,并根据成绩获奖。

“本次跑酷活动各种障碍,难度其实不大,很多身体协调性好的小朋友十多秒就能完成,”刘翛说,经过激烈角逐,共14位参赛小朋友分别获得了特等、一二三等奖,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副主任张静为他们颁奖。

越来越多家长为孩子存脐带血

“我在工作中亲眼见到过用脐带血移植治疗地中海贫血,从那以后就认识到了孩子脐带血的重要性。”参加本次活动的李女生告诉记者,她在成都某三甲医院工作,当时给孩子存脐带血,主要是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长大,当然希望这份脐带血永远用不上。

“脐宝贝”是指出生时捐赠或自存了脐带血的小朋友,近年来,“脐带血”这一名词经常在媒体上出现,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应该不会感到陌生,很多人都在讨论脐带血是否该留,由此可见脐带血已经步入了大众的生活。

脐带血是新生儿出生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1983年美国科学家首次提出用脐带血替代骨髓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理论,仅仅5年后,世界第一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便获得成功。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被我国列入“首批允许临床应用的第三类医疗技术目录”。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现已应用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淋巴瘤等11大类疾病的治疗。

四川脐血库是省内唯一合法脐血库

脐血库是国家卫计委批准的保存新生儿脐带血的特殊血站。《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明确要求,造血干细胞来源应当合法,其中供移植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当由国家卫计委批准设置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脐血库)提供。

1999年,我国就出台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管理办法(试行)》,先后批准设置了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东、浙江和四川7家脐血库。

2016年1月,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延长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规划设置时间的通知》,明确规定现有7家脐血库的存储能力能够满足临床需求,2020年前将不再新增脐血库。因此四川脐血库(全称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家合法从事脐带血采集、制备、检测、冻存及移植配型服务的专业机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