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卖了一套房子换来“宝贝”字画,免费代卖到底是陷阱还是馅饼?

时间:2020-09-13 12:16:41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9月13日,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开问。问政关注了免费代卖“宝贝”字画的问题。

免费代卖字画

画没卖出去,押金也不退

济南市天桥区美林大厦二楼,有一家名为物博国际的公司,每天都吸引不少老年人光顾,业务员现场向他们介绍代卖字画的业务。在物博国际公司内,还不时有老人用手推车,专门拉着字画来代卖。老人说,这些字画都是她从各个渠道购买的,花了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是卖了一套房子换来的。

业务员口口声声强调代卖字画不收任何费用,实际情况真像他们说的这样吗?近日,市民李女士反映,家里老人就是被物博国际公司以代卖字画的名义,收取了1万元的押金。最终,画没卖出去,押金也不给退,最终还是派出所民警出面,才把钱要回来了。

无独有偶。市民杜女士2017年瞒着家人,从一家名为济南国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买了大量收藏品,一共消费了45万多元。三年的时间过去了,直到今年五月,杜女士手里的收藏品一件都没有卖出去。

类似的新闻,央视也曾有过报道。今年8月21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了《烫手的宝贝》,最后警方把诈骗老人钱财的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捉拿归案。

通过12345热线统计,2020年1月1日到8月31日热线共受理关于购买、投资艺术品上当受骗的求助、投诉类相关问题约11件。

回应:

下线之后进行核查

“近些年来,老年人因为这一类的模式上当受骗的人还是很多,说实在看了这个短片,心情也很沉重。”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春华说,对于艺术品经营管理,国家有一个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其中第五条明确规定,设立艺术品经营单位的,首先要向市场监管部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同时要向当地的文化行政部门备案,对于日常的监管工作,是由文化行政部门监管。

这个问题主要出现在很多老人接受这些公司的培训、洗脑,最终会上当受骗。模式是一样的,就是很多人老是在关注投资、关注收益,这些不良公司是盯着本金,你盯着人家的收益,最终上当受骗的人很多,这里面确实需要行政机关要加强监管。同时老年人确实需要提升自我防范能力。

“从目前案件形况看,有欺诈行为,里面需要公安机关受理进行核查,核查之后才能拿出意见。”徐春华说,对这个案件,一直以来是高度重视的,只要是核查之后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打击。“应该说我们在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侵害老年人的权益案件中,我们多年一直坚持严打,所以目前非吸案件在整个济南相比全国同类城市,我们的形式是好的。”

徐春华说,对于片中的问题,下线之后会责成法制部门牵头,经过初查后如果嫌疑人有非法占有的故意,构成刑事犯罪,坚决给予打击。因为非法经营法律规定的很明确,这个罪名必须是未经许可,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的专营、专卖、限制买卖的物品,艺术品不属于这一类。所以线下核查,我们下线之后认真调查一下再作结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