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易烊千玺妈妈:一个兴趣班狂人不可复制的育儿故事

时间:2020-09-22 08:17:02来源:用户6387471360

作者:莫愁

来源:小土大橙子,ID:buyateng

去年年底,在朋友圈不太活跃的我,发布了一条状态:“生子当如易烊千玺。”炸出来我微信好友里几乎一半的女人。

我们班至今恐惧生育的班花说:“如果是千玺这样的儿子,我愿意生孩子的。”

是啊,聪明勤勉、勇敢沉稳、有同理心、有责任感、多才多艺……

这样的孩子,谁不愿意多生几个呢?

可是这样的孩子是怎样成长起来的,他的家庭是怎样的,这样的个例,对我们普通人究竟是否有借鉴意义?

要从他的妈妈说起。 

易烊千玺的虎妈

毫无疑问,易烊千玺的妈妈是望子成龙的那一类家长。几乎两岁起,她就开始带着易烊千玺奔波在各种才艺兴趣班中。

5岁时,她带着千玺去北京天通苑的一家才艺社,想看看能不能学钢琴。老师说,孩子太小了,她转身就带着千玺进了舞蹈班。

她曾经向《人物》记者讲述自己的人生:因为贫穷而不得不高中辍学,南下深圳的车间打工,在车间里,她认识了未来的丈夫。很多同事的孩子成为了留守儿童,每次过年回来,她总听到同事讲述孩子不认识母亲的故事。她暗下决心,以后自己一定要全程参与孩子的成长。

易烊千玺曾在微博里发过妈妈年轻时的照片

每次上课 ,只要条件允许,她就会在场。

拉丁舞课的前3个月,她也交钱报了名,学会了所有基本动作,千玺的第一个舞伴,就是由她一个一个动作指导出来的。

少年易烊千玺的舞蹈

她还亲自绘制了硬笔书法的练字格,拿去打印店印了一沓堆到小千玺的腰那么高的地方,让他练习。

在《国家宝藏》节目里

易烊千玺手书的大克鼎铭文

易烊千玺的妈妈带着他住在昌平,周末和暑假要天天去市区上才艺课,单程要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

从早上6点起床,先在昌平少年宫上课到11点,下了课坐三轮车到车站附近,母亲拉着他,再坐车进市区,下课时间通常是夜里10点、11点,他们坐地铁返回德胜门,再坐345路回到昌平东关,倒13路回到家。

他们是末班车的常客。易烊千玺的妈妈会拿出一块菜板,让他在公交车上写作业。

有时实在太晚了,赶不上末班车,妈妈便会想尽各种办法换乘到近一些的姐姐家,第二天再5点起床送千玺回到昌平上学。要么就坐公交到离家最近的地方,再打黑车。

从北新桥打车回家,要150块钱左右,她没舍得坐过一次。她在节目中感慨说:“应该没有几个人经历过,我跟千玺之间的这些。”

少年千玺得到的部分奖状

在《2023非虚构成长》这本书里,易烊千玺回忆他的童年:“周六周日的时间被各种兴趣班沾满,学了很多才艺,魔术、变脸、书法、葫芦丝、中国舞、民族舞、拉丁舞、街舞。开始并不理解父母的想法,还是默默顺从了。”

“要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易烊千玺在日后很多采访中,多次提到小时候父母对自己的期待。

后来的他

看完第一段,可能你也会震惊,原来13岁就被选中,加入TFBOYS出道,看似一切从天而降的他,曾经经历过那么多。

对于这段经历,易烊千玺回忆说:

“有时候练得特别困,就完全没有效率,做什么都做不好,但我妈还坚持让我练。我记得有段时间天天边哭边写,边哭边练,那会儿就是挺讨厌的。     

但基本那种状态过了之后,我就对做这种事有感觉了。比如说写书法,熬过那段时间,慢慢自己就会有感觉了,再之后就会有一点点成就感,做事就会稍微舒服一些,这种时候就觉得熬了那段时间还是可以的。”

易烊千玺的书法

此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他确实成为了父母期待中“与众不同的人”,成为顶流中的顶流,实力也经受住了考验,成了国家青年代表……

他在高三满满的行程中以文化、专业双料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

他凭借《少年的你》获得了金马奖最佳新人奖。

成年后的他快乐吗?

《少年的你》里面有一句台词:“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但有人依然仰望天空”。

陈念和小北在他家,小北把书盖过去,眼神往上看,嘴巴抽动了一下。

《少年的你》摄影指导余静萍在接受采访说,她对这一幕印象深刻:

那是演不到的,那不只是小北,那是易烊千玺本人的真实情绪,是那种年轻人有的倔强,不愿意被你看到,可是又从细微的表情流露出来。 

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单纯的小男孩,我觉得他应该也想大吼,也想很自由地放开大笑或大哭,每次感觉到这些事,我都觉得特别心疼他。

《少年的你》监制许月珍评价他:他是个受过苦的小孩,但他没有把这个苦加给别人,他能理解他人,感受他人 。

他的母子关系

人们难免会怀疑,一个在童年被父母逼着学习各种才艺,失去童年乐趣的孩子,会怨恨父母,会报复性叛逆。

但他和他妈妈的关系是亲密的。

多年前,他参与一个节目,难得他妈妈出镜了。节目里有个环节,他故意躲起来,想给妈妈准备惊喜。听到妈妈进来的那一瞬间的微表情,是无法掩饰的,对非常亲密的人,才会有的放松感。

母子之间的交流也非常亲切。

妈妈说他小时候的“猛料”:千玺爸爸好不容易有次在她生日送了一束花给她。结果,被小千玺送给厂里一个长的好看的阿姨了。

他跟妈妈开玩笑说,“别说了,赶紧吃一口,再说就刹不住了。”

给妈妈唱《当你老了》这首歌,亲手做饭给妈妈吃。如果我儿子能这么做顿饭给我吃,我也满足了。

豪赌

至此,这仍然是一个完美的故事。

养育出来一个如此优秀的孩子,而这个孩子跟自己关系还很亲密。

但越找资料,越觉得这是一个难以复制的育儿故事。

一将功成万骨枯,我们几乎不费力,都可以找到无数反例。只是刚好碰到了易烊千玺这样一个天赋异禀的孩子,坚持了下来。

全球知名服装设计师山本耀司说,自我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只有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自我才会出现。

易烊千玺的经历成就了他,他折射出来的自我,是那个“乐意沉默,内心释放焰火”的少年。

可是作为父母,我们并不敢这样做......

在他妈妈的期待里,其实也只是希望他长大了,开一个街舞培训班,她给千玺当前台。一开始,她可能也没有料想到,他将迎来的是什么。

与幼年就奔波在才艺班相比,出道才是真正的炼狱模式。除了继续日复一日的练习和辛苦,少年千玺接受了很多网暴。

过早被推向社会,完全不在父母的掌控之中,经历了很多难以承受之重。

童星的人生容易走向崩溃,

能否承受得住这样的压力?

承受了是否一定会成功?

成功后是否会持续成功?

草根出身的家庭,父母无法一路护航,铺垫道路,大部分时候靠一个十多岁的孩子独自面对这么复杂的局面。 

何炅感慨,有一点心疼弟弟

即便有机会,我想我仍然不敢让自己的孩子去承受这些,更不能够保证自己的孩子承受了这些,还依然能够在“在阴沟里,仰望星空”。

这是一场豪赌。

另类中的另类

当我越是承认父母教育的局限,越是会感慨易烊千玺的独特。

王小波说:“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挨了锤,没有被打倒,好像扛过来了,但总归变得不那么可爱了,攻击性强、敏感、察言观色。

过早经历生活重锤的千玺,却以另一种方式让人惊艳。

在明明应该还是受人照顾的年纪,已经可以去照顾别人。

《放开我北鼻》里对孩子体贴照顾

他也有过叛逆时期,所谓的叛逆,也就是对父母关闭过朋友圈,因为觉得”问得比较过度”,然后某一天又忽然想到,爸爸妈妈也没有多少年可以看朋友圈,于是又对父母开放。

在《这,就是街舞》录制中出现突发状况,一位女选手针对易烊千玺评价她男友的舞蹈“没有打动我”而不满,走上台,情绪激动地提出质疑。

易烊千玺先是耐心专注地听对方把话说完,期间给眼神和回应。

听完她说话,没有直接反驳,而是耐心解释,自己对街舞的看法,是如何做判断的,先是倾听,然后不疾不徐地解释,最后主动走下来,给对方鼓励。

这个反馈,可以收录进入好好说话的教材。我当时的内心戏,如同大张伟一样:

他没有十几岁的小孩,那种调皮、脆弱、叛逆,他有一种与年龄极不相称的妥帖,甚至是一种悲悯。

动因

我想说的并不是一个少年偶像的故事,我想说的是我们每个人故事。

我们每个人,总有自己需要面对的人生课题,为什么易烊千玺没有成为“挨锤的铁牛”,他是如何行云流水地跨越了这些,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谜。

读《少年的你》剧本时,易烊千玺提出了一个问题:小北对母亲到底是爱还是恨?

在电影中,小北曾和母亲一起生活,但母亲为了再嫁,抛弃了他,从此他开始独自成长,也沦为一名小混混。这个流泪的画面真是至今看了都要心酸。

导演告诉他,是“爱”,他对小北保护陈念的动因因此明晰。

“我不知道他内心深处怎么样,需要一个明确的回答。如果对妈妈是恨,他对这个世界一点希望都没有了,每天就是混。如果对妈妈是爱,说明他心里还是觉得,我可以打倒这个世界,还有一点念想。陈念就是他接下来的念想。”

易烊千玺理解小北的基石

这段话,也成为我理解易烊千玺的基石。

不管经受再多,他始终能够感受到的也是爱。

他在采访时曾经感慨,拍戏时候,“有一天突然感觉有些崩溃,我躺在车后面的座位上,天窗开着,灯打下来。我心里想着,心里想着,要是能不管那么多,今天就是不拍了,但是知道后面牵着这么多份爱,不可能那么做。”

他感受爱的能力,也让他能够对家人回报以更多的理解:

我知道,在我小的时候,妈妈就比现在和过去的我加起来,都要累得多。

他在半夜两点多,才刚刚收工时接受采访说:“我希望我能不让自己失望。”

尾声

一个处在聚光灯的少年,将压力转化为了动力,在艺术作品中释放,他雕塑出了很多作品。

演技被肯定时,一向内敛的他也忍不住哽咽了一下。

这样一个少年,如何能叫人不喜欢,不心疼。

我乐意沉默,释放内心焰火

成为巨星易烊千玺,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历史的进程”,需要在每个关键的时刻,刚好走对那条路。我得承认,养出易烊千玺那样的孩子,有太多不在父母自己控制范围内的因素。

但在这样的个案身上,仍然能够感受到一种力量,面对压力,面对疾风,穿越荆棘,走到人生的高处。

千帆过尽,眼中有光。

写在最后 

抛开今天已经拥有的热度,易烊千玺成长过程中的勤奋和坚强、妈妈的坚持托举,都足够动人。

希望你们把文章分享给更多的家长和喜欢的易烊千玺的人,每个孩子都值得父母奋力托举!

参考资料:

1.《易烊千玺 出神》,作者荆欣雨,《人物》杂志

2.《非虚构成长》

3.《易烊千玺:我想成为一个自由的人》,作者李颖迪,《GQ报道》

4.《熟悉的味道,第二季》

5.《寻找少年易烊千玺》,作者张明萌,《南方人物周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