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胎教听莫扎特孩子更聪明?让音乐成为习惯,提升更高的认知

时间:2020-09-22 08:16:54来源:喜欢分享的兔姐

跟怀孕6个月的表妹视频聊天,聊了一会儿家长里短。

她对我说:“姐,不说了,我要给宝宝听音乐去了。”

我说:“胎宝宝才多大,就要开始培养音乐细胞了?”

表妹说:“这倒是其次,听音乐能提升宝宝智力!”

我差点吐血问:“你这是听谁说的?”

表妹一本正经地说:“姐,亏你还是海归呢,连莫扎特效应都不知道!”

想必很多关注宝宝智商的妈妈,都听说过这个著名的“莫扎特效应”:如果孩子经常听莫扎特的曲子,无论是歌剧,还是交响乐,都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像表妹一样,很多希望孩子“赢在子宫”的父母,甚至在胎教时就已经给胎宝宝听莫扎特了,但是听莫扎特或古典音乐真的能让娃更聪明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莫扎特”效应是真的吗?

说起“莫扎特效应”,其实是个著名的误会。1993年来自威斯康星大学和加州大学的心理学家一起在《自然》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得出了音乐可以提升我们的精神意象和时间排序能力的结论。

然而在媒体的报道中,刻意渲染了古典音乐,尤其是莫扎特的音乐对智力的促进作用,到了本就焦虑的美国中产父母耳朵里,就成了:听莫扎特能促进儿童智力发展。

而实际上,研究只证明了古典音乐能提升精神意象和时间排序能力。精神意象,简单来讲就是长期记忆中的感性信息。比如那些经常听古典音乐的孩子,可能会因为旋律在十几年后,依然能记得你牵着她的手走过小路时的花香、阳光的饱和度等等感觉信息,就像普鲁斯特在《追忆似水流年》中描绘的童年场景一样。

但这些能力只是智力的一个方面,因此,并不能说听音乐能提升智力。更何况6个月的小宝宝,即便听力已经发展到可以听得到声音,但子宫内充满了各种杂音,隔着妈妈肚子播放的音乐,也只能远远地听个音儿,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结论:幼儿时期听古典音乐,确实能提升孩子的精神意象和时间排序能力。但胎教的效果并不明显。

用“音乐”提高学习能力

如果看完上一段,您觉得音乐在孩子的成长中,也没有什么神奇的作用,那就太小看这种堪称人类智力结晶的艺术形式了。Tim一岁时开始参加社区推荐的一个“奥尔夫音乐”项目,音乐教师发给我们每个家长一本哲学家黑塞的《玻璃球游戏》,在这本艰深晦涩的书中,黑塞用一个科幻故事说明的数学和音乐的玄妙联系。

正如老师通过书籍传达给家长的一样,科学家们在2005年也证实了古典音乐可以对认知能力中的数学感觉、记忆力和语言产生积极的影响。

然而,如果想让音乐帮助孩子提升认知能力,进而获得更强的学习能力,单单靠用古典音乐给孩子磨耳朵,可就远远不够了。科学研究证明,如果儿时会演奏一种以上的乐器,孩子会在推理、多重任务切换、记忆、计划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获得优势,并且这种优势会一直持续到成年。

从脑科神经科学角度看,从7岁前就开始学习乐器的孩子,在左脑右脑相连的corpus callosum(胼胝体)处蛋白质含量更多。

这也就是说,常常听音乐,并且会演奏乐器的孩子,左右脑的协调能力更好。遇到需要多种感知的复杂工作时,比如听写单词、解答数学题,就更加能够胜任。

结论:7岁前学会演奏至少一种乐器,能够促进左右脑协调能力,提升高级认知功能。对孩子的学业更有帮助。

为什么推荐孩子聆听“古典音乐”

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

在贝多芬的时代,还没有现在这样的流行音乐,或者说那些民间小调都不入他的法眼。这句著名格言中的“音乐”说的就是古典音乐。有些家长可能不服气,让孩子听儿歌、听流行音乐不行吗?

Tim上幼儿园后,我们发现幼儿园里有一门古典音乐欣赏课。我和老公心里嘀咕,连我们都听不懂的古典音乐,一群两三岁的孩子,能理解吗?

跟老师交流时,我表达了自己的疑问:“孩子们听点轻松的儿歌不是更好的吗?”老师告诉我:“这是为了培养他们对音乐思考的习惯。”

儿歌也好,流行音乐也好,这些音乐被创造出来,首先考虑的流行性和传播性,听着舒服,不用细想,甚至多听两遍都能跟着唱出来。如果深究其中表达的意义,也会觉得乏善可陈;而古典音乐不一样,音乐家们大多是通过旋律、节奏来表达思想。因此欣赏的门槛比较高,甚至需要专业的老师来引导。

对于听觉和理解能力飞速发展的孩子而言,有选择的聆听古典音乐,如果再加上适当的引导,就能够促进孩子的思考和认知,建立更高的审美品位,学会欣赏严肃音乐,在日后的成长中,孩子也会受益匪浅。

结论:古典音乐比流行音乐更能促进孩子思考,建立更高的审美品味。

让音乐成为一种习惯

有一次同学聚会上,同学们聊起现在孩子们的兴趣班。全班四十个同学,其中三十五个都让孩子去学了钢琴。一位同学说:“孩子上小学第一天,老师让会弹钢琴的孩子举手,结果全班只有一个人不会。”

这是我们当下音乐启蒙的一个缩影,有太多的父母将音乐启蒙当做了学一门乐器。甚至因为投入了大量资源和精力,在孩子没有兴趣时,还动用各种手段逼着学,导致本来对音乐很有兴趣的孩子,开始反感音乐。

无论是学习音乐,还是欣赏音乐,如果不从兴趣出发充满共情和喜悦,因为被迫压力产生的负面情绪因素,也会将那点对认知能力的促进作用抵消殆尽。与其为了开发智力,将音乐当作一种工具和手段,不如让音乐成为生活习惯:用古典音乐当做家庭背景音,不带功利心的学习一门乐器,假以时日一定能收到音乐给予孩子的奖赏:更高的思维能力、通感能力,以及从音乐中获得幸福的能力。

结论:音乐作为技能会适得其反,培养欣赏音乐的习惯更重要。

小辫子妈有话说:

如果你的孩子不大能接受古典音乐,推荐大家带孩子去听听影视原声音乐,比如宫崎骏动画电影中的久石让音乐,帮孩子用更多的维度去理解音乐语言。也算是一种很好的开始。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