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式妈妈”的育儿之殇:一边溺爱,一边控制,出路在何方?

时间:2020-09-22 08:17:14来源:学能训练徐老师

开学前幼儿园组织拍毕业照,班里一个调皮的男孩子超级不配合,基本每拍一张合影儿,都是其余孩子准备妥当,等着一个男孩儿。

整个过程中,男孩的妈妈手里始终拿着一张饼,孩子在旁边玩儿,妈妈就忙不迭的往他嘴里塞一口,不知不觉间,一个饼就这么塞进去了。

天气越来越热,等待的小朋友和家长渐渐变得不耐烦,此时开始无人机拍摄,大家都躺在草坪上,男孩始终不肯过来,妈妈说道:“儿子,你如果好好配合拍完,妈妈给你买个无人机”。

这时候,妈妈又从背包里拿出一瓶水打开给孩子喝了两口,拍摄才勉强继续进行下去......

照片拍到中午,我们回到家里又累又渴,一进门婆婆赶紧接过我们手里的包,然后给Ada拿出家居服,孩子洗完手,立马动手帮忙换衣服。然后,又倒了两杯水,分别递给了我和孩子爸爸。

看吧,不管是6岁的孩子,还是36岁的大人,背后都有一样的妈!

今年过年的贺岁电影《囧妈》就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活灵活现的“中国妈”,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跟我妈太像了!

做妈妈不易,做中国的妈妈更难,因为肩上的担子太重,需要事业家庭两不误,然而担子越重,责任越大,如果孩子的发展不尽如人意,各种帽子就会被乱扣到妈妈头上,比如溺爱、独断、控制等等。

在科学育儿的理念下,很多妈妈也想改变,想要做得更好,现实却往往身不由己。

比如拿吼孩子这件事儿来说,很少有哪个妈妈没有吼过孩子,偶尔遇到没吼过的,简直让人称奇。绝大部分妈妈吼完孩子就开始后悔,然后自责,下一次控制不住再吼,循环往复,似乎陷入了一个死结。

主要是吼叫对孩子来讲几乎没有意义,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亲子关系越来越紧张,效果也越来越差。

那么如何才能跳出这个怪圈,解开死结呢?答案只有一个,即“觉察”,这是个人成长最宝贵的能力,时时带着觉知,才有可能发生改变。

1、每个溺爱的妈妈,心里都住着一个缺爱的小孩儿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亲爱的,这个世界的外面什么都没有,只有你自己。

我们看到的世界就是自己内心的外在投射,一个人心里有什么,看到的就是什么。

当妈妈过分的溺爱孩子,忍不住的心疼孩子,想要给他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时,不妨反观一下自己:是否自己小时候从未被满足?比如,做梦都想要一条公主裙,可是妈妈始终不给买,于是有了孩子之后,就发誓,绝对不会亏待孩子,不让孩子留有遗憾。

当满足孩子的时候,静下心来想想,是不是同时满足了自己内在的那个小孩。

内心的匮乏感投射到孩子身上时,其实自己内在的小孩并未得到满足,只有看到这个小孩,接纳并拥抱他,才能放下执念,才会有接下来的改变。

2、妈妈对孩子的依赖,远胜于孩子

天下父母都希望孩子过得好,但是却总是束缚孩子的手脚。

很多妈妈潜意识里想把孩子“绑”在自己身边,比如我们熟悉的朱雨辰妈妈、孙杨妈妈,都是典型的“离不开儿子”型的妈妈。

如果你对一个妈妈说:你无法克服分离焦虑,潜意识里不想让孩子独立,想要自私的把孩子留在身边。恐怕谁都会矢口否认,大多数时候人的潜意识和意识是相反的,这个理解起来并不难。

凡是进入潜意识层面的,往往是我们抵触抗拒的,内心不想面对或者是无法面对的东西,所以内心就建立防御机制,消极对抗,而最终呈现出来的意识,跟潜意识完全不同。

而植根于思想深处的潜意识,才是我们内心世界的真实反应,所以如果能够觉察到自己的潜意识,那么就能看到自己对孩子深深的依赖,不想被伤害。

凡是无法对孩子放手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分离焦虑,他们无法面对孩子有一天长大成人,离自己远去,所以就采用溺爱、控制等各种方式,掌控孩子的精神,企图让孩子在心理上离不开自己,获得一丝丝慰藉。

3、控制孩子,你会获得什么?

妈妈对孩子的控制有两种,一种硬一种软。

妈妈经常会对孩子提出建议或者是进行教育,当孩子“不听话”时,你是暴跳如雷还是苦口婆心劝说,抑或是波澜不惊?

强硬的妈妈会通过吼叫或者威胁的方式,利用父母在孩子面前的绝对权威,来逼迫孩子妥协,而软控制的妈妈则会诉说自己的不易,打着爱的名义,让孩子接受自己的良苦用心。

其实这种软控制对孩子的伤害会更大,有的孩子做什么事情,总会担心对不起父母,被妈妈牢牢控制住精神的孩子,背负着沉重的精神枷锁,或许一生都将负重前行。

对孩子真正的爱,一定包含着自由,著名的蒙台梭利教育的精髓就是:爱、自由和规则。

想要拥有掌控感是人类的本能,但是正常的掌控感应该是自我掌控,而不是去控制别人来满足自己,尤其是将其建立在弱势的孩子身上。

【包 麻麻总结】

亲子、育儿和教育在任何时候都是经久不衰的话题,纵然我们努力学习了很多知识,但是似乎总有无穷尽的问题。毕竟孩子不是机器,我们也有自己的缺点,只有时时保持惊醒觉察之心,才能在育儿路上,越走越宽阔。

我是包麻麻,关注我,不迷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