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年级女孩被妈妈摄像头24小时监控,我看到了家长们悲哀的一面......

时间:2020-09-15 08:16:51来源:中国网

近日,一则“通过摄像头监视女儿是否按时看书”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

还冷不丁通过摄像头的对讲功能喊话:

“坐直一点”“你在看什么书啊?怎么又在看动画片?(提高音量对智能音箱喊话)XXXX,暂停!”。

这真的太太太太恐怖了。

无独有偶,江苏14岁男孩向警方报警称,自己的父亲在房间安装摄像头监视自己,侵犯自己的隐私权。

面对男孩的指控,父亲很生气,连连质问:“我监控监视你什么了,我是你什么人,你有多少隐私,我不可以监视你?因为我俩都在外面做生意……”

虽然我们知道,大多数父母采用这种“监控”,是希望借助黑科技,让孩子变得热爱学习。

可家长们忽略了,这种外力作用下的热爱,并不是发自孩子内心。一旦失去干预,孩子很可能“原形毕露”,甚至变本加厉。

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监视的人由监狱长变成了监护人。

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自己上班期间也能大致掌握孩子的动态,以这个大方向来看安装摄像头就并非"洪水猛兽",

只不过如果选择使用和目摄像头,就一定要先跟孩子沟通。另外摄像头建议放在客厅里,而不是针对孩子的书房或卧室。

如果父母以爱之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实际上做着伤害孩子的事情,这种言行不一的精神暴力往往比语言暴力、身体暴力更为可怕。

因为子女或许根本找不到任何拒绝的借口,只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容忍父母窥探自己的隐私。

1

被控制的“完美人生”

前段时间,电视剧《以家人之名》热播。

其中,在乖乖女齐明月身上,很多人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剧中,齐明月长得漂亮、性格好,学习成绩也很优秀,还特别乖巧懂事。

这样的孩子简直就是完美的存在,但她的内心充满了自卑,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懂拒绝,总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请大家吃冰淇淋,她犹豫不决,不知道选什么口味,最后还是听服务员的,选了香草口味;

请同学吃饭,她拿着菜单翻来翻去不知道点什么,只得回头问妈妈;

上学路上,有人撞到她,手中的药撒了,纠缠着让她赔。明知自己没错,她却不敢反驳,一直道歉……

她是大家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却活得毫无自信。

孩子身上的问题,原因都在父母身上。

齐明月的妈妈正是她性格优柔的“源”。

妈妈非常强势,总是事无巨细地干涉她——

买衣服时,明月选白色,妈妈说白色不耐脏,明月选黑色,妈妈说年轻人要穿鲜亮的,明月选妈妈推荐的粉色,妈妈竟一脸嫌弃:“跟你爸一模一样,一点主见都没有。”

请同学吃饭,妈妈当着同学的面,责怪她不会点菜,然后一把拽过她手里的菜单,自己安排去了。

妈妈嫌明月是“千年老二”,要求她必须考第一,补习班排得满满的,只允许她和成绩好的同学交朋友。

妈妈向大家宣布明月将来要当律师,可明月压根就没想过要学法律。

……

妈妈习惯性地给明月做决定,简单粗暴地对她指手画脚。

明月则像个木偶一样,机械地听从父母的指令,看父母的脸色,执行父母的命令。

父母都希望孩子听话,然而一味听话、没主见的乖孩子,总觉得自己不行,看不到自己的价值。

他们心中充满恐惧和逃避,依赖心理强,怕承担责任。渐渐地变得处处讨好,缺乏独立判断,人云亦云。

2

被过度控制的他们快乐吗

近日,微博话题#从小家教很严是怎样的体验#登上热搜,关注度高达1亿+。

在话题下方,好多网友倾诉了自己成长过程中被过度“管束”的经历。

一小部分网友对父母的严格要求表示理解和感谢。

还有一部分网友对家庭教育进行了理性思考。

家长360°无死角监控式的爱令人感动,也令人窒息。

他们也忘记了,这种教育方式背后,是孩子被剥夺的尊严。

《奇葩说》中有一期的辩论话题是:如果可以为孩子一键定制完美人生,你会按下按钮吗?

黄执中在辩论时提出:“什么是完美人生?那就是在人生的时时刻刻,永远都尽可能地保有最多的选择权。”

父母都怕孩子走弯路,走错路,他们习惯把自己的想法灌输给孩子,用自己的经验教训给孩子指明“捷径”,希望安排好孩子的一生。

弗洛姆曾说,教育的对立面就是操纵和控制。

爸妈的过度监视和控制,无形之中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够自觉”、“不值得信任”,从而走向低自尊的恶性循环。

久而久之,孩子会按照“是否受到惩罚”去行动,而不去思考行动本身的价值与道理。

这才是“监控”最大的隐患。

让孩子有尊严、有选择地生活,比一时的控制和顺从更重要。

为人父母,不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清障工”,那些该由孩子自身担负的责任,就应该勇敢放手,让他们去面对。

当然,如果孩子知错就改,主动地解决问题,父母也要记得对过程中的努力予以肯定。

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好的养分。

来源 | 小学诵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