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教儿女双双考入北大,林徽因的育儿理念中,有你我最缺的1样东西

时间:2020-09-14 12:16:24来源:西安歪妈

当妈有点歪,育儿非常正(文|歪妈)

现在每个家庭的孩子少,普遍都是一两个孩子,父母都怕磕着碰着,教育孩子的时候父母更多地会教给孩子如何自保,却唯独少了教给他们要有勇气。

但勇气恰恰就是一个人成长和成熟之后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品质。学习上,有了勇气才会拥有百折不挠的精神,遇到困难才敢于探索,最终才更可能成为学霸;工作上,有勇气才有担当和创造力,遇到问题才敢于去面对和解决;生活上,有勇气才有责任心,能抗下一个家庭的责任。

林徽因给女儿的信:做人要勇敢

如果你的宝宝问你“妈妈,什么是勇气?”你会说“勇气就是要勇敢,就是敢于尝试,勇往直前…”或者是一些孩子根本听不懂的言辞吗?

民国大才女林徽因有两个孩子,儿子梁从诫和女儿梁再冰。在林徽因的悉心教育下,两个孩子小时候就已经养成了读书、看报、写日记的好习惯。即使在战乱时期,孩子无法在学校上课,林徽因也会在家监督两个孩子学习。两个孩子从小就非常优秀,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双双考入北京大学。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的时候,林徽因正在五台山考察古建筑。忙碌之余,林徽因思念女儿心切便给8岁的女儿写了一封信。

在信中林徽因说了这么一句话:“我觉得现在我们做中国人应该要顶勇敢,什么都不怕,什么都顶有决心才好。”

林徽因的这封信催人泪下,字字流露着对儿女的思念,也透露了她对儿女最大的期望,那就是一定要勇敢。能够把孩子培养成为精英的父母,总是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教会孩子什么道理。林徽因就是这样的母亲,在那样一个动乱的年代告诉孩子:要勇敢。

什么是勇敢?就是懂得保护家人,面对困难不退缩不畏惧,敢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是男儿就要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大丈夫,是女儿就要成为一个为母则刚的独立刚强新女性。

如何培养孩子勇敢?

1、多鼓励孩子做事情和面对害怕心理

做父母的总担心自己的孩子磕磕碰碰,不让孩子干很多事情,其实是不对的。孩子想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家长们应该尽量放手鼓励孩子去做,而且孩子做了还要夸奖他做得好,这样才能帮孩子树立自信心,才能让孩子能够坚持下去,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勇敢的品质。

孩子小的时候总是会害怕一些东西事情,这时候家长们就要对他们所害怕的事情或者事物进行科学的解释和适当安慰,引导孩子们面对害怕心理。

2、多陪伴孩子

父母高质量的陪伴可以让孩子更加有底气去做事情,帮助孩子树立自信。通常父母经常在身边的孩子是要比留守儿童更加自信勇敢大胆一些的。小孩子的模仿能力特别强,所以父母可以在孩子面前树立一个勇敢的“英雄”形象,从而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也受到熏陶。

3、让孩子自己参与想做的事和做决定

小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模仿能力是非常强的,平时我们在家里做家务的时候,也可以适当让孩子参与。比如,我们在做饭的时候,可以选择让孩子帮忙择菜、洗菜和淘米;扫地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帮忙拿垃圾铲;去超市的时候让孩子帮忙拿菜等等。

还有很多时候我们习惯性告诉孩子让他去做什么,其实可以询问并征求孩子的意见,让孩子去做决定,让他去做他想做的。比如出门前问他:你是想跟爸爸妈妈去超市买东西呢?还是跟爷爷奶奶呆在家里面呢?让孩子自己做决定,更能培养他勇敢的行为。

歪妈结语:

当小孩子想要尝试一些事情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多鼓励,不要过度紧张,做父母的应当要相信孩子、鼓励孩子去做事情,因为勇气是一个人必不可少的品质,对孩子的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影响是很大的。

今日话题:你觉得你家宝贝足够勇敢吗?你是怎样培养他的勇敢的?

我是@歪妈,家有4岁萌宝一枚,专注于孕期、育儿方面的知识研究,更多的干货内容,请关注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